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梁有锁块头大只要12万起 试萨瓦纳6AT

2016年08月13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我心里的越野车,一定要有梁,必须要带锁,这样才能抗造,才能真的去越野。当然还要够便宜才买得起。此前,10W+的价位有哈弗H5陆风X8驭胜S350可以达到以上要求,但我觉得它们有个通病,不够大。现在我们有了个新选择——北汽福田萨瓦纳。在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同时,它还拥有足以媲美汉兰达的车身尺寸,如果你是越野车的铁粉,那你还可以额外选装伊顿差速锁,是不是很赞?

萨瓦纳的底盘由拓陆者皮卡演变而来,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后桥配备了LSD限滑差速器,保证了其强悍的越野能力。车长4830mm,轴距达到2790mm,这一切最低只需要12.78万便可实现。如果你觉得手动挡有些蹩脚,那你还可以再添1万7买个自动挡,6AT变速箱可是由采埃孚提供的,包你放心使用。目前自动挡车型处于试售阶段,价格在14.48万-18.33万。絮叨了这么多,萨瓦纳开起来怎么样?一试便知。

我的同事此前已经试驾过北汽福田萨瓦纳(以下简称萨瓦纳)的自动挡车型,所以关于它的静态展示部分我们就一带而过。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加详细的内容,直接点击《体验福田萨瓦纳十几万让越野情怀落地》。

外观:车身尺寸占优细节把控不错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萨瓦纳是由拓路者演变而来,由于后者是个皮卡车型,在车身尺寸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所以萨瓦纳也沾了点光,它的车身尺寸比主要竞争对手驭胜S350都要大。不光是大,新车的接近角达到28°,离去角为25°,最小离地间隙也达到了≥220mm的水平,保证了通过性。再就是萨瓦纳在外观细节上的把控还是不错的,作为一台不折不扣越野车,雾灯和后视镜广角镜等配置还是非常有用的。

内饰:风格柔和不少配置比较丰富

萨瓦纳的内饰风格很居家,做工方面也有着不错的水准。但由于该车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所以本来坐姿就比较高,方向盘还只能够进行上下的调节,所以总有一种“开小面”的感觉,这一点我本人不是很喜欢。配置上萨瓦纳做的还是很充分的,配备了中控大屏幕、导航、定速巡航和胎压监测等配置,在平时的使用中,可谓驾乘者提供方便。

空间:轴距2790mm乘坐空间远超竞品

前面说越野车一定要够大,这样才能看着帅气、开着带劲、坐着舒服。萨瓦纳凭借汉兰达一样的车身尺寸,满足了这些条件。该车车长达到了4830mm、轴距更是接近2米8,这些都为充足的乘坐和储物空间提供了保障。

作为一台硬派越野车,萨瓦纳除了中网我看着有点别扭外,其它的没毛病。如果非要让我挑出几个最满意的地方,我会选乘坐空间,因为这是它和主要竞品车型相比,最大的优势。而最不满意的地方我觉得是方向盘,握起来有些细,没有安全感,再有是能上下调节就更好了。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小标题里所说的明星产品云集一点也不夸张,萨瓦纳所搭载的2.0T发动机据厂家称是由福田汽车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研发中心最新研发而来,采用了缸内直喷等技术。但实际上这台纵置直列四缸发动机正是早已被大家所熟知的第三代“EA888”,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达到了300Nm,较驭胜S350和陆风X8等车型还是存在一定优势的。同时,萨瓦纳的排放标准符合“国V”,意味着目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上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萨瓦纳的传动系统也来自“大牌”,自动挡车型配备的纵置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来自采埃孚,而采埃孚所生产的纵置变速箱绝对是全世界最好的。这么看来萨瓦纳还是很有诚意的,但账面数据再好看,供应商再出名,也抵不过开着舒服来的实际,所以这台6AT变速箱的表现究竟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萨瓦纳提供了后驱和四驱两个版本,其中四驱车型配备了博格华纳TOD适时四驱系统,并且配备了低速四驱模式,该模式下扭矩可发达到2倍以上。

非承载的结构使得萨瓦纳的坐姿很高,为了迎合这种比较高的坐姿,该车将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角度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接近90°的上翻角度使我在驾驶时,丝毫没有因为坐姿而感觉到油门和刹车的别扭。萨瓦纳的油门感觉比较软,给驾驶者脚掌的支撑性稍微差了一些,好像总要稍微绷着点劲儿。调校方面,整体感觉还是比较线性的,并没有一窜一窜的,这种调校的方式我个人和喜欢。该车刹车踏板的高度稍微比油门高一些,位置比较合理。刹车的调校稍微有一点贼。

代号EA888的2.0T发动机大家肯定不陌生,在大众奥迪上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从实际的驾驶体验上看,这台发动机带动自重2吨左右的萨瓦纳还是很轻松的。在公路上行驶本就不是萨瓦纳的强项,由于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所以坐姿非常高,开起来有点开船的感觉。这台2.0T发动机在转速不到两千转时便可输出320Nm的最大扭矩,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在低扭上的表现。这台2.0T发动机的调校并不像典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随着油门的深度不断增加,驾驶者可以很清晰的感觉到动力的输出是循序渐进、源源不断的,并没有很突兀的感觉。

此外,该车还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可选,分别为ECO节能模式、Sport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根据驾驶者不同的选择,油门的灵敏度、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节奏以及变速箱的换挡逻辑都会有相应的调整。但实际感受下来,不同模式间切换时,变化并不是很大。

来自采埃孚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为纵置布局,要知道全世界最好的纵置变速箱绝大部分都来自于采埃孚,这也给了萨瓦纳很强的信心。这台6AT变速箱的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自然不必多说,久经考验的它意料之中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最为关心的就是这台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因为各自很优秀说明不了什么,配合的默契才能真正的提升驾驶的质感和车辆的性能,而这台6AT变速箱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换挡的逻辑非常合理和清晰,与发动机的匹配做的非常好,即便是在低挡位间切换时,也能够做到很平顺,感觉不出什么顿挫。

萨瓦纳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和后五连杆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这和著名的越野车丰田普拉多所采用的悬挂结构几乎相同。该车悬挂的调校比较柔软,行程比较长,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让车轮始终保持与地面的接触。在公路上驾驶的时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开一艘船一样,柔软且行程很长的悬挂在面对一些变线或是转弯的情况时,车身会出现很大程度的侧倾。尤其是在高速上驾驶时,会令驾驶者的心里稍稍有些不安,不过情有可原,无论是从车身的结构也好,亦或者是车辆的调校,这都不是一台属于公路的机器。

转向系统方面,萨瓦纳采用的是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转向的回馈速度非常快,精准度也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准,但不足在于原地或低速状态下,方向盘的助力非常沉,如果是女性驾驶者操作的话,估计要费点力气了。但随着车速的上升,方向盘的助力会变得稍稍轻一些。由于萨瓦纳并非城市SUV,所以方向盘两侧各有一圈又四分之一左右,很多主打越野的SUV都是这样设定的。

越野:适时四驱+LSD主战场表现英勇

前面提到萨瓦纳四驱版车型采用了来自博格华纳的TOD适时四驱系统,并且在后桥还配备了LSD限滑差速器,这些都让萨瓦纳在非铺装路面上的表现更加游刃有余。此外,该车拥有2H、自动和4L越野模式可选,将车辆切换至“低速四驱”模式下,扭矩可以被放大到两倍以上,此时车辆的动力更为充足,在面对极端恶劣的路况时,也会更有把握一些。

萨瓦纳官方所给出的最大爬坡角度为35°,一般情况下两驱模式便可以轻松应对,但如果遇到地面湿滑的情况时,两驱模式下车辆的后轮则会进入打滑的状态,使车辆很难脱困。此时,只需要将车辆切换至四驱模式,便可以轻松战胜泥泞的陡坡。此外,该车还配备了陡坡缓降以及ESP系统,前者可以有效的自动控制车辆下坡时的车速。在沙地或者泥地的路况下,将ESP关闭则更有利于车辆的通过,因为ESP系统会自动的对打滑车轮实施制动力,所以在面对泥地和沙地时,如果保持ESP系统处于开启状态,则很难持续的给车轮输送动力。

四驱模式下

两驱模式下

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萨瓦纳在面对侧坡的挑战时,相比承载式SUV拥有更大的优势,即使是已经很陡的坡度下,该车车内给驾驶员的感受还是维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面对碎石路况时,萨瓦纳则更为轻松。此外,交叉轴是一个很能考验车辆通过性的路况。由于萨瓦纳没有搭载纯机械式的差速器锁,所以在车轮出现打滑时,主要是依靠LSD限滑差速器(后轮)和ESP系统控制刹车给予打滑车轮实施制动来脱困。

总结:主战场不在公路适合喜欢进山的朋友

如果你想要一台在城市里可以代步的SUV,萨瓦纳也许不太适合你,尤其是在高速或者快速路上驾驶时,你更像是在开一艘船。但如果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越野爱好者,手里的经费又比较有限的话,那你真的应该考虑一下萨瓦纳。四驱版本的起售价格为14.38万元,采用非承载式车身,配备了博格华纳TOD适时四驱系统,并且搭载了后桥LSD限滑差速器。它的主要竞争对手首当其冲的就是哈弗H5,同样采用了2.0T发动机,但其账面数据却比萨瓦纳分别低了20kW和50Nm,车身尺寸更是小了很多,这么算起来萨瓦纳还是很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