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行SX6竞争力 外敌易挡家敌难防

2016年08月11日 15:51:2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五菱宏光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巨大的成功,体现出中国消费者对价格低廉且载客能力较高的车型十分偏爱,而中国市场SUV的持续火爆,也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和通过能力的不懈追求。因此,这就催生出一批极具中国特色的产品——10万内,远看像MPV,近看有7座、底盘还挺高,一看官方说明,都是SUV。东风风行SX6就是这样一款SUV。

东风风行SX6指导价:6.99万-10.29万元

东风风行SX6共有9款车型,其中有7款1.6L车型,两款2.0L车型,1.6L车型中有3款配备了CVT变速器。价格区间在6.99万-10.29万元之间。东风风行SX6于2016年7月25日刚刚上市,因此目前还没有优惠。

车型特点:

东风风行SX6定位10万元内7座SUV外观沉稳大气/无法摆脱MPV的烙印

东风风行SX6的外观设计十分沉稳大气,大嘴进气格栅配上四辐镀铬饰条使得整个车头显得很厚重。全系配备卤素+透镜大灯,高配车型带有LED日行灯,铝合金轮圈和四边形装饰排气管都为整车外观增色不少。195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为通过性提供了保障,但是从侧面看风行SX6,还是摆脱不了MPV的影子,上图中网友的评论也证明了这点。外部配置方面,无钥匙进入、前2后3的倒车雷达、全景影像系统都大幅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配置丰富/2+2+3空间布局方便第三排进出

东风风行SX6配置很丰富,全景影像、定速巡航、电子转向助力、后排出风口、自动空调等一应俱全。

2+2+3的座椅布局可使乘客进出第三排变得更加从容,而第二排乘客的舒适度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且前、中、后三排座椅均可以调节座椅靠背角度,这无疑大幅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此外,风行SX6的第三排空间相比大多数7座同级SUV而言空间更大,即便乘坐180cm的成年男子也问题不大。

1.6L动力够用/CVT变速器良心配置

风行SX6在变速器上的搭配很良心。1.6L自然进气发动机搭配了5挡手动以及CVT无级变速器,而官方指导价更高的2.0L自然进气发动机仅匹配了5挡手动变速器。CVT变速器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优势与这款车的定位非常契合。风行SX6的悬挂对于路面接缝以及桥头跳都能有效的过滤,从而保证了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不过风行SX6的悬挂调校并非一味图软,由于车身高度较高,高速过弯容易产生侧倾,所以悬挂的中后段调校较硬,如果高速通过限速带等大的起伏,车身会有不小的振幅。

简单了解完风行SX6,要说竞争力,必须得和对手们比较一下。通过表格对比,可以看到风行SX6相比长安CX70,风行SX6搭载的1.6L和2.0L发动机动力参数都要高过长安的1.6L发动机,而且长安全系只有5速手动变速器,风行SX6搭载的CVT变速器则是一个亮点。风行SX6相比7座版众泰大迈X5,车身尺寸方面有明显优势,这同时也反映到了空间方面,大迈X5的第三排空间相比风行SX6小很多,不宜长途乘坐。但是风行SX6最大的问题是处理好和兄弟风光580的关系,形成错位竞争。

长安CX70:

长安CX70也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8万元7座SUV,配置十分丰富,但长安CX70的外观更像传统意义上的SUV。前置后驱的传动方式也是四款SUV车型中独有的,优点是提升了承载能力,缺点是冰雪路面爬坡会比较费劲。

从表格可以看出风行SX6的车款更多,动力的选择也更多,最重要的是风行SX6配有CVT无级变速器,这是国内消费者十分在意的配置,竞争优势明显。两车手动挡车型在售价方面差距较小,打成平手。

长安CX70的优势:

外观设计硬朗/内饰设计大气/五连杆独立后悬挂

长安CX70的外观设计是四款车型中最硬朗的,颇有硬派SUV的风格。内饰方面,长安的细节做工已经挤入了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超大的液晶屏提升了豪华感和科技感,而且中控屏幕还集成了手机互联、倒车影像,甚至还有车右侧影像,摄像头在右后视镜下方,对停车安全性有帮助。另外,长安CX70还配备了五连杆螺旋弹簧独立后悬挂,是四款车中的独有配置。

2+3+2布局更加实用/第三排空间满足需求

注:模特身高185cm,体重100kg。

长安CX70的座椅布局不同于风行SX6,采用了2+3+2的形式,这样一来,需要带较多乘客时可以当7座SUV用,不需要时也可以当普通5座SUV使用,空间组合灵活多样。另外,长安CX70第三排的头部空间比较充裕,乘坐185cm的成年男性没有太大压力。反观风行SX6,第三排乘坐180cm的编辑就已经没有剩余的头部空间了。

长安CX70的劣势:

动力单一/缺少自动变速器

传说中的1.5T动力+6AT变速器的搭配最早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上市,所以目前来说长安CX70搭载的1.6L自吸发动机从账面数据来看要略逊于风行SX6,而且只有一种选择;而没有自动变速器也是戳中了中国消费者的一大“死穴”,所以长安CX70在这方面吃了很大亏,期待长安早日推出搭配自动变速器的动力系统。

小结:

这两款车不论是外观、内饰、座椅布局还是传动系统都有较大差别。长安CX70硬朗的外观和前置后驱的布局都使它更接近与一台SUV。CX70的内饰设计和做工要比风行SX6更加优秀,中控大液晶屏很好的提升了内饰的档次。但是长安CX70目前只有一款1.6L发动机,同时没有匹配自动变速器,这方面与风行SX6差距较大。

众泰大迈X5 7座版:

众泰大迈X5是在原有5座版基础上衍生出的7座版车型,只有两款车型,而且只配备了5速手动变速器。但是底盘做了重新调校。价格在8-9万元区间内。

大迈X57座版只有两款车型,动力方面只有一台1.5T发动机和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可选。相比之下风行SX6的CVT无级变速器再次成为主要竞争优势。

众泰大迈X57座版的优势:

外观讨喜/内饰精致

众泰大迈X5的外观十分符合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手写式的品牌logo对视觉质感的提升也很大。内饰方面,皮革等软质材料搭配红色缝线,与钢琴烤漆面板一同营造出较强的豪华感。虽说看着像20万元的车有些夸张,但整体效果已经可以与某些合资品牌比肩了。

全系标配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系统

大迈X5是四款车中唯一一款标备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系统的车型。但由于7座只有低配车型,所以其他如倒车影像、全景影像、自动大灯、全景天窗、电动防夹车窗等配置就不在配置表中了。

众泰大迈X57座版的劣势:

第三排空间严重不足/没有自动挡车型

注:模特身高185cm,体重100kg。

模特进入第三排后第二排座椅完全无法正常放置,所以众泰大迈X5的第三排只能勉强坐下身高175cm以下体型较瘦的乘客,而且也不适合长时间乘坐。

和长安CX70一样,大迈X5的7座版车型只配备了5速手动变速器,5座版上匹配的CVT变速器并没有移植到7座版车型上。

小结:

大迈X5是一款典型的城市型SUV,其外观、内饰设计非常投中国消费者所好。其7座版本也是为了尽可能覆盖细分市场而衍生出的车型,但事实证明大迈X5的第三排只能算“凑数”的类型,并不能真正长时间乘坐。全系标配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系统,但是其他配置相比同价位下的竞品就显得有些单薄了。

东风风光580:

还记得上市发布会请了200个网红的事儿吗?主角正是风光580。靠网红搞个大新闻纯属娱乐,产品想让客户买单还是要靠实力。风光580是东风产品序列中真正意义上的SUV,所以也可以理解东风为何如此器重风光580了。风光580的外观相比风行SX6更像SUV,而且同样有7座和CVT变速器,而且还增加了1.5T发动机。这是要“逼死弟弟”吗?当然不可能,来看看东风到底打着怎样的算盘。

从表格可以看出风行SX6和风光580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两种动力搭配,但是都有CVT变速器可选,这样组合也是为了避免这两款车过度影响对方销量。相比之下风光580的1.5T发动机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组合更有竞争优势。此外,风光580在定价上也更具有优势。

东风风光580的优势:

颜值高/内饰做工令人惊喜

风光580的颜值相当高,说是东风家族里“最美的”车也不为过。而且外观风格小学生也能看出来是一款SUV车型,这和风行SX6的“MPV、SUV傻傻分不清”的风格完全不同。内饰也看不出来和风行SX6有半毛钱关系,十分稳重大气,虽然使用了硬塑料,但整体质感烘托得很好,较风行SX6更有豪华感。

动力优势明显

风光580主打的这款1.5T发动机,账面数据甚至超过了风行SX6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方面的底气要比风行SX6足很多,而且扭矩数据是四款车中最高的。

东风风光580的劣势:

第二排无法前后移动,影响第三排空间

注:模特身高185cm,体重100kg。

风光580由于第二排座椅无法前后移动所以导致了第三排腿部空间并不充裕,不适合长时间乘坐,但要比大迈X5的第三排使用价值高。

小结:

风光580与风行SX6是同门兄弟,却彻头彻尾走着不同的路。如果消费者选车时是冲着一款SUV去的,那必然会选风光580,何况风光580的颜值那么高、“内在”那么美,1.5T动力优势又明显,还同样搭载CVT变速器,最重要的,它还比风行SX6便宜,你还能忍吗?但是,如果你一定要利用到第三排空间,而且经常用,那么风行SX6更适合你。

全文总结:

东风风行SX6有着MPV的外表,却藏着一颗SUV的心,它是一款真正将第三排空间“当回事”的SUV,四款对比车型中也只有它采用了通常认为并不太实用的2+2+3座椅布局,这让它在对手面前,对自己的第三排空间充满了自信。CVT变速器使它在面对长安CX70和大迈X5时优势明显,但是在面对同样匹配CVT变速器的同门兄弟——风光580时,颜值上的差距和动力上的劣势却难以掩饰,而且定价还没有哥哥风光580讨喜。所以,风行SX6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其他品牌,而是来自风光580的巨大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