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6上半年汽车植入影视剧效果评估

2016年09月19日 15:42:47
分享到:

调查背景

品牌汽车的植入越来越成为现代剧的重要广告来源,随着2016年上半年一些受人追捧的影视剧的完结,植入广告也似乎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植入效果具体怎样,到底这些车型是否因为植入广告而得到更高的关注度,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探讨。

本期报告选取2016年上半年较火热的七部电视剧,可瑞德购车数据对这些电视剧与其植入车型的网络搜索指数进行搜索,通过分析比较指数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而分析出各车型的植入效果。

相关关系:是研究现象之间是否存在某种依存关系,本文研究的是电视剧网络搜索指数与其植入车型网络搜索指数的相关关系;

相关系数:指的是搜索指数之间相关关系的程度,其最高值为1,越接近1,相关性越大(这里仅指正相关)。

l 影视剧以及植入车型

我的奇妙男友——海马S7海马福美来

亲爱的翻译官——凯迪拉克ATS-L

奇妙的时光之旅——奔腾B30

我是杜拉拉——海马福美来

旋风十一人——雷克萨斯IS系列

小丈夫——克莱斯勒300C

是!尚先生——英菲尼迪QX30

微微一笑很倾城——Jeep自由光、Jeep牧马人

l 播出过程中植入效果

总体来说,在这七部电视剧的播出时间段内,仅有两部显示出显著相关性,分别是植入海马福美来的《我是杜拉拉》以及植入克莱斯勒300C的《小丈夫》,但就数据而言,相关性系数也并不高;而其他的电视剧在播出过程中,其网络搜索指数与植入的车型并没有显著性相关关系。这也就是表明大部分电视植入广告对于车型的宣传作用未达到预期,植入效果不容乐观。

其中,海马福美来虽然在两部电视剧中均有植入,但在《我的奇妙男友》中未呈现出显著相关,并且明显低于在《我是杜拉拉》的植入广告效果。

l 完结半月内的影响

在这些电视剧完结之后的半个月之内,其网络搜索指数明显下降,而植入车型的网络搜索指数与所植入的电视剧均不再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有些甚至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搜索趋势。表明品牌汽车的植入效果不仅在开播中不太明显,同时也随着电视剧的落幕而回归正常,并未得到持续的高关注度。

l 与电视剧本身的热度有关?

在当下这样一个影视剧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之下,大部分企业在选择植入对象时,都会十分慎重,以期利用影视剧本身的高热度来拉动产品的关注度。那么,通过将这一期的几部影视剧与前两期广受欢迎的《好先生》和《欢乐颂》对比,可以明确看到,影视剧本身的热度的确能带动植入广告的宣传效果。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选取四部影视剧播出期间的日平均网络搜索指数,以及植入车型中显著相关性最高的品牌作为对比依据,做出基本趋势图。从图中可以看出车型植入广告的效果基本与影视剧自身的热度是一致的,当一部影视剧获得广泛关注时,观众对其中品牌车型的关注度也会升高,并与影视剧的热度趋势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虽然前期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在百度搜索指数中高居榜首,但其中植入的车型Jeep自由光、Jeep牧马人的网络搜索量并没有显示出显著的正相关性,这也说明,一方面,电视剧的热度是影响植入广告的重要因素,但另一方面,植入品牌也需要综合考虑品牌自身与影视剧的联系、受众人口统计学特征等各种方面的影响。

PS通过赞助时下热门的电视剧,确实能让代言车型在短时间内获得较高的曝光度,聚拢一定的人气。但是从长远考虑,一个汽车品牌想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是得靠扎实的产品质量和用户口口相传的口碑,所谓的赞助或者代言,其实只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营销模式而已,并不能代表这款车的硬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