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安宁以合资之道反攻合资

2016年08月17日 10:04:36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随着CTCS浮出水面,陈安宁此前人事布局的初衷也了解------

“我们的CTCS,就是融合贯通了奇瑞捷豹路虎观致汽车的技术。” 陈安宁说, “为何将CTCS放在上海?建一个造型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捷豹路虎、观致融会贯通。”

“这些年我们做的两件事,一是产品如何规划,二是平台如何规划。”8月10日,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对记者说。

当天,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瑞虎7的T1X平台解析会在这里举行。瑞虎7是奇瑞T1X平台首款产品,同时也是奇瑞第二款技术2.0的产品。

奇瑞第一款正向研发的技术2.0产品艾瑞泽5,目前已经成为奇瑞最畅销的一款产品。

“艾瑞泽5目前月销超过1万辆,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实现2万辆。”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

虽奇瑞上半年仅完成33万辆,但金弋波表示:随着艾瑞泽5和即将于今年9月份上市的瑞虎7,奇瑞完成今年70万辆的目标并未变化。

“正向开发、平台化、模块化,只有这些才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竞争的必要条件。”陈安宁说,而从瑞虎7奇瑞T1X平台开始,奇瑞具备了这些条件。

不过,要与合资企业竞争,奇瑞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首当其冲是奇瑞如何协同两个合资企业?

艾瑞泽5验证技术2.0

据此前奇瑞制订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奇瑞第一阶段的目标是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汽车企业。

今年是奇瑞第一阶段目标实现的最后一年,虽离目标尚有距离,但奇瑞前期坚持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奇瑞集团数据显示:艾瑞泽5自3月上市以来销量极速攀升,月销量连续破万。短短3个月累计销量就达35361辆。

艾瑞泽5迅速上升,也带动了奇瑞集团销量,上半年,奇瑞集团实现销量275442辆,同比增长7.6%。

今年上半年国内轿车市场下降4.2%,加上轿车市场长期来被合资企业占据,艾瑞泽5能够实现突破非常不易。

实际上,奇瑞转型之路从2010年起步,提出“一个奇瑞”并向品质奇瑞转型。在艾瑞泽5之前,奇瑞也推出了几款转型后的产品,但并未取得明显突破。

总结艾瑞泽5成功原因,金弋波将此归结为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奇瑞前期充分调研客户需求,并按客户需求去研发,而这正是奇瑞之前欠缺的。

“年轻的消费者要什么,怎么满足他们?艾瑞泽5就是按照这个逻辑开发的。”金弋波说,把年轻消费者需求的特点做强做实。

而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陆惟一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正向开发基础上的。“逆向开发节省时间,但逆向开发只能抄别人的外形,性能是抄不了的。”

如果把一辆车的性能分为若干个维度,很多维度之间是相互矛盾的,比如,车的燃油经济性和性能。而正向开发才能在前期根据客户需求,平衡好各个纬度,根据目标客户需求打造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的产品。

技术2.0比拼合资

“如果没有正向开发,你造的再像,都是假的。”陈安宁说,就像你去奥运会,你动作做的再像,照几个照片给人家看,可以赢得一批人的喝彩声,说你很像,但最后你是不是真的在和别人同台竞争?

“自主品牌要与合资企业竞争,在品质上不仅仅要对标合资而是要超越合资品牌。”陈安宁说。

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仍是挑剔的,甚至挑剔度高于合资品牌。消费者购买合资品牌的产品遇到产品问题,一般会觉得自己是“运气不佳”,而购买自主品牌遇到产品问题,大都觉得是“产品不好”。

“所以,对于奇瑞而言,要做的事,不仅是销量满意,而是让大家看到中国汽车都觉得很自豪,觉得很可靠。”陈安宁说。

奇瑞近年来潜心研发,打造“V”字形正向研发体系和技术2 .0。而奇瑞技术2.0的目的,就是要让自主品牌和相当多的合资品牌在产品、内涵等方面并驾齐驱。

近年来,奇瑞很少提销量,而更多提品质和技术。“奇瑞要销量的,但奇瑞现在已经走出了单纯追求销量的时期,奇瑞追求的是‘有内涵’的销量。”陈安宁说,品质技术达到了,销量是是顺利成章的事。

借力合资打造“大奇瑞”技术实力

今年年初,陈安宁对奇瑞集团进行了第四次人事调整。致使捷豹路虎六位副总中,大部分都是陈安宁“钦点”并有长安福特背景。加上观致汽车由陈安宁亲自任董事长,使得陈安宁得“铁腕政治”在奇瑞合资企业得以布局。

虽然当时众说纷纭,但随着CTCS浮出水面,陈安宁布局的初衷也渐渐明了。

“我们不需要去英国,我们的CTCS,就是融合贯通了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汽车的技术。” 陈安宁说。

“为何将CTCS放在上海?建一个造型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捷豹路虎、观致融会贯通。”陈安宁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将研发中心建到国外,也是为了和人融会贯通,而我们在上海有观致汽车,有捷豹路虎,所以我们不需要把技术中心放到以色列或者是英国去,在上海做就可以。这是出于奇瑞战略的安排。”

“我不是直接用捷豹路虎的零部件,而是用他们的标准来做。因为我要是把捷豹路虎真正的零部件放到我的车上,成本就太高了。”陈安宁说。

而陆唯一透露:奇瑞与合资企业合作的思路是:第一,奇瑞并非从捷豹路虎直接拿技术,而是与捷豹路虎的工程师进行技术交流,了解他们为何这么做,以此来判断自己的技术路线和方向的正确性?第二,借鉴捷豹路虎的流程体系并进行优化;第三进行技术平台的共享和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探讨;第四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实际上,CTCS有一个专门的采购部门,采购是跨奇瑞、观致和捷豹路虎的。“联合采购我们几年前就开始做了。目的是为了提升品质的同时降低成本。”陈安宁说。技术上,2.0仅是奇瑞的阶段性技术成果,未来还会有3.0、4.0。

“对2.0的客户来说,我们和合资品牌相比有中国的成本优势,所以我们技术2.0的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相对低的价格,但是内涵一点也不差。”陈安宁说。

奇瑞2.0打造了轿车平台和T1X平台两个平台,除了艾瑞泽5和瑞虎7,这两个平台至少已经规划了五款新车,在艾瑞泽5和瑞虎7之后,未来至少还有三款全新的车。

“当5款新车全做出来到一定规模,我的成本效应至少降低20%。”陈安宁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