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用50年的时间,煮一碗好吃的白米饭

2016年07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本文章已由”美物计“微信公众号(ID:huanqiukanke)进行授权,若需转载请联系“美物计”。

你会煮饭吗?我想多数人的答案是:

这多简单,米放进电饭煲里添水就好了

所以你煮出来的是“米”

而有人煮出来的则是“银饭”

日本大阪有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家外观寻常的小饭店

每天都会排着大长队

甚至有人不远千里而来

他们不为山珍海味

只为一碗白米饭

这就是“银饭屋下亭”的主人,86岁的老爷爷村嶋孟。有没有觉得他很像《龙珠》里的龟仙人?事实上他也的确是位仙人——煮饭仙人。

“煮饭仙人”是日本国民对他的称呼,因为他能把最普通平凡的大众主食白米煮出惊为天人的味道。

在他眼里,品质最普通的米饭叫“米”,好一些的叫做“饭”,最好吃的才叫“银饭”。

村嶋孟说,自己年轻时历经战火,“能吃到一碗热腾腾的白饭,就是人生一大幸事”,因此他对米饭的感情尤为笃深,“只要有米,就一定会想法设法把它煮成最可口的饭。”

于是他便执着地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去煮好一碗米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做出让所有人感动的银饭。“可能在我心里,有一种自负,认为我背负着日本的饮食文化。”

村嶋孟坚信,只有最健壮的体魄才能烹饪出最正宗的米饭,为此他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在晨光中锻炼身体,一直坚持至今。

想做“银饭”没有好身体是不行的,毕竟村嶋孟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

村嶋孟煮饭有一套复杂的流程,用他的话说,煮好饭,人是根本,米是基础,水是灵魂,淘是关键,煮是功夫,蒸是升华。

浸泡大米,淘米,下锅煮饭看似平常,但想要做出一碗好饭却非易事,米质、水量、炊具、火候,这些变量,都要一一考量。

50年来,村嶋孟始终坚持古法煮饭,不用电饭煲,而使用灶台和锅。灶是红砖灶,炉火不直接接触饭锅,而是透过红砖把热度传到饭锅的每个部位。锅是专用双层盖锅,每30秒转动一次锅盖,让蒸汽均匀冲过每一粒米饭。

选米、洗米、煮饭,在人们眼中这么无趣的事情可以研究五十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出最好吃的米饭,煮饭做到这份上当之无愧匠心二字。

对于村嶋孟而言,仅仅触摸米就知道它的品质如何,这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才有的得心应手。

把最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才是真正的伟大;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种境界了。

一碗米饭,一份坚持,同样造就一种传奇。

村嶋孟说,“虽然我已经86岁了,但煮饭这件事情,有生之年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他关掉在日本的饭店,来到中国,并把自己的两个宝贝大锅也带了过来。他要来中国寻找最优质的白米,还要教大家怎样做出好吃的米饭。

其实我们要学的,不仅是做饭的技巧,更是他“一生悬命”的匠人精神。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作人要存一点素心,真味只是淡,乐在一碗中。”这是村嶋孟在北京居住时写的字。

“乐在一碗中”,专注于眼前的小事上,也会发现一个广阔的天地。

村嶋孟把所有的专注和对完美的追求

都给了米饭

他通过食物告诉大家

所谓对得起光阴

就是认真做好一样东西

我想国人对于可口的米饭也是渴望的,否则也不会特意跑到日本买电饭煲,买大米。

其实国内,从来都不缺优质的食材,只是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我们逐渐把一种生活享受,变成一道没有任何期待的程序。

我们缺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用心煮饭的人;我们缺的,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痴迷。

世上简单的东西,往往最难得,也最容易给人带来幸福感。

我们即使吃不到惊艳的米饭,但至少也要让自己像煮饭仙人一样,寻得一份能够持之以恒的事业,然后乐在其中做一辈子。

本文为美物计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读者分享

其他公众号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长按二维码,一键关注

让古典不再老旧

让文化融于生活

让传承成为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