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之赢,赢在格局

2023年03月25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近期的车市,有些混沌不堪。

浊流,来自不少车企按耐不住“掀桌子”,开启了堪比“自杀式”的价格战。

要说,这绝非什么良好的车市信号,因为若家家都这样以价求量,汽车产业链如此之长,这上上下下迎来的,都将会是一片凄风惨雨。

所幸的是,业内也有清流,挺身而出,拨乱反正。

3月21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就大声疾呼:吉利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将持续为用户创造高价值。

见此观点,有声音可能要发问了,“价值战”说说容易,如何来打呢?

策动价值战,不仅可行而且可观

车透君发现,吉利的最新财报,就已经证明了淦总所说的“价值战”战法,不但可行,而且可观。

2022年,销量143.3万辆,增幅8%;营收1480亿元,增幅45.6%;净利润46.5亿元,增幅6.8%。可以说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吉利汽车各项关键指标都实现了全面提升。

“价值战”的含金量,也很好地反映在了产品的盈利能力上。2022年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10.3万元,增幅29.6%,平均单车毛利1.75万元,同比增长11.1%。

“中国星”高端系列当年实现总体销量252,787辆,占比近23%,单车平均售价达15万元。

领克2022年销量达180,127辆,截至2023年2月累计总销量已超85万辆。旗舰车型领克09已经上攻至30万元价格带,创造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价值新高度。

还有两个指标,容易被同行忽略,但体现的则是吉利实打实的战力提升,那就是出口与技术输出。

出口销量,全年近20万辆,增幅72.4%。授权收入达到16.6亿元,增幅29.9%。

对于吉利的“价值战”秘诀,淦家阅并未有所保留。他坦言,江浙区域发达的民营经济保证了吉利成本供应链体系的强大,公司自身核心产品动力轴承、电机、电控、电芯等陆续量产,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形成汽车产业链红利。

得益于架构造车带来的产品价值、产品溢价提升,以及叠加自身技术创新与成本管控优势,吉利汽车的高质量增长,愈发笃定从容,价值战的含金量不断走高,进而也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优势。

克服焦虑,立体布局定乾坤

至于说,传统车企为何在这轮价格战中显得有些慌不择路,甚至不惜撕掉底裤,归根结底,还是内心焦虑所致。

这种焦虑,主要来自于对新能源、智能化、产业链整合的滞后和忐忑。

再看吉利,一场全方位的新能源大战,早已擂响了战鼓,摆开了阵势。

吉利坚持持续布局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等多技术路线,2022年旗下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328,727辆,同比增长超300%,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

进入2023年,吉利继续快马加鞭,多线挺进。

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已经揭开盖头,该系列2年内将推7款全新车型,蕴含了颠覆现有行业格局的巨大冲击波。首款智能电混SUV“吉利银河L7”已经开启预订,今年二季度即可交付。与此同时,领克旗下的01、05、06,也都在全面EM-P化。

在纯电动领域,综合交付量、人气和口碑看,极氪已经逼近或追上蔚小理。2022年交付71,941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其中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持续多月蝉联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极氪009,平均订单金额更高达52.7万元。

2023年,极氪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4万辆,跻身三甲,不是梦。

对了,吉利还有几何和睿蓝两张亲民牌可打。

撇开品牌和技术路线的多线并举因素,吉利的未雨绸缪,更体现在了卫星、芯片、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相关核心能力上的前瞻和完善布局。

卫星领域,2022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入轨,未来将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组网。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卫星遥感AI、天基通信服务等技术,对吉利来说,都在深耕。

芯片领域,由亿咖通科技战略投资的芯擎科技打造的“龍鷹一号”芯片,是全球领先、国内唯一的7nm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将于2023年中实现量产,首发领克

智能驾驶邻域,吉利重点布局L2+、L3智能驾驶技术,全新一代“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已应用于博越L,后续还将在领克吉利最新产品上应用。

罗辑车评

价格战,可能会一时爽,但会毁全局。

价值战,可能开头难,布局难,但会益长远。

这中间的天壤之别,其实就是两个字:格局。

吉利之赢,赢在格局。

最后,为喜欢以企业长期价值判断来做投资的社友们再送上一句话,择机低吸一些吉利汽车的股票,放上几年,相信市值增值是看得到的。

要问为什么,一个企业价值战的成功与否,一定会反映在股价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