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婚姻长久的秘密

2016年09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June Jane(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2016年5月25日,著名文学家杨绛先生逝世,她与钱钟书先生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深深影响着一代人。

俩人在1932年春的初识,一句“我没有订婚”,一答“我没有男朋友”,世纪佳缘由此展开,不论是婚后在国外读书,还是回国任教,又或者是在文革改造期间,她们的爱都没有一丝丝的改变,改变的只有时间而已。

杨绛先生对于婚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她作为一名伟大的女性,在婚姻的开始选择了牺牲自己,好好照顾钱钟书。

她本成名早于钱钟书,但却是干为“灶下婢”。

为了婚姻,为了家庭而“牺牲”了自己。

她虽然为了家庭放弃了很多,但是,她从未迷失自己的灵魂。

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时常去参加一些言论会,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并对文化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或者听听音乐,陶冶一下情操,教书育人,一颗平淡的心成就了无限的爱。

其实,杨老和钱老之所以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婚姻典范,大概与他们相同的人生理想和共同的人生目标有很大关系。

二人都酷爱文学,喜欢看书、研究。所以他们才能长久的走下去。

他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坎坷,每一次坎坷都让他们更相信彼此在对方心中的精神力量,相依相守,完美体现了秦观一句诗词“此爱绵绵无绝期”。

02

也许你会说,文人墨客本就有情,演绎的爱情自然是我们普通人无法经历的。

当然不是,不要给爱设一个边界。就说说我自身的经历吧。

我的父母早已年过半百,却依然相爱。

小时候爸爸下班很少做家务,一般下班回来就直接摊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着各种球类体育或者热门电影。

妈妈也不是总说他,自己干自己的事情,收拾屋子,打扫庭院,没什么太多的抱怨。

后来,家里来串门的人总是和妈妈说你们家先生怎么什么活都不干,妈妈就说“上班太辛苦,回来估计什么都不想干了,就这样吧,我自己干也挺好的,他干的我也看不上眼。”

爸爸干活是很糙的,马马虎虎的也干不好,保不准一会还得躺在床上,跟我妈说:“我恶心,胃难受,你自己干吧。”现在想想他那是压力性胃肠功能紊乱~

小时候我不懂他们之间处理问题的方式,现在长大了我才渐渐明白。

上班的时候其实真的很累,即使没有体力上的劳累,但是心也很累,要完成一项任务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即使在别人看来你是在休息,其实你脑子里在构思着有关工作的想法。

那些“假象”其实只是让我们有片刻的休息,以备进入更好的状态。

我的父母只是很理解对方,能够站在彼此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尤其是妈妈,他很理解爸爸的想法,从来不去过多的责备。

爸爸对妈妈也很好,出差回来总是和她说这些日子的见闻,然后准备漂亮的礼物给她。

小时候妈妈她经常给我讲爸爸在外面的见闻,每次看着爸爸在外面照的照片,都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那时只有我妈妈理解外面世界精彩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小时候爸爸很少对妈妈发火,他们也吵过架,但是,爸爸经常“暴走”,就是,你吵吧,我走了,等你火气消了我再回来。

他回家后,妈妈的气一般都能消,因为彼此有一个可以冷静的环境是解决矛盾的一个必须。

长大后,我每每思考他们之前的生活,觉得都是套路!我是女孩,倘若爸爸一直跟妈妈吵,拼个你死我活的,估计我现在不会有这么好的婚姻观,也不会信任婚姻,信任老公。

倘若妈妈一直吵下去,估计我得成为一个泼妇,因为我从小经历的家庭环境就是女方主导,吵吵吵,家庭生活一点也不和谐。

这就是爸妈的套路,估计也是用心良苦。但这成就的家庭却是美丽的,成就的孩子是心理健康的。

03

其实有心人,便是心有灵犀,彼此互懂。

他也许做了一件让你觉得非常不好的事情,你首先不论原因,直接厉声数落一顿,那他会觉得很伤心的。

他会在经历一场场的吵架之后,对你不再如从前,因为,你根本不理解他。

他紧锁的心扉再也不敢向你打开,害怕再一次的吵闹,害怕你的无情言语,倘若此时,有一个懂他的人出现,他可能会离你而去,你们婚姻里的共鸣太少了,他再也没有力气一起走下去。

心理学上常讲共情,婚姻里也缺少不了这个词语,这种方法。

当你的他做了一件令你不爽的事情时,先保持冷静,问一问原因是什么,想一想他做这件事的出发点是什么,按照他的想法去思考一下,理解对方,然后再告诉对方这件事哪里做的不好,指出新的办法,你可以问他:“你看如何如何处理这件事,是不是更好,这样可以规避哪些问题。”

听到你和颜悦色的指出问题,他会觉得很温暖。

你没有因为他做了一件错事而责备,而是理解他,想到了他的出发点,然后你又帮他想出了改进的方法,估计这时他的内心已经感动的泪水已经泪流满面了!

我想,共情、换位思考、理解后去相对客观的说一下对于这件事的看法和想法,要比劈头盖脸的责备好上一万倍,过度的责备只会冲淡彼此的感情。

04

婚姻的建立是在爱情后,爱情的开始可能是细水长流,也可能是一见钟情。

当爱情凝聚成婚姻,你肩负的责任便会更多。

这些责任对于新进入婚姻的人来说不是一件易事,刚开始还可以趁着爱情的火花温暖一些日子,但是爱情渐渐退去的时候,这些责任会不会把我们压垮呢?

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恐婚族,有些就是因为对婚后肩负起的责任感到迷茫和无力,无法承担这些责任而选择不结婚而是同居。

熟不知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事其实很有乐趣,周末一起抽出半天时间去超市大扫购,你做饭,他洗碗,顺便他可能还帮你倒忙,但不也是生活中的乐趣吗?

有时候,我们错就错在太爱追求完美。

世间事哪有那么多完美,十全九美就很不错了,如果一味的追求完美,不知是你的完美主义能成就你,还是能颠覆你,谁都不想被冠以吹毛求疵的毛病。

生活中不要和爱人的父母搞得关系很僵硬,你这样要亲爱的他怎么办?手心手背都是肉,妈不能伤,你不能得罪,聪明的伴侣估计就开始和稀泥了。

你得明白这和稀泥的点在哪里,别都有台阶下的时候非要整个你死我活的,重要的是看开,想想爱人的处境,你先低头会搏得更多的爱。

爱情在婚姻一天一天的积累中逐渐淡去,在经历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后渐渐无味,变成一种特殊的亲情。

这大概就是你在我身边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可开心的,但是你若离去,我必然会难受不已。用一句诗词来讲大概就是“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的状态。

05

火影忍者六道仙人在消灭以力量为主导的母亲辉夜大人后,曾游历人间,体验生活。

在与第一个弟子造桥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需要情感和爱,这份爱是在共同经历困难时建立的,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羁绊,牵着大家一起走下去。

所以只有一起经历了困苦,才能维持持久的关系。

现代生活中,我们差不多都能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渐渐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是人本主义的重要理论之一,他详细的阐述了人的需求。包括:

第一:生理的需要;

第二:安全的需要;

第三,情感和归属的需要;

第四,尊重的需要;

第五,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一个需要金字塔,底部的基层是生理需要,然后逐级向上,顶端是自我实现的需要。

如果说你的婚姻只能让你满足生理上的需要,而没有一层层逐渐上上发展的需要,你终将疲于应对,失去初心,因为,每一个人的内心都需要自我实现,都想发出自己最大的光芒。

对方让你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属感,没有被尊重的感觉,还谈什么自我实现,都是胡扯。

我们要给对方一种安全感,让他觉得我们靠谱,可以依托。

婚后的家庭是彼此可以获得归属的安乐窝,外面多少酸甜苦辣,只要回到家便可烟消云散,获得继续战斗的力量。

让彼此感觉被尊重,不恶言相向,互相揭短,而是鼓励对方,尊重彼此,让大家获得更多的自信,从而一步步实现自我。

蔡崇达在《皮囊》里也有过这么一段描述:

他爸爸想把自己的家盖得很好,但这目标却没有实现,他妈妈知道他爸爸是怎么想的,即使屋子已经够住的了,但还是借钱盖了剩余的部分,因为,她要争这口气,她要完成他爸爸的愿望。

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一一体现。用《皮囊》这个具有指向本质意味的书名,来表达作者对父母、家乡的缅怀,对朋友命运的关切,同时也回答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这大概就是一种爱,一种维持着他们一起走下去的爱。

所以说无论是名人志士还是普通百姓,对于婚姻都是一样的,一颗爱心,一份亲情,一个可以实现的共同目标。

这目标不要太大,不要不切实际,小目标一个个的慢慢实现,成就的婚姻才算灿烂。

作者自述:June Jane,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生于六月的双子座女,现在是小妇人了。喜欢去各种书店看书,或者带着自己喜欢的书去咖啡馆。喜欢分析各种事物并总结,老公说这是病得治。喜欢文学,尤其是诗词。曾经作文获得过春蕾杯三等奖。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June Jane,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京东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