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差不多,飞凡F7却不屑对标Model 3,特斯拉光环为何消失了?

2023年03月30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飞凡旗下的首款C级豪华轿车飞凡R7正式上市。新车价格做到了22.99万元起(后续会推出20.99万元的磷酸铁锂版本),基本已经被公认是一款“掀桌子”的车。

专业纯电平台,5米的车,单电机加速5.7秒,巴赫座椅,高阶智能驾驶(英伟达orin x芯片),还有接近600km的续航,性价比确实够夸张。因此这车推出即火,不仅大爆了预定的服务器,也引起了极大的讨论度。

从价格来看,飞凡F7与特斯拉Model 3几乎完全重合,都是22.99万起。但网友们的比较对象似乎一直是比亚迪海豹、汉,小鹏P7i,甚至是高一级的极氪001,反倒没几个人拿它和Model 3比。

记得以前每上一款车都要与特斯拉比较一番,为何如今的Model 3变成了小透明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粉丝、非粉丝都不爱提,尴尬的特斯拉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Model 3的销量就开始崩掉了。基本每次都靠降价博点眼球,才能勉强月销过万,不然就是两三千台的销量。以刚刚过去的二月份为例,Model 3也只卖出了8397辆,这还是吃了一月份大降价的红利。

对于特斯拉的粉丝们来说,强行提Model 3确实是一件“不合算”的事。这是一款2017年就已经上市的车型,已经有7年没有大换代,不管是设计还是性能,都已经没有优势。

从空间来看,Model 3车长不足4米7,后排更是捉襟见肘,跟5米的飞凡F7比无异于自杀。从性能来看,Model 3经过了几轮“主动退坡”(国产电机功率下降),如今的百公里加速为6.1秒。而大了一圈的飞凡F7,单电机版本也能做到百公里加速5.7秒。

在智能配置方面,特斯拉的差距可能更大。飞凡F7是高通8155芯片加英伟达Orin X芯片,高配车型能够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而特斯拉用的却是纯视觉智能方案和封闭的智能座舱,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低。但成本低只是让特斯拉多赚点,粉丝被割韭菜也就割了,拿出来吹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因此特斯拉粉丝也不愿意提这事,甚至都已经没有了主动“拉踩”其他品牌的勇气,自己默默觉得好就行。

至于其他的非粉丝用户,自然也想不起Model 3来。毕竟这个级别的选择实在太多了,比亚迪汉、海豹销量都碾压Model 3,小鹏P7i最近也很火,毕竟有高阶智能驾驶加持。如果要便宜,那还有深蓝SL03、哪吒S、零跑C01这些,Model 3自然也提不起他们的兴趣。

这一来二去,就会发现Model 3似乎已经变成了“小透明”。前几年好歹还有很多车拉着比,现在连提都没多少人提了。特斯拉最近打算撤掉市区门店,就是这个道理,粉丝该买还是会买,又吸引不了路人粉,一直挂在市中心烧钱不合算。

(2)吃品牌,能吃多久?

现如今的特斯拉销量其实也还行,虽然不能跟比亚迪相比,但对比其他的新势力也算是热销。以Model 3这样的产品力,居然还能月销8000台就是明证。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如今的特斯拉,主要的销量贡献来自于“吃品牌”。

何谓“吃品牌”呢?就是粉丝推荐它的时候理不直气不壮。因为他们心里也清楚,光论产品力是真的打不过。然后慢慢就只有销量这一条“遮羞布”,新势力再强,销量不也还没超过特斯拉嘛。再往后销量也撑不住了,也就是品牌被“吃完了”。

最典型的就是德系的混动车,早年也曾经非常流行。虽然用的就是毫无技术含量的P2架构,不管是驾驶体验还是节油能力都不行,甚至一旦亏电体验还会出现大滑坡。但当时的信仰可一点不比特斯拉差,哪怕已经被比亚迪DM-i打到了家门口,依然有不少粉丝在“嘴硬”。看比亚迪的这个混动能火多久,超过一年肯定各种问题。

结果比亚迪DM-i一火就是几年,不仅节油效果更好,而且加速更快、更平顺,并且不充电“也能混”。早期的德系粉丝也在努力叫嚣,但很快就是沉默,再然后就彻底被市场边缘化了。

现如今的特斯拉,基本也是这个路数。其实大多数粉丝也清楚,从纯产品力的角度,特斯拉已经不能打,却依然嘴硬声称特斯拉有最好的技术。至于这技术是体现在性能、续航,还是豪华、舒适性、智能化表现,根本说不出口。

只是这种吃品牌的方式,又能吃多久呢?恕功夫汽车直言,特斯拉的品牌积累未必比得上曾经的德系品牌,毕竟德系车在国内市场经营了足足40年。这意味着特斯拉的这种做法,可能会更快崩掉。

(3)不怕卷,曙光在明天

很多消费者也感到不平,为什么飞凡F7这样的车,几乎实现了“满配”,却要和Model 3这样的车卖同一个价位,而且很有可能卖不过。很多国产车都面临着这个困境,明明自己性价比拉满了,却被低配的合资车轻松拿走市场。

市场卷吗?对于国产车来说,确实是太卷了。但功夫汽车想说的是,越是痛苦的时候,可能我们离曙光已经越近。

手机行业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当小米卖1999的时候,HTC同样配置的手机卖4000多。当华为P系列旗舰卖3000多的时候,三星的次一级旗舰也能卖4000多,旗舰更是要卖到6000。那时候的国产手机,同样是非常吃亏的。

但十年过去了,市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苹果,其他所有国际品牌的价格都已经被打了下来。前阵子身边有个朋友买了一款三星旗舰手机,理由居然是比国产旗舰手机“便宜”。他表示虽然系统优化的是差点,但硬件还是不错的,性价比可以。至于LG这样的国际二线品牌,在国内更已经是白菜价。

国产车这样继续卷下去,推出越来越多实用且平价的车型,势必也会像手机一样占领市场。

而且更值得期待的是,汽车行业并没有“苹果”。特斯拉显然不是,虽然自诩为高端品牌,但体验上确实比较一般。至于像保时捷这样口碑与性能双佳的品牌,价格也确实太高了。虽然贵并不是它的问题,但注定影响力要小很多。

因此汽车行业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前提是把目前的困难时期熬过去,实现真正的突破。

(4)功夫拍案

飞凡F7上市,却没有几个人想起来特斯拉model 3。这说明尽管依然有人觉得特斯拉是标杆,但不论是粉丝还是非粉丝,对它的产品已经不再感兴趣。特斯拉虽然还能割韭菜,但实际影响力早就局限于死忠粉的范畴,品牌力在逐渐丧失。

对于国产车来说,这其实是一个新的机会。深度内卷固然难受,大家为了生存,不断有“掀桌子”的选手出现。但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期,前面应该还有星辰与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