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亿元定增被问询,众泰“画饼”难

2023年03月20日 20: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关于60亿元定增的问题,众泰汽车在3月16日遭到深交所问询,其整车开发能力也遭到质疑。

根据公告,问询函指出最近一期末众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30.25亿元,而本次募集资金总额接近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2倍。

深交所要求众泰汽车补充说明新能源整车开发项目从研发到正式上市的具体过程,公司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能力,以及线下营销渠道建设地点和规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等多项内容。

在去年10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上,众泰的60亿元定增扩产能计划被通过。根据发行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中的47.3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4.68亿元用于渠道建设项目,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募资说明书,众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主要开发四款新能源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3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众泰称,拟开发车型中,B41EV项目的造型和工程设计工作基本完成;B31EV项目的造型创意工作已完成,即将进入油泥模型阶段。

不过,这也成了深交所问询的重点之一,理由是众泰汽车的募资说明缺乏一定的说服力。

众泰的项目实施可行性说明提到,公司重整完成后,启动了研发体系的重建,建立了工程研究院和上海君趣两个研究中心。

渠道建设方面,众泰计划投资总额5.3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68亿元。其中,线下营销渠道建设拟使用募集资金4.47亿元,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0 个城市先期建设216家自营门店。

但四款新车和216家自营门店的背后,众泰才刚刚开始启动“复活”。

2019年至2022年9月,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众泰汽车整车业务大幅下滑,之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和门业的销售。虽然完成破产重整之后,2022年下半年众泰先后完成了复产和摘帽,但公司直到目前也仍然处于复工复产的状态。

去年10月,众泰T300海外版在浙江永康基地正式下线,这是众泰的第一批复产车型,标志着众泰汽车正式复产。但众泰T300是老旧车型,且主打海外市场。

业绩方面,根据众泰汽车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7.1亿元至10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增加0.63%-41.74%。

现金流上也十分勉强,截至2022年9月30日,众泰汽车可自由使用资金仅有1.03亿元。对于接下来要激进造车的众泰来说,这笔资金微乎其微。这或许也是众泰遭到深交所质疑“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是否存在变相补流的情形”的主要原因。

具体从渠道而言,100个城市建216家自营店的目标,已经跨了非常大的步子。

以“蔚小理”作为对比,截至2022年底,小鹏在国内的零售店已经超过400家,其中约70%为直营门店;理想汽车零售中心已覆盖121座城市,数量达288家;蔚来累计布局402家蔚来空间、336家交付中心。但这是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五六年的建设成果。

而新车方面,目前众泰仅有一款刚刚发布的A0级微型电动车江南U2。今年2月26日,江南U2正式上市。江南汽车作为众泰汽车旗下子品牌,江南U2是江南汽车伴随众泰“重生”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属于众泰重回市场后的第一颗棋子。

入局先靠一款小型车攻城略地,是一些自主品牌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常用招数。不过,江南U2的上市还是存在争议,其外观造型被诟病与本田e有很高的相似度,由此也被认为走了众泰“皮尺部”的老路子。

按照众泰汽车的新任掌门人黄继宏之前提到的品牌规划路线,主打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款车型价格便宜,后续将推出4款不同的新能源汽车,开发3个新平台,主攻15万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由此推测,江南U2的推出,大概率只是众泰复活之后的试水,之后的布局重点将是15万级市场。

但能否靠江南U2一举打开前期市场?答案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江南U2主打低端市场,而在当下的A0与A00级微型电动车,已经形成了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主的包围圈,还有比亚迪长城欧拉、长安奇瑞上汽等二梯队的选手环伺。相比而言,江南U2入局晚,缺乏优势。

并且,江南U2背后的众泰汽车,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还是那个千疮百孔的众泰

除了前文提到的业绩和现金流问题,众泰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很严峻,截至目前,众泰资产负债率高达60.46%。

在二级市场,众泰也遭遇尴尬,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今年2月27日,众泰汽车原大股东铁牛集团将持有的众泰汽车5000万股在阿里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但由于无人报名不得不中止了拍卖。而在此之前,这笔股权已经两次流拍,但始终无人问津。

再加上此次拟定增募资60亿元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再一次揭开了众泰汽车“复活”的遮羞布。同时,也让众泰不得不直面停滞近3年之后,与翻天覆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间的巨大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