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返童真年代,探秘大众T型车博物馆

2016年09月26日 09:17: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典造型可以穿越时空,比如说这款镌刻在人们心中永不会老去的大众T1

提起大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T型车,大家第一反应是会立刻在脑海中闪现出那个用于打造儿童存钱罐的“萌动”造型。没错,笔者的第一反应也是这样。这辆萌动全球的“迷你BUS”,是大众在历经德国二战后所推出的最成功的车型之一,和Beatles甲壳虫系列一样,“她”成为见证近半个世纪来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汽车生活演进的“活化石”。 这么说可能有些过于拔高T型车在大众汽车历史上的“江湖地位”,但如果联想到德国二战后处于经济恢复期的黄金阶段,富裕起来的中小企业主和白领阶层争相抢购一辆甲壳虫或者T型车,来分别用于日常交通和周末全家度假,这样的“回味”足以让大多数人脑补出,这样的一款见证历史和时代的经典车型,对于当时的德国人和德国经济又是多么地重要。

汉诺威上空大众T6的广告(上)和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下)

你还别说,甲壳虫和T型车这两款同样主打“萌动”造型风格的经典产品,还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历史渊源。 如果笔者现在就告诉你,这两款经典产品背后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姊妹情”,你可千万别惊讶。尤其是当笔者此番接受大众商旅车之邀,借出席2016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之机,果断且迅速地造访了一下位于当地的T型车历史博物馆Old Timer(老爷车博物馆),并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口述历史,证实了这二者之间确实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血缘关系。

博物馆门口外(上)和进入博物馆第一眼看到的画风(下)

在进入主题之前,有必要先交代一下汉诺威和T型车原车诞生地“狼堡”(又称“沃尔夫斯堡”,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所在)之间的关系。现如今,大众商用车(VW Truck &Bus)旗下的大众商旅车(又名“大众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就位于以会展经济“立身”的小城市汉诺威Hanover,但实际上66年前这款大众T型车诞生地是在“狼堡”。

这位“大师”的划时代作品如今已被T型车生产厂“供奉”在入口的楼道里

这背后还有段不得不说的历史典故,当然,这个典故也是大众T型车历史博物馆主讲人Thomas托马斯先生亲口跟笔者讲述,后来这一故事的关键线索——一张由大众T型车“概念总设计师”画出来的草图,就被“供奉”在T型车位于汉诺威生产基地的正门入口的过道墙上。值得一提的是,这名“概念总设计师”并不是血液里流淌着汽油的德国人。

进来博物馆就拍照,而且都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好吧,卖了一个小关子之后,要正式开讲这个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正题了。这个名叫斑帕(音译“Banpang”,确切拼写方式待考)的荷兰人,是一名铁杆的大众甲壳虫在当地的经销商。在代理了多年的甲壳虫(当然是赚的盆满钵满的那种)并且多次深入德国考察之后,他勇敢地向“狼堡”负责人提出,现在的德国乃至整个处于战后经济恢复期的德国人,除了需要甲壳虫还需要这样一款车。

农场主、家庭主妇和货运司机,都是T型车的铁杆拥趸

1947年的一天,斑帕同学兴致勃勃地将他的创意画在一本活页夹的笔记本上,并将它饶有兴致地推介给“狼堡”的头头,这实际上是一辆基于甲壳虫原型车基础上改造的多功能厢式车型,可以通过车内座椅的变换灵活组合客运+货运的空间比例,但极大的提升了道路运输的功能性。如果没有人反对的话,笔者认为这可能是欧洲大陆历史上最早期VAN或者MPV车型的概念草图。 对于斑帕同学的绝妙提议和精心画作,“狼堡”的头头当然表现得颇为赞赏,到1948年第一辆基于斑帕同学设计创意并且在甲壳虫平台基础上改造的T型车于是诞生了,很快,大众便将这一概念加以打磨并造出了历史上的第一批T1车型,也即第一代T型车,到这时时间机器已经定格在1950年。

这辆是被海水涨潮时浸泡过,被车主锁在车库里长达40年之久的T1

上个世纪50年代生产的T1系列,现在看来依然经典隽永

而在此后的66年时间里,大众T型车一共历经6代传承,并形成今日T6的四个基本款+N个定制衍生款型的现状。

大众轻型商用车汉诺威工厂实际只生产T6和皮卡

这些T型车目前都在位于汉诺威的大众轻型商用车生产工厂量产,这家日产700-800辆T6的工厂同时还生产“拉轰”的大众AMROK皮卡,具体产量不详。但在笔者参观这家工厂的当天,工厂里看到的各种不同功能车型和定制衍生款产品还是让人应接不暇。当然,这些在外表上看起来都几乎一样的大家伙,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提醒外人几乎很难分别它们的真实身份是谁? 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汉诺威大众轻型商用车生产工厂总装线驶下来的T6包括四种基本款和N种定制衍生款。

不同年代的T型车中的露营款,名字都叫California加利福尼亚

这四种基本款就包括已经在中国上市的T6 Multivan迈特威多功能商务车(7座)和Caravelle凯路威多功能商旅车(9座),此外还有主要在德国和欧洲销售的Transporter多功能客货运输车和California多功能露营车,其中名为“加州”的多功能露营车又可继续细分为Beach(沙滩)、Coast(海岸)……而其他衍生车款里,一种双色拼搭的B-color产品又最受消费者欢迎。

早年的B-Color和现在的T6款B-Color车型,谁更萌动一眼就看出来了

在Old Timer老爷车博物馆,笔者算是对T型车的多功能定制概念大开眼界。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适用于各种机构、行业和人群的定制衍生款T型车,从后部架有云梯的消防救护车,到全身上下拥有23个窗户的Sambabus(桑巴巴士,曾在大众巴西工厂一直生产到2013年)家用休旅车,从定制用于卖热狗+汉堡的移动外售餐车到专售可口可乐的移动冷饮巴士或专售德国BECK啤酒的移动啤酒馆,从各种功能齐备的户外露营房车到用于道路应急、医疗救护和紧急救援的“急先锋”。

各种精彩纷呈的定制衍生款T型车,无论干哪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款

好吧,在过去66年里,不同年代的T型车可谓活跃在德国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是与德国战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完全融为一体了。 不过,让笔者倍感遗憾的是,虽然过去66年里历经了6代产品演变,但大众T型车并没有像当年的“祖师爷”甲壳虫一样将其最为经典和难忘的设计传承下来。 包括笔者在内的多位造访Old Timer的中国媒体同仁都不约而同地对此表达出了惋惜和不理解。以至于在参观完整个博物馆后,笔者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发问道:究竟是后来的设计师扼杀了经典,还是原来的经典设计变得难以超越。反正,现在方头方脑的T型车,显然不如当初的萌动造型讨人喜欢。

大众商旅车中国总经理吴克(Marcus Wilke-Tyczka)先生

当笔者在随后的交流中将此疑问抛给大众商旅车中国总经理吴克(Marcus Wilke-Tyczka)先生时,后者给出了一个颇为大众官方的说法,他说实际上应该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去看这个问题。比如,现在我们认为萌动造型的T型车(可以说是从T1-T4都基本沿袭了这种风格),在那个年代里也是很具有严肃商务范儿的,就像大家对现在大众T6的看法一样。最后,他像安慰笔者似的说道:“相对于现在奔驰的V系列,大众T6商务范儿还不算最严肃的!” 好吧,如果这样理解,那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看起来方头方脑的T6系列,显然对比部分竞品的确还算“圆润”。 如今,大众T型车最新款的T6迈特威和凯路威都要在中国市场“大干一场”,不久前大众商旅车还大手笔地拿出四辆T6赞助国安足球队,并且在中国发起了一场Cross China(穿行中国)的品牌推广活动,这显然是吴克同学不甘大众T型车就在中国“寂寞下去”的反击计划。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广大众商旅车产品知名度大有裨益,但真正要俘获中国消费者心,显然还得在产品上做出更多的改变。

大众进口汽车第六代T系列车型与北京国安球员合影

比如,在致敬经典的名义下,把当年大众T型车身上的萌动和童真找回来,其实这才是大众应该坚持下来的品牌DNA及历史传承。 而在参观Old Timer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去博物馆后面的老爷车复原车间参观,这里我们听到了许多T型车拥趸为复原自家或者淘来的经典T型老爷车而“一掷千金”的动人故事。是的,如果告诉你复原一辆车况相对糟糕的老爷车,可能需要耗费6-8万欧且往往需要等待1-2年时间,且这里的工人活多的忙不过来时,你可以想象,经典设计的魅力是何等地打动人心。

托马斯告诉笔者,如果车况允许且车主有意愿,老爷车复原完毕还能上牌,以这辆接近修复完毕的老爷车牌照为例,第一个H字母代表城市汉诺威,第二个H字母代表Historic老爷车,这样的车开到城里不用担心排放超标受到处罚。当然,对于这部分老者而言,复原的其实不只是老爷车,而是那个年代激情燃烧岁月带来的温暖人心的记忆。

附:大学T型车精美海报欣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