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所有的优待,都靠「关系」

2016年08月1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历史上有那么多女人被拍成电视剧,像什么《甄嬛传》《芈月传》《陆贞传奇》啦,还有去年脖子以下被切掉的《武媚娘传奇》……其实,最应该被拍成「传奇」的,是秦朝的一个女商人,巴寡妇清。

你可能会问,秦朝最出名的不就是「重农抑商」吗?哪儿来的女商人?而且还是个「寡妇」?

「巴」是她的出生地,巴蜀,古代人的姓都很随便,靠山跟山姓,靠海跟海姓;「寡妇」是她的身份,就跟「泥人张」「样式雷」一样的套路;「清」才是她的名。我们之前讲过那么多范蠡、白圭、吕不韦的故事,巴寡妇清和这些伟大的商人一样被记录在《史记·货殖列传》中,而且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是唯一一个记录在案的女性大商人。

▲ 《陆贞传奇》|能够得到帝王礼遇的女性

绝不可能是傻白甜

巴寡妇清有三好,有钱有权声望高。这位「巴三好」深得秦始皇的欢心:她在世的时候,御前不用行叩拜礼;她去世的时候,除了修长城就只知道给自己修墓的秦始皇,居然还分出心思来专门给她修了个「怀清台」。

这些特殊待遇背后的原因,确实值得人深思啊……但是!把你们绮丽的念头收一收,秦始皇或许是霸道总裁,但巴寡妇清绝对不是傻白甜,他们俩是不会出现在黄金八点档的。这两个人能凑到一块儿,全是因为对方有利用价值。

如果丈夫还在世,巴清或许会像古代所有女子一样,相夫教子,终其一生。但不知道是不是命犯孤星,巴清嫁到夫家之后,公公和丈夫都相继去世。家里能顶梁的人都走了,家族的丹砂生意眼看也要没落了,巴清不知哪来的勇气,接下了这副担子。

▲ 《新花木兰》|历史上敢挑重任的女性,从来就不在少数

巴寡妇清所在的巴蜀是丹砂矿藏的主要分布地,地域方面独占优势。而当时的丹砂业就像现在的直播一样,正在风口上吹着。

首先,丹砂是民间常用药品。当时的医学权威《神农本草经》表示:丹砂可以安神,还可以驱邪。于是,丹砂就像居家旅行的必备良品一样,不可或缺。

其次,丹砂有一个特性:浴火化为水银,水银渗入丹砂即可还原。它可以颠来倒去地玩,当时的修行人士十分重视它这种循环往复的特性,丹砂也成为了炼制长生不老药的主要原料。在秦始皇的带头作用下,追求「长生不老」已经成为了民间风气。

▲ 秦始皇痴迷于长生不老药,是丹砂的大客户

还有,古时候兴土葬,相信只要保持肉体完好,灵魂就可以回到躯体内,指不定哪一天就活过来了,而水银恰恰可以保持尸体不腐,蒸发后的水银蒸汽还可以弄死盗墓贼,一举两得。所以,丹砂入葬也逐渐成为帝王贵胄的葬丧传统。

秦始皇这个修墓爱好者,从登基的那一天就开始修皇陵,差不多修到自己下葬才完毕。有学者考证,秦始皇陵中用水银代表江海,整个地宫中的水银储量达到100吨!那么多水银,最大的供应商会是谁呢?——你懂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以秦始皇的霸道和风雷手段,完全可以搞垄断啊,为什么要把这块肥肉留给巴寡妇清呢?

这就是巴寡妇清的厉害之处了。强硬的手腕,可以保证家族生意的兴旺;怀柔的策略,可以公关下秦始皇,保证家族生意的延续。软硬兼施,不但赚了官家的钱,还享受了皇家殊荣,争取到征集私人武装部队来做保镖的权利。

▲ 能逆转所有原有的劣势条件,才是巴寡妇清的厉害之处

但要凭这上《史记》排行榜,还不够。和冯叔曾经描述过的中国现代企业家一样,巴寡妇清一边赚钱,一边还搞公益活动。

据说,光是巴寡妇清府上的仆人、保镖这些服务人员,就已经上万了;而当时她所在的县城,人口不足五万。换句话说,他们一家子就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满足大家的衣食温饱,并且提供不薄的劳工福利。

而且,巴寡妇清的私人武装风气很好,从来不恃强凌弱,还经常顺手保了大伙的平安,巴寡妇清也因此被乡人奉为「活神仙」,作为成功的典范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崇。

既能独善其身,保全家族;又能兼济天下,维系一方子民生活安稳。哪怕放到现代来说,巴寡妇清都是值得「上榜」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封面图片|《武媚娘传奇》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商业人物故事 一个商人应该对社会有怎样的贡献? 一个叫皇帝去吃屎的大商人 创办商学院的第一人,竟然是个修运河的?

「若我登上皇位,定和你共享江山!」

奥运会曾经办不下去,但在他手里满血复活! 爱迪生为了打败特斯拉,电死了一头大象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