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不只会玩电!芯片智驾都在布局,还要开卷智能化

2023年03月27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芳

编辑 | Juice

与英伟达进一步加深合作,或将会拉开比亚迪加速智能化的大幕。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扛把子,比亚迪去年几乎横扫国内车企,创下了185.74万辆的新纪录,成功成为国内自主一哥。

作为“技术狂人”型企业,比亚迪一直在钻研技术,过去两年内也亮出了不少干货,如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系统等,可以说,在三电系统和机械硬件这方面,比亚迪站到了行业前列。

近段时间以来,比亚迪陆续与英伟达、华为、百度、研鼎、地平线等企业“牵手”,加速布局智能化。

另一方面,自2021年起,比亚迪在智能化上开启了比较密集的投资。

显然,比亚迪在把三电系统玩熟之后,正在加速开卷智能化。

一、两大自研产品 全面布局

作为整车厂,比亚迪拿出了自己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两款自研产品——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和DiPilot驾驶辅助系统。

比亚迪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2018年首推,包含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个部分,目前已经迭代到了4.0版本。

因为基于安卓系统开发,所以在操作层面上和手机的操作逻辑更加相似,因此用户上手的成本非常低。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界面

同时,作为车载智能网联系统,目前迭代的最新版本DiLink 4.0也具备了一定的语音交互能力,在行车过程中,很多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来实现。

这一产品同样也支持OTA升级,系统做到了常用常新。

2020年7月,比亚迪在汉车型上正式推出了全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DiPilot,共分为两个模块——DiDAS和DiTrainer。

DiDAS就是比亚迪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具备了自动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前向碰撞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单车道集成式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盲区检测、自动泊车、全景影像、遥控驾驶等功能,即L2级自动驾驶。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DiPilot自适应巡航

DiTrainer大数据算法能通过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对驾驶员类型以及驾驶水平进行判断,以优化驾驶辅助系统对行驶时的帮助,这就是DiPilot的“教练”模式,通过“观察”和“领会”驾驶员的行为,可以将用户个性化的驾驶习惯和驾驶场景相结合,具备自学习和自进化能力。

总的来看,比亚迪自身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自研上都有所成果,已经具备了不错的竞争力。但在目前日新月异的智能化竞争当中,行业内玩家正在快速发展,比亚迪也需要时刻保持前进的动力。

二、牵手英伟达、地平线多家企业 朋友圈不断扩大

显然,比亚迪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断与英伟达、华为、百度、研鼎、地平线等企业“牵手”,加速自己的智能化布局。

在上周三的GTC 2023大会期间,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还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与比亚迪的合作,比亚迪将在下一代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多款车型中使用英伟达的DRIVE Orin高性能计算平台。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GTC 2023大会上的黄仁勋

同时,英伟达和比亚迪都认为,未来的汽车将是可编程的,从基于许多嵌入式控制器发展到高性能的中央式计算平台,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可通过OTA增强原有功能,同时选配新功能,而这都将依托DRIVE Orin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实现。

其实,王传福的汽车智能化友谊之手比今天伸的还要早,比亚迪早在2018年就开始与百度、华为、速腾聚创、地平线等企业合作。

2018年7月,比亚迪和百度正式宣布将共同打造开发车辆认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百度、地平线等可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比亚迪将为广大的开发者们提供创意生长落地的平台。

仅仅两个月后,比亚迪就正式启动了“比亚迪D++开发生态”,这是一个开源的车载智能开发平台,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包含“自动驾驶线控平台”和“车应用开发平台”两部分。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

比亚迪首批D++开放生态自动驾驶合作伙伴包括滴滴、百度、地平线、阿里、小马智行、主线科技、速腾聚创等。

2019年3月,比亚迪与华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汽车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慧云轨以及智慧云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之后,比亚迪将华为HiCar系统、鸿蒙OS平台和DiLink在比亚迪汉上进行了深度融合。

2021年3月,比亚迪与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又于2022年4月达成定点合作,比亚迪将在其大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搭载地平线征程5的比亚迪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王传福与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图源地平线官方)

征程5是地平线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TOPS,是面向L4级自动驾驶的大算力芯片。

所以,从比亚迪自研车机系统到更加重视与芯片供应商合作来看,比亚迪是有决心打造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的,决胜智能汽车的下一阶段。

三、投资密集 涉及多家芯片公司

除与各大企业合作以及自研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品外,比亚迪还投资了不少公司。

3月19日,比亚迪投资了AI芯片公司昆仑芯科技,持股比例0.33%,昆仑芯的前身是百度智能芯片及架构部,同时,昆仑芯的第一大股东是百度。

纯电皮卡怎么玩?雷达汽车讲明白了

比亚迪持股0.33%

昆仑芯目前已推出了昆仑芯1代AI芯片、昆仑芯2代AI芯片,同时,昆仑芯CEO欧阳剑就曾透露,昆仑芯2代芯片已经完成无人驾驶场景端到端的性能适配,能够在百度RoboTaxi的自动驾驶系统中正常运行。

除了今年参投的昆仑芯,其实比亚迪自2021年起,在芯片上就开始了比较密集的投资布局。

2021年3月,比亚迪战略投资了地平线,其旗下部分车型将搭载征程5系列芯片,同年8月,比亚迪半导体投资50亿元收购了一家晶圆厂济南富能半导体,随后成立了济南半导体。

在2022年7月、10月,比亚迪又先后投资了两家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厂商),进芯电子和中科昊芯。

比亚迪不仅在芯片上投资不断,还与Momenta成立合资公司迪派智行, “迪派智行”将依托比亚迪的深度垂直整合能力以及Momenta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积累,面向高阶自动驾驶布局。

同时,今年3月,比亚迪投资了工业仿真软件开发商励颐拓,该公司致力开发完全自主可控的工业仿真软件,为交通、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比亚迪近几年在智能化上的投资动作频繁,2023年或是能初见比亚迪智能化大收获的一年。

结语:比亚迪智能化之路将厚积薄发

细数下来,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非常大,正在全力进行智能化层面的转型,这对于比亚迪冲击500万辆年销量非常关键。

比亚迪目前采取的是一方面自主研发,一方面与技术提供商合作,正在全面布局。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在这方面的布局已经有了多年历史,各项研发也几乎要到量产前夜了,待其将所有核心技术打通,或将是引领汽车行业变革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