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委会要开展“反作弊基因检测”?那是啥玩意!

2016年08月0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最近有新闻报道,国际奥委会医学和科学委员会主席Richard Budgett在一个会议上表示,奥委会计划在防止运动员作弊的检测中加入一个新项目——针对基因的检测。确切地说,主要是针对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基因检测。这项检测目前还没有列入常规,可能也不会立即就进行,不过据说,它可能将要用在里约奥运会运动员样本的回溯性检测当中。

来源:www.52tq.net

这种检测是希望能够预防“基因作弊”的现象——也就是说,将医疗上的基因治疗技术用到非医学目的上,用来提高运动员的成绩。促红细胞生成素是人体内本身也会表达的一种物质,促进红细胞生成,运动员额外地注射这种物质本身已经被禁止,而人们还担心另外一种更进一步的作弊情况,就是利用基因治疗技术给运动员体内带来更多外源性的EPO基因,并且让它们表达更多的EPO

那么,现在有没有运动员在进行这种作弊呢?目前还没有这种案例报道。不过反禁药的工作人员们觉得未雨绸缪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以为之前从没有过针对性的检测,所以说不定是已经有了但我们不知道呢……

至于检测“基因兴奋剂”的方式,C&EN的报道中举了一些例子:比如,人体内自带的EPO基因中有若干内含子,但是人工合成的基因序列中没有,因此可以从样品中寻找不带内含子的EPO基因;也有研究者设计了方法检测在基因治疗中使用的特定病毒载体的特征蛋白;其他方法还有检测不同的糖基化修饰之类的。

来源:www.qianminger.com

事实上,从好几年前科学家们就已经在探讨基因作弊的可能性和对策了,比起过去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他们对高科技作弊的行动也更加积极了吧。

信源:

http://cen.acs.org/articles/94/i32/Athletes-Rio-Olympics-face-advanced.html?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EN&hootPostID=21dac65f4209641500d2bd2369ec4cef

http://www.wired.com/2016/07/olympic-drug-cops-will-scan-genetically-modified-athletes/

一个AI 你猜对了,这是为了防止美队或冬兵混进奥运会! 酷炫科学 ID:SciencePorn 灵魂译者窗窗的公众号 介绍各种“卧槽好棒”的科学小知识和科学趣图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来源:www.mv163.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