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布局分时租赁 经销商的下一站?

2016年07月07日 10:45:21
分享到:

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庞大集团的业务模式已经不只是卖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在加快进行。

6月30日,庞大集团小蜻蜓分时租赁在北京市的第五个运营服务网点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庞大集团新能源汽车租赁领域的布局日趋完善。

此前,庞大集团和北汽新能源公司联手开拓市场,早在2015年已推出Ready Go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面对同样的两个租赁平台,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个平台的目标客户并不一样,所以并不会发生业务重叠,分别针对公务用车和私人用车两个市场。

传统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销售毛利率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庞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相对较快,这一新的业务结构已经为其贡献了超过20%的利润。

未来,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包括分时租赁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延伸业务正在形成新的市场机会。

只做生态链上的一环

据了解,小蜻蜓分时租赁在北京、天津、河北的数十个租赁网点也处于建设之中,部分地区的服务网点已完工,计划于今年内全部启动运营,以实现小蜻蜓分时租赁“京”、津”、“冀”区域的互联互通。

此前,庞大集团和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合作,在2015年推出了“Ready Go”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同样都是电动汽车租赁平台,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内部竞争?

对于这个问题,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和北汽合作推出的“Ready Go”平台主要用于政府部门公车的租用,而庞大集团旗下“小蜻蜓”平台主要针对普通大众,两个平台的目标客户并不一样,所以并不会发生业务重叠。

尽管此前“友友用车”、“零派乐享”、“一度用车”等租赁平台已率先开始抢占市场,但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庞大集团有着自己的特殊优势。

据悉,不同于互联网企业,多年从事汽车销售的庞大集团对汽车行业有着更深的解读,有着丰富的下游供应链资源,和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电动车企业有着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这些都将为庞大集团未来在该市场上的竞争带来优势。

不同于乐视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其“生态战略”的一部分,庞大集团更专注于流通和使用环节,并不会大规模拓展其业务范围。庞庆华认为,相比打造一条生态产业链,对于庞大集团来说,做好目前业务板块更为重要,庞大集团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做好生态链上各自的一环,从而使整条产业链健康的发展。

规划100个新能源网点

面对传统汽车销售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庞大集团为代表的经销商逐渐开始向新能源市场探索。微租车创始人兼CEO杨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并不好过,随着全球汽车市场趋于饱和,整车销售利润越来越低,不少经销商正在从销售汽车向销售出行服务转型,而新能源便是其转型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庞大集团去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4亿,其中新能源汽车部分带来的利润约为5000万元。

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目标为100个,未来新能源业务板块将会占到庞大业务总板块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庞大集团对于包括同北汽新能源合作的“Ready Go”和“小蜻蜓”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预计投资将达到30亿元。

目前,新能源租赁领域在中国属于一个全新的领域,各个公司都处在试水阶段。对此,庞庆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台的规模是运营公司成功的关键。足够大的规模才能更好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如果有更大的平台,那么充电地点就更多,取、还车的地点就更多,从而支持异地还车,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选择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对于新能源分时租赁未来的发展,微租车创始人兼CEO杨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共享经济将逐渐被人们接收,分时租赁的优势将逐渐显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