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凯文·凯利:未知的《必然》

2016年07月28日 00:00:00
分享到:

关于凯文·凯利

说起在互联网方面颇有洞察的学者,除了那个众所周知的“地球村”概念的提出者:马歇尔·麦克汉姆,还有一位,就是凯文·凯利,说他是“先知“也当之无愧。

凯文·凯利(Kevin Kelly,1952~,人们经常亲昵地称他为 KK),《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在创办《连线》之前,是《全球概览》杂志(乔布斯最喜欢的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1984年,KK发起了第一届黑客大会。他的文章还出现在《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时代》《科学》等重量级媒体和杂志上。

关于《必然》

凯文·凯利的《必然》其实半年多前已经在中国全球首发。很荣幸,硅谷密探的合作伙伴罗辑思维拿到了《必然》的独家销售权。宣传文案确实让人热血沸腾。罗振宇是这样介绍《必然》这本书的:

“读过《失控》的人都知道,

凯文凯利说对了此前的三十年,

你愿意相信他所猜想的后三十年吗?

这个时代最悲哀的事情就是:

你努力,但你不在风口上;

你聪明,但你不在潮流中;

知道趋势,意味着已经胜利在望。”

的确,凯文·凯利在三十年前《失控》那本书中提到的互联网概念,比如云计算、网络社区、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等,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必然》这本书将继续会在此基础上预测出未来科技发展的十二大趋势。

你似乎终于不用在很多年后回顾历史的时候,长叹一声我要是当初就意识到了这些该多好。然而仔细一想,无论你是否从事和互联网科技相关的工作,也无论你是否准备创业或者正在创业,风口、潮流、趋势这些都无需多虑。因为就算你站在了风口,赶上了潮流,看准了趋势,成功的人也依旧凤毛菱角。

这本书能带给你的虽然不是预测未来的神力,但却是一次十分值当的认知升级。多一个视角审视互联网,看待科技 甚至串联过去现在和未来。说白了,让你活得比以前更明白点。认知决定了你看到的世界。可悲的不是那些从始至终生活在自我认知里的人,而是你发现了自己有视觉缺陷却不知道如何弥补。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如果你手里只有一把锤子,那么你极有可能把一切都当成钉子。

打破局限的方法就是改变认知,改变认知就是一次伟大的创新实践。

《必然》一览

第1章 形成 Becoming

“变化是一种能自我掩盖的动作,常常会在我们回顾过去时才显现出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倾向于从旧事物的框架中来观察新事物。我们当下对未来的展望,实际上会曲解新的事物,好让它适应我们已知的事物。”

第2章 智化 Cognifying

“2014年以来,雅虎、英特尔、Dropbox、领英、Pinterest以及推特都收购了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民间投资在过去4年里平均每年增长62%,这个速度还会持续下去。”

第3章 流动 Flowing

“我们已经从日清日毕模式转换到了实时模式。给别人发信息的时候,我们希望立刻就能收到答复。花钱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银行账户能立刻结算。推论下去,想在实时中运转良好,所有事情就必须流动起来——这至关重要。”

第4章 屏读 Screening

“屏幕占据了我们的口袋、行李箱、仪表盘、客厅墙壁和建筑物的四壁。屏读首先会改变书籍,然后会改变图书馆;之后,它会给电影和视频动手术;再之后,它会瓦解掉游戏和教育;而最终,屏读将会改变每件事。”

第5章 使用 Accessing

“使用权将逐步取代所有权。对于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事物,对事物的使用将会胜过对其拥有。使用而非拥有事物,使我可以保持敏捷和精力充沛,时刻为即将出现的未知事物做好准备。”

第6章 共享 Sharing

“任何可以被共享的事物——思想、情绪、金钱、健康、时间,都将在适当的条件和适当的回报下被共享。任何可以被共享的都能以上百万种我们今天尚未实现的方式被更好、更快、更便利、更长久地共享。”

第7章 过滤 Filtering

“我们通过“守门人”来过滤信息;我们通过媒介来过滤信息;我们通过管理者过滤信息;我们通过品牌过滤;我们通过政府过滤;我们通过我们的文化环境过滤;我们通过我们的朋友过滤;我们通过自身来过滤。”

第8章 重混 Remixing

“但凡有价值的创作物,最终将不可避免地以某种形式转化成其他东西。发明或作品本身越有魅力,也就越可能被其他人所转化,而且这一过程也越重要。”

第9章 互动 Interacting

“虚拟现实技术的亮点不仅仅是“存在感”,另一个让它经久不衰的魅力源于它的互动效果。现场感会将用户带入虚拟世界,但是虚拟现实设备的互动效果才是维持用户体验的要素。”

第10章 追踪 Tracking

“所有先前无法测量的东西都被量化、数字化,并且可以被追踪。我们会持续追踪自己,我们和朋友之间也会互相追踪。企业和政府会对我们实行更多追踪。50年后,无处不在的追踪行为将成为常规。”

第11章 提问 Questioning

“科学作为一种手段,主要增长了我们的无知而不是我们的知识。尽管机器能够无限拓展答案,我们提出新问题的时间却有限。提出一个好的新问题与吸收一个答案的时间不成正比。提问比回答更有力量。”

第12章 开始 Beginning

“事实上,就像温度和压力慢慢升高,当这些事情持续稳定地发展,我们会到达一个拐点,或是一个复杂的零界点,在这里,变化是不连续的。于是相变发生了——我们会突然处在全新的阶段。那是一个具有新常态的不同世界。这一切都正在开始。”

8月1日 硅谷密探和富书部邀请你一起升级认知

关于这次对话

上个月小探在硅谷参加凯文凯利的新书发布会,惊讶地发现了很多年龄在五十岁左右的与会者。不经感叹,本已是认知固化的年纪却还对新思想有这般渴求,硅谷何需担心创新力枯竭。所有人似乎都在诠释着彼得蒂尔的那句话:“Thinking about the future is what I do for a living。”(认知未来是我的生存之道)所以硅谷密探连同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努力争取到了8月1日采访凯文凯利的机会,和他一起聊聊《必然》,谈谈未来。

富书部的书友们,硅蜜们,

这次对话,我们也想邀请你一起,

向凯文凯利发问

扫码关注硅谷密探,到硅谷密探后台回复“KK”入群,把你对凯文凯利想说的话、想提的问题都告诉我们。另外,小探潜心整理的《必然》干货也会发布在群里,请无论如何不要错过了解这本书的机会。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