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纯电动车涉嫌抄袭Smart,Smart可以准备起诉了

2023年03月23日 09:38: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说到设计抄袭,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众泰汽车,当年众泰汽车就是凭借着抄袭其他品牌的车型设计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不过最终众泰汽车也尝到了抄袭的恶果。

而现在随着中国品牌设计能力的提升,抄袭的情况已经很少很少了,各个汽车品牌几乎都有了自己家族的设计语言。依然存在抄袭情况的车,大部分是不入流的老年代步车。对于汽车品牌来说,不会把老年代步车放在眼里。因为两者完全不会构成竞争关系。

但是3月20日,在凯翼昆仑新车上市发布会现场,我们发现两款全新电动车型,虽然官方暂时未透露新车的命名和具体信息,但是表示两款新车将于今年6月举行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期间正式亮相。

两款新车分别为凯翼i-EA 01和i-EA 02。定位相近,分别为为三门版和五门版电动车。新车保持了呆萌可爱的设计风格,拥有三角形大灯组,贯穿式灯带将两侧灯组与中央凯翼品牌LOGO和谐的连接在一起。

那么这个造型让你想到了谁呢?很明显是抄袭了smart精灵#1。通过上面图片对比,大家就能够发现两款车型在大灯的造型上是非常类似的,都是三角形的大灯,而且两个大灯中间也有一个贯穿式的装饰元素。在车头下方设计也比较类似,都是四边形的大嘴。

其实两款车型设计类似的地方不止是前脸,就连车身侧面的线条也差差不多。我们可以发现这两款车型都是采用了黑色的A柱黑色的B柱。也都采用了金色的车顶作为装饰。最明显的地方是在C柱的区域。可以说凯翼是抄到了Smart的精髓,车身侧面的相似度高达90%。

在车尾方面的相似度就没有那么高了,只有尾灯的造型比较类似。凯翼的新车在车尾下方是比较夸张的造型。

而Smart的车尾下方造型就比较简约内敛。当然这两款车在级别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凯翼的这两款纯电动汽车定位是微型纯电动汽车,甚至比目前市面上的微型纯电动汽车的尺寸还要稍微大一些。而且价格肯定很便宜。但它也是可以上牌的纯电动汽车。Smart则是定位小型SUV,尺寸上明显更大。

动力方面作为参考,凯翼i-EA 01将采用前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35kW,并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官方称未来将提供155/210/301km三种不同续航里程(CLTC工况)。

而凯翼i-EA 02则同时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式混动两种动力总成,新车的单电机最大功率将达到50kW,续航力纯电动版将拥有210/301/401km(CLTC工况下)三种可选,增程式混动车型的纯电动续航将拥有120/200km(CLTC工况下)两种可选。

虽然定位不一样,级别不一样,但是这样赤裸裸的抄袭造型设计,不知道Smart会做何感想。我认为不排除Smart会起诉凯翼的可能性。

一方面是因为这两款车型都是纯电动车型,虽然不会造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凯翼便宜这么多。不明所以的人可能会误判把凯翼当成Smart。

其次,Smart的背后是吉利汽车,要说过去保时捷和大众不起诉是因为这些外资品牌懒得起诉,而且外资在中国起诉自主品牌,费时费力,胜算不高。但现在是自主品牌抄袭自主品牌。所以不排除Smart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起诉凯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