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本田CR-V更懂年轻人?

2023年03月28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过去购车,消费者看中质量、品牌,但如今在年轻人当道的消费市场中,更需要满足他们对时尚、科技、性能的挑剔眼光。尤其是15-20万元A级别家用SUV细分市场,多种车型各显其能,即使像本田CR-V这样的老炮车型,在全新换代后,面对崛起的中国品牌,竞争力也可能今不如昔。如果说哪款自主品牌车型,能让本田CR-V感到紧张,我认为上市不久的的吉利博越L绝对是其中一个。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1">

在售价上,两车的入手门槛有着明显差距,吉利博越L的入门售价为12.57万元,提供1.5TD、2.0TD和1.5TD雷神Hi·F混动三种动力, 本田CR-V的入门售价为18.59万元,提供1.5T和2.0L混动两种动力。这次我们选择了CR-V的入门车型240 TURBO两驱活力版与博越L的顶配车型1.5TD 雷神Hi·F Super睿,这两个售价最接近的车型配置进行对比。

高级、豪华、科技本田一个不占,博越L全收入囊中

颜值为王,越高级的产品,对设计越有追求,年轻消费者肯定不再满足“耐看”这样敷衍的风格,他们对车辆都有着年轻时尚的要求。博越L和CR-V两车有着不同的风格,基于CMA架构打造的博越L明显有着更高级的设计感,整车比例十分协调,同时线条简约而不失凌厉感,夺目的前灯组与光波涟漪前格栅巧妙地相融,数字科技感强烈,尤其突破传统设计的车尾,着实有着“电车”般的前卫风范。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2">

相比老款,CR-V的质感有所提升,不过钣金、漆面仍处于常规水平,不及博越L那般高级。设计上,CR-V平直的线条属于中规中矩的风格,有着踏实、实用的感觉,前后大灯样式继承了老款CR-V的基因,不过使用的17英寸银色轮圈不及博越L的20英寸银黑星碟轮圈吸引眼球,无论是风格还是细节其实是较为平淡,恐怕难入那些对设计感有要求的消费者法眼。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3">

内饰部分,两者区别更大。从审美上,两车不同的风格都让人赏心悦目,博越L更突出设计感和数字科技感。硬朗的横向线条在同级中十分前卫,白色+蓝色的双拼色,以及大面积的皮革覆盖,则将座舱的豪华感营造到位。博越L的13.2英寸中控屏是吉利汽车的首个竖屏,配合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流露出的科技氛围同级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博越L的竖状氛围灯在仪表盘中得到延伸,加之电子晶钻挡把等设计,着实一款现代新锐年轻人座驾模样。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4">

CR-V中控台没有和家族其他车型做出太大差异化,属于沉稳一派,全黑的内饰没有皮革覆盖,均为塑料材质,这也是消费者所诟病之处。另外,7英寸半液晶仪表和10.1英寸中控屏幕,没有过多地体现出科技氛围,属于常规表现。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5">

乘坐舒适度上,博越L的轴距为2777mm,相比CR-V的2701mm更长,也创造了更大座舱空间。身高178cm的我身处后排,博越L腿部空间更宽敞一些。两车的座椅各具优势,博越L为皮革座椅,手感细腻,主驾驶为10向电调,副驾驶4向电调,且都带手动腿托,可以轻松获得一个与身型匹配度极高的坐姿,同时带有前排座椅加热和主驾驶通风功能,可谓是功能丰富,舒适度极高。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6">

CR-V优势点在于后排座椅高度更高,支持靠背角度调节,为后排乘客提供不错的舒适感,但前排仅有主驾驶6向、副驾驶4向手动调节,腰部支持明显不足。让人抱怨的是,CR-V的前排坐垫底层较硬,容易出现“屁股痛”现象,博越L则没有这个问题。综合看来,博越L的座椅配置、后排空间具有优势,包括整体用料、设计高级感,都让博越L的舒适感更佳。

银河OS Air领先同级,本田智能化遇瓶颈

俗话说得好,买新不买旧,图的就是能买到具有最前沿技术的产品。车机系统和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正是现如今能体现车辆技术水平的重要部分,可以大幅提升用车体验。一句“你好博越”,开启了中国SUV智能互联时代,智能一直是博越的优势,更前卫的博越L全系标配高通8155芯片,并搭载的吉利银河OS Air版系统。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7">

它的UI设计十分考究,立体浮雕效果具有十足美感,同时整体的交互逻辑也相当清晰,很容易就能找到想要的功能,支持百度地图、腾讯爱趣听等程序,加之流畅的操作,让人很愿意使用它。交互语音上智能度出色,支持4音区拾音,25秒可执行10个语音指令,当导航、音乐处于运行状态时,无需唤醒也可进行命令。除了空调、天窗、车窗,后备箱的开闭也能通过语音交互实现,相比CR-V有着绝对领先的体验,这就是GEEA 2.0可进化电子电气架构的优势所在。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8">

CR-V搭载的是Honda CONNECT3.0智导互联系统,除了较高的中控屏位置便于观看,内容、交互表现则较为一般。其屏幕交互需要配合左侧的实体按键使用,过时的UI界面和清晰度一般屏幕,着实不符合主流表现。功能方面,QQ音乐、天猫精灵、云听和导航,满足了基础用车需求,也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不过智能语音系统就聊胜于无了,整体的体验较为一般。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9">

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上,所对比的入门CR-V车款,不具备L2级辅助驾驶,仅有定速续航。而博越L不仅有可一键开启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而且搭载首发的NOA高阶智驾[杨立安(Lian1] 辅助系统,可以实现高速[杨立安(Lian2] 高架上的A到B点按照导航自动驾驶,同时车道居中和打灯变道功能使用感受也是足够出色,这套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疑展示出中国汽车的领先技术实力,将更高技术向主流SUV市场普及,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科技进步红利。

地球梦黯然失色,更先进的雷神混动才是未来

年轻消费者有种特质,凡事都有更高的期许,他们可以接受够用的动力水平,但对更强的性能,仍旧抱有期待。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10">

博越L和CR-V恰好代表了这两种状态,CR-V的1.5T+CVT很经典、很可靠,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3N·m,日常驾驶动力响应会微微慢半拍,动力储备不会太高,满足日用足矣,因为CVT变速箱无需换挡特性,动力输出是持续的,只是加速、超车时,发动机动静可不小。传递驾驶激情方面并不是CR-V的强项,你可以把它当作一款舒适好开的家用SUV,油耗水平尚可,实测百公里油耗8.5L。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11">

搭载了雷神Hi·F混合动力总成的博越L则不是这个风格,强劲的动力表现更令人满意。它搭载了混动专用1.5TD四缸发动机和电机,匹配3挡电驱变速箱,可以实现全速域串并联和弹射起步。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25N·m,而电动机峰值功率100kW,峰值扭矩320N·m,因此系统综合功率达到180kW,综合扭矩为545 N·m。

同为紧凑型家用SUV为什么博越L比<a href=本田CR-V更懂年轻人-图12">

这套总成20km/h以下为纯电驱动、20~80km/h以主电驱动,因此起步、加速能获得电车那样十分轻快的驾驶感受,中后段的加速也足够迅猛,同时博越L还配置固特异鹰驰F1高性能轮胎,相比CR-V的优科豪马G98舒适型轮胎,在抓地力上有着更大的优势。不仅加速强劲,我们实测博越L的百公里油耗也仅为7L,对于一款紧凑级SUV而言,燃油经济性实属出色。

总结

作为紧凑级SUV市场的老将,CR-V的口碑深入人心,只是没有大突破的它,不再像10年前那么迷人,但今时今日,年轻人们的要求更高了,他们深知15-20万元的预算,自主品牌能给到更符合自己审美的设计、更前卫的科技体验,更先进的动力配置,而吉利博越L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加之沃尔沃同平台CMA全球架构的品质保证,所以博越L在各方面都比CR-V更懂年轻消费者,也是年轻人们一个很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