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穿个鞋而已 居然也有这么多门道

2016年07月07日 16:20: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杨艳

对于轮胎,小白们会说那是橡胶的,稍微懂点车的人会知道固特异、米其林、普利司通,再资深点的会了解纹路、耐磨、静音,知道冬季胎和运动胎,但头条君在固特异工厂看到的这些可能你们还不知道。

今天,固特异中国在大连举行“驾享心路”媒体体验日活动。头条君来到了固特异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固特异大连普兰店工厂,被没收了手机和相机的头条君开始近距离体验其轮胎制造工艺和品质把控流程。

为了轮胎建了橡胶种植园

头条君此次参观的固特异大连普兰店工厂占地78.03万平方米,是目前固特异在全球范围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制造工厂之一。此外,固特异在亚太地区的唯一一个研发中心——固特异中国研究开发中心(GDC*C)也坐落于普兰店工厂内。

小伙伴们都知道轮胎的主要原材料是橡胶,那固特异的橡胶有什么不同呢?让头条君没想到的是固特异有自己的橡胶种植园,这就是传说中的上下游打通啊,用来制作固特异轮胎的橡胶都是选自固特异全球橡胶种植园的天然橡胶原料。

当然,轮胎可不只有橡胶,天然橡胶和其他原料一起,经过自动化的层层工序,包括密炼、挤出、压延、成型及硫化等,并历经严格的人工及设备质检,最终才成为了你们轮毂上的固特异轮胎产品。

也谈生态,此生态非彼生态

固特异对于生态的保护也一直是其引以为豪的地方,当然,这个生态是保护环境的意思,而不是当下热门的“生态圈”。

大连普兰店工厂生产经理腾龙速腾龙速在现场对包括头条君在内的媒体表示:“普兰店工厂是全球轮胎行业中最为环保的工厂之一。我们采用严格的环保设计及高效环保的运营标准,有效地降低轮胎生产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头条君现场了解到,固特异大连普兰店工厂始终遵循“零废弃物填埋”理念,通过分离、回收以及再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尽可能降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在国内各种工厂想方设法“偷埋偷放”时,这家国际化的轮胎企业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别人家的孩子” 总是如此听话,在写完作业的时候,还自己做习题。固特异不但实现了零废物填埋,还研发出从为发电焚烧稻壳留下的灰烬中,提取出制造轮胎所需的二氧化硅原料的技术,并且已经成功实践了。

轮胎也有“概念胎”

看多了概念车的小伙伴们有没有听说过“概念胎”呢,头条君给大家来几条欣赏欣赏。

Eagle-360球形概念胎:作为一款前瞻性产品,其采用仿生设计,专为自动驾驶汽车设计打造。球形设计支持车辆360度全方位转向;嵌入式感应器可将路面以及天气状况反馈给车辆控制系统或周围的车辆;概念胎采用革命性的磁悬浮技术,轮胎与车辆本身无接触连接;在干燥路面时,概念胎会自动变硬,降低摩擦,在湿滑路面时,胎面则变软,减少打滑现象,从此一款胎打天下。

固特异SUV概念胎:此款概念胎在普通SUV轮胎的基础上,采用宽大的中央花纹凹槽设计,减小了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提高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节省车辆引擎在对抗地面摩擦力时的所需动力输出,有效地节约了车辆行驶时的耗油量。同时,特殊的凹槽设计能够帮助轮胎在湿滑路面上行驶时快速有效地排出淤积的泥水,从而有效提升其湿地抓地力。

固特异BHO3概念轮胎:具备发电功能的BHO3概念轮胎能够将轮胎滚动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通过内部材料收集,并转化为电能。除此之外,全新概念的内部构造还可优化轮胎的发电能力和降低滚动阻力。

看完了概念胎,咱们还是来看点实用的,“轮胎科技”不仅是听起来高大上,关键时刻还能保你一命呢。固特异缺气保用技术“RunOnFlat”能够保证在轮胎低气压或者完全失压的情况下,以不超过80公里/小时的速度继续行驶长达80公里。

“保命”的科技固然重要,舒适性的也不能少,固特异的“SoundComfort”静音舒适技术通过在轮胎内衬层上贴合一层静音绵,可以显著降低整车内部噪音,最高降幅可达50%。此项技术已经运用了在包括林肯大陆特斯拉Model X、奥迪A8,以及奔驰迈巴赫等多款豪华车型上。怎么样,是不是觉得豪华车的静音确实是名不虚传。

在中国汽车后市场进入蓝海之际,各个轮胎企业也开始更多地“抛头露面”,以节能环保自持的固特异仿佛找准了落脚点,再加上科技属性的加持,这个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轮胎企业走得越来越稳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