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蔚来ES7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3年03月28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蔚来ES7是蔚来NT2.0平台的首款SUV车型,与之前蔚来ES8、ES6和EC6组成的“866”SUV矩阵相比,无论是静态设计还是动态体验都有明显升级。那么它在日常使用体验方面是否也有所进化呢?本篇文章就将从实用性的角度对其进行详细评测。

测试车辆:2022款 蔚来ES7 100kWh首发版

官方指导价格:54.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蔚来ES7采用感应解锁功能,当持钥匙靠近车辆时便会自动解锁并启动车辆,上车后挂入D挡可直接行驶。

后备厢支持车内触控、车外按键、钥匙遥控以及脚部感应四种开启方式,同时电动尾门还可以在多媒体触控屏中设置开启高度,对于不同身高的用户都很照顾。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席左下方,开启时需要拉动车内开关一次,然后再拨动发动机舱盖前端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发动机舱盖采用手动支撑杆,操作略显费力。

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便利性,根据实测结果来看,蔚来ES7门槛离地高度为460mm,日常上下车较为便捷。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蔚来ES7秉承了蔚来旗下车型“标配即顶配”的优良传统,舒适性配置极为丰富。前排座椅不仅支持加热/通风,还提供了多种模式和力度可调的按摩功能,甚至还为副驾提供了腿托和脚托;同时,后排也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靠背支持电动调节,乘坐舒适度出色。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蔚来ES7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60mm,座椅可调节行程适中。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电动前后+上下调节,上下可调节角度为11.8°,前后拉伸距离为40mm,可调范围宽泛,无论何种身材的驾驶员都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

蔚来ES7的后排座椅提供了三个头枕,但仅左右头枕可上下调节,好在中间头枕面积适中,能够为后排中间乘客的头部提供支撑。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柔软的皮质包裹,且面积较大,触感出色。同时,虽然中央扶手不支持调节,但驾驶者在扶握方向盘时依然能为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蔚来ES7前排配备了1个Type-C接口和1个Type-A接口,后排为2个Type-C接口。同时,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前排Type-A接口的最高电压为4.9V,为电量32%的三星S22手机充电,电流为0.47A,充电功率为2.3W;后排Type-C接口最高电压为8.9V,电流为1.7A,充电功率达到了15W。此外,中央通道下方还提供了一个12V电源接口,以满足多种电子设备的用电需求。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蔚来ES7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通过麦克风位置辨别发出语音指令的是驾驶者或者乘客,全车四个座位都可以快速识别,并通过“NOMI”车载人工智能机器人朝向发出语音指令的乘客,同时表情也会做出倾听状。测试中所有规定动作都能全部识别,并支持声源定位功能,只是实际体验时感觉“NOMI”好像有点“耳背”,指令需要多说几遍才能被识别,特别是在打开车窗或者车内播放音乐时,更为明显。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50万高品质纯电SUV 试驾2022款蔚来ES7》,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过实测,大部分固定物品都能被放置在中央通道下方硕大的储物槽内,看起来比较乱,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这主要是因为储物槽数量较少的缘故,但好在储物槽的容积都比较大,不会影响储物能力。

蔚来ES7的后备厢表现较为出色,内部规整,空间利用率高。同时,后备厢左侧配备了置物网,掀开盖板可以看到多个独立的储物空间,甚至还有一个带有盖板的储物盒,这在同级别车型上是非常罕见的。

此外,我们还对蔚来ES7的后备厢基础数值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950mm;开口宽度为1180mm;后备厢进深为950m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30m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蔚来ES7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6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24.5m,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蔚来ES7的左/右两侧后视镜均为双曲率镜面,实测成绩出色,左/右侧数据分别为30°和22°,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蔚来ES7最远在1.07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出色。同时,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但从实测数据来看,该车倒车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0.19m,与测试经验值差距较大,泊车时要特别注意与后方障碍物或车辆之间的距离。

前驻车雷达最远可以在0.99m处感应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0.21m,虽比后雷达好一些,但仍与测试经验值存在差距。

辅助影像系统支持360°全景影像,并且可以选择车头、左/右车侧或车尾视角单独显示,功能性出色。同时,摄像头成像质量较高,清晰度表现出色,影像中提供了泊车辅助线并支持随动转向,确保了实用性。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蔚来ES7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1.4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下游水平,日常掉头较为吃力,需要特别注意。

蔚来ES7全车四个车门上方均提供了车内顶部折叠式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帮助,同时在颠簸路面或快速行驶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在实际测试中,测试人员早高峰时段出发,车内空调设置26.5度,风力1档,平均时速50±2km/h进行测试。行驶路线途经高速路+城市环路,拥堵路段占比为30%,驾驶模式为舒适,动能回收低挡位,到达目的地时,续航里程减少75km,实际行驶里程42km,平均每行驶1km消耗的续航里程为1.8km。

此外,对于充电效率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实测使用快充桩将电量从61%充至70%实际需要10分钟,续航里程增加53km,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基本吻合。

总结:蔚来ES7是一款为家庭需求考虑的中大型SUV,充裕的空间表现以及丰富的舒适性配置,能够营造出智能且高级的用车体验。但是细节方面还是有些小瑕疵,比如发动机舱盖手动支撑杆、前排储物槽数量少、较大的前后视野盲区和原地掉头的路面最小宽度,都会对日常使用产生一定影响。不过瑕不掩瑜,在科技配置武装下,大部分用户可能会选择性忽略这些小问题。不过大部分功能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对于传统燃油车车主来说,想要换购蔚来ES7,用车时的学习成本是比较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