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血洗电动客车市场?宇通:没有义务告诉你

2016年08月01日 16:38:52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前几天,丸姐正在吃瓜呢,被友媒两篇疑似标题党惊落了手中的瓜,一篇是《中国电动客车行业或将迎来一项愚蠢的规定》,另一篇是《电动客车业夺命14字 ,6万产能将被血洗?》。

看完了之后发现竟不是标题党,这下尴了尬了。

在丸姐有限的5年汽车媒体生涯里,“客车”貌似头一次攀上枝头当头条。OK,如果你硬要说一辆客车车动不动40、60万的补贴,被人急眼骗补骗上过头条,那也马马虎虎算吧,不过,深究起来,也只不过是“骗补”的陪跑嘛。

像这次这么纯粹地登上枝头变凤凰,确实是客车界的奇观了。

到底是啥助力客车登上头条的?丸姐这就扔掉手中的瓜,跟乡亲们掰扯掰扯。

前情提要是,电动客车的发展都是依靠政府挥霍巨额补贴雄起的,可以说没有补贴就没有电动客车。

然后,今年年中,政府计划出台的一纸文件,瞬间秒掉了中国99%以上的电动客车。这纸文件就是《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下文简称《条件》)。

其他都好说,里面的这14个字:“整车应为全承载整体式骨架结构”,手起刀落,让99%以上的电动客车都拿不到补贴了。

拿不到补贴嘛,肯定就没得玩儿,回家洗洗睡了。据了解,2016年将有6万台左右的非骨架结构的产能被秒掉。

全承载整体式骨架结构

据悉,如果政策最终出台,被秒的企业包括:北汽福田东风御风金杯海狮上汽大通南京依维柯金龙凌特、长江奕胜、中通蓝迪、亚星欧瑞、福建奔驰凌特、江淮星锐江铃全顺九龙轻客、南京金龙D11、厦门金龙凯歌潍柴欧睿、安凯宝斯通等。

令人吃惊的是,丸姐咨询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普遍认为,《条件》里面规定的骨架结构是比冲压结构落后的工艺。

从投资角度,骨架结构和冲压结构的生产线是几十万和几十亿的差距。一个是手工生产,一个是机器规模化生产。

“投资规模是衡量技术先进性的标准之一。骨架结构生产设备投资远远低于冲压件车身结构。”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称。

最重要的安全性方面,也没有证据表明骨架结构就一定比冲压结构的安全。

“骨架结构并非最安全。骨架结构并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实际碰撞试验,且实际使用时车身曾开裂过。冲压件车身结构则相反,不少车企的多批次产品通过了碰撞试验的检验。”王健称。

不过,在哀鸿一片的电动客车界,居然有一家坚挺如初,那就是宇通客车。震惊之余,人们发现,在一长串的《条件》编委会里,郑州宇通客车是有且仅有的客车企业。并且,据称,该《条件》就是由宇通客车写的……

写到这里,乡亲们想必也和丸姐一样,仿佛知道了什么。

冲压件车身结构

带着一种了解真相的使命感,丸姐采访了几家客车企业的相关人士,让他们发表一下对政(yu)策(tong)的看法。

相关人士们先都表示:这是国家制定的政策,想必一定有其合理性。

然后,相关人士们又表示,如果隐去身份去谈这件事,我们可以谈谈心里话。

先是上汽相关人士的心里话:

“这是宇通搞的行业内的闹剧,整个轻客行业对宇通这件事是看不懂的,工信部让宇通出的这个行业标准的话,是出于对宇通的信任,但他却为了自己的私利,绑架了整个行业利益,而且他代表的是一个落后的技术。

这种骨架式的生产效率又低,而且安全性还没得到印证,欧洲各大大厂都是冲压件的,所以宇通这次是做了一件让自己没有名气的事情。

就比如说:你们家住草棚,我家就不能住木屋了吗?你家住公寓,我家就不能住别墅了吗?这就是规定,大家只许住草棚只许住公寓,不许住木屋不许住别墅。”

从上汽相关人士的抨击来看,上汽作为一家牛逼的国企,还是有一些底气的。在遇到行业不公正待遇的时候,上汽应该是不会忍气吞声的。据悉,上汽集团已经代表下属客车子公司上汽大通、南京依维柯等向工信部上书表达了异议。

不过,据丸姐了解,由于上汽在中国汽车界的牛逼地位,也有相关客车企业认为,上汽应该是有权有责去参与行业标准的起草的,而不该只是事后被动地提异议。

对于《条件》最终会不会通过,上汽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方案是不会执行的。”语气比较坚定。

然后是南京金龙相关人士的心里话:

“如果标准执行了,那我们就只能改产了,因为已经被标准踢出去了,我们只能按照规定办事。

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胳膊肘拧不过大腿,他们说我们不安全,那我们就不安全呗,这个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不过,你说到安全,那就撞一下,看谁撞得过谁,是吧。

这种骨架结构的工艺都是过时的工艺,大家都具备这种工艺,到时候就是把新设备用布一蒙,把老设备再拿出来。

我们就当成是一次通过政策树立的技术壁垒,把更多的企业排除在外,你被排除了,那就只能忍了呗。

我们的意见已经起草了,提交给标准委员会了。但标准委员会的合法性存在问题,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相比上汽相关人士的抨击姿态,民营企业南京金龙相关人士的姿态则要消极很多,看上去就像是一只命运任人宰割的小蚂蚁。这或许也代表了大部分被牵涉进来的企业的态度。

据该南京金龙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也没想到事情会闹这么大。

但是,此事毕竟事关重大。

据悉,工信部分管运载工具的只有6个人。运载工具包括了海陆空等交通工具,而汽车只是运载工具里面的其中一个小门类,汽车还分成了乘用车、商用车,商用车还分成了卡车、客车等,客车还分了新能源和传统车等。

分到最后,电动客车只是工信部旗下很难被扫到的小角落。“管运载工具的6个人,最后刨掉领导,可能只剩下2个干活的。”南京金龙相关人士和丸姐说。

“可能就是体制结构不太适合。到最后,起草意见的人是宇通,征求意见去修改的也是宇通。据说宇通当时也提出了这条有意见,但不知为何就留下了。”

对于《条件》最终会不会通过,南京金龙相关人士表示:“50%吧。”

接着是北汽福田相关人士的心里话:

“宇通做这个事儿不是一次两次了,当时制定校车标准,也是用企业标准绑架行业标准。现在,据说他们的领导也在反思,觉得这个事情做得不好。

另外,宇通是一方面,行业协会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北汽福田这次并不算躺枪的那99%,因为其大部分电动客车还都是骨架结构的,冲压结构的只占5%都不到。

“对我们的影响基本上是微乎其微的。基本上冲压结构的都集中在6到8米的客车,福田并没有因为政策跟风去造6到8米的客车。”

对于《条件》最终会不会通过,北汽福田相关人士表示:“在两者之间,有可能政策会调整,工信部和各大车企都还在博弈。”

写到这里,丸姐很感慨,尽管大部分企业都在叫屈,但,或许,像福田这样不被政策牵着鼻子走的,才是汽车企业真正的生存之道吧。尽管会损失一部分眼前的补贴利益,但一旦政策风险来临,不也正是最安全的吗?

成也补贴,败也补贴。怪只怪自己没忍住呗。

最后,丸姐找到了宇通的一位吴姓副总工程师。进行了如下对话:

丸姐:请问您怎么看待即将颁布的《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宇通副总工程师:正在制定当中,还没有公布,你哪里看到的?

丸姐:我……新闻上看到的……

宇通副总工程师:新闻归新闻,原件你看到了吗?还没公布出来。

丸姐:现在意见征求稿公布出来了……

宇通副总工程师:以公布出来为准,意见征求稿公布出来也没用。

丸姐:那您能不能谈谈这个意见征求稿……

宇通副总工程师:我没有义务和你聊这东西。

据了解,工信部6月8日公布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并表明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18日。

这么白字黑字的事儿,宇通汽车的副总工程师居然很吃惊丸姐知道?所以副总工程师说意见征求稿公布出来也没用是几个意思?意思是大家最好直接看正式公布文件,别瞎逼逼咯?

看来制定标准的人,真的是很爽啊。丸姐也很想制定一下微信公众号的撰写标准,以后汽车类稿件的撰写风格都得照着咱ACW江小花的暖男逗逼风来,不然一律毙掉,哇哈哈哈哈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