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政部挥新能源车骗补“大刀”力帆遭难

2016年10月10日 16:02:04
分享到:
来源:EV视界

摘要:

近日财政部连连发出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公司的处罚公告。恒通客车和力帆汽车先后遭难。10月9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收到财政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处理决定的公告。2016年9月29日,西部资源的控股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公司收到了财政部发下发的《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

近日财政部连连发出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公司的处罚公告。恒通客车和力帆汽车先后遭难。

10月9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收到财政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处理决定的公告。

公告称,财政部决定对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根据《处理决定》,截至检查日,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353辆车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扣除车辆重复统计因素,上述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上述行为违反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0]230 号)第八条和《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 号)第二条的有关规定。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0]230 号)第十六条等相关规定,对力帆乘用车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力帆股份表示,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及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上述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对力帆乘用车会产生一定资金压力。

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将可能导致对公司自2015年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晚间,力帆股份曾就“骗补”名单事件发布公告否认骗补,公告表示,公司不在 5 家通报的“骗补”新能源汽车名单之中,公司也暂未收到其它相关正式通知,生产经营情况均正常。

一纸公告也不能阻止公司股票下跌的命运。据wind数据显示,9月9日,公司股价报收10.58元,双休日过后,12日公司股票一字走低,开盘报10.20元,截止收盘,该股跌4.82%报10.07元,成交金额2.9亿,创两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后力帆股份一直处于跌势。

截至9月30日,公司股价报收9.53元。显而易见,力帆虽否认骗补,但仍无法打消投资人对公司业绩的担忧。

另据力帆股份8月产销快报显示,公司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13辆,同比下降95%,环比下降92%;销量方面,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2辆,同比下降18%,环比上升45%。

在9月8日财政部曝光的新能源骗补五个典型案例中,力帆股份并未名列其中。但在此份名单曝光后的第二天,媒体曝出一份更详细的涉嫌骗补的23家企业名单,力帆股份因“有车无电”位列其中。

2016年6月22日,工信部在其官网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6批)》公告,力帆纯电动汽车被停产停售。而今年5月份,央视曝光的10家疑似新能源骗补车企名单中,力帆汽车也名列其中。

停产骗补风波未平,力帆从去年5月份就一直在筹备的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再生新变。8月22日晚,力帆股份公告表示由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涉及的四个能源站短时间内无法获得备案手续,将上述四个能源站的投资金额缩减至22.4亿元,这也是力帆股份继7月份将首次定增的52亿缩减至28亿元后,所做出的第二次融资金额调减。

停产和骗补风波对力帆汽车的销量和利润必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或者也是造成力帆股份两度缩减新能源汽车能源站投资项目的原因之一。

力帆骗补已然坐实,公司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能否顺利建成,未来力帆着力打造完整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的计划究竟能否实现,目前我们不得而知。

财政部罚重庆恒通客车公司:拟罚款6236万!

财政部的一纸罚单,揭开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冰山一角。

2016年9月29日,西部资源的控股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公司收到了财政部发下发的《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

记者注意到,重庆恒通客车公司仅有两家法人股东,分别为持股66%的西部资源和持股34%的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

《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财政部2016年2月至3月组织检查组,对重庆恒通客车公司开展专项检查,重庆恒通客车公司2013年至2015年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截至检查日,重庆恒通客车公司2013年至2014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874辆新能源汽车已申请并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788亿元;2015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302辆已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550万元。

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财政部将追回重庆恒通客车公司2013年至2014年874辆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788亿元,拟对重庆恒通客车公司作出按问题金额的30%处以6236.4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15年生产销售不符合申报条件的302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重庆恒通客车公司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苏州金龙母公司骗补行为:是这么解释的

对于金龙汽车来说,今年的9月可谓“有点烦”,在刚刚公布的“骗补榜”上,金龙汽车控股45%的子公司“苏州金龙”位居榜首。这一事件除了将对公司今年的业绩造成影响外,还引发金龙汽车股价连续下跌,且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所谓“骗补榜”,是指财政部联合3个部委在今年对93家车企展开为期9个月的调查发现,当中涉及新能源骗补的车企高达72家,甚至连东风一汽、上汽、广汽都榜上有名,但金龙汽车子公司首当其冲。

骗补事件的发生对金龙汽车造成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股价下跌,投资人信任不再,金龙汽车打算如何挽回投资人的信心?

因骗补损失近8亿元

那么,苏州金龙为何被相关部门认定为骗补?公司究竟骗了多少钱而位居“骗补榜”榜首?

苏州金龙骗补的形式属于“有牌无车”,在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时,苏州金龙还有1683辆车截止到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这1683辆车的补助金额是5.2亿元。根据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骗补后,不但领不到补助金,还要被处补助金额的50%作为罚款。

这就意味着,苏州金龙要为这次骗补承担将近8亿元的损失,并且从今年起被取消补贴资格,等到被有关部门界定整改成功、核查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补贴资格。

因被处以巨额罚金,苏州金龙打算大力缩减成本来应对危机,公司在工厂车间下发《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的通知》。计划强力节约成本的苏州金龙甚至打算让领导干部带头降薪,具体实施方案是公司高层领导降薪30%,中层领导降薪10%,干部采取末位淘汰机制。

既然连领导干部的薪水都减少了,骗补事件曝光后对苏州金龙是否产生了严重影响呢?

金龙汽车对记者只是承认“财政部通报公布后对苏州金龙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公司还补充道:“但苏州金龙公司的生产经营仍有序进行,目前苏州金龙销售、采购等各项业务活动正常开展,各类展会正常参与,国内客户的交付和出口海外的装船发货均正常进行。”

那么,苏州金龙骗补,为何上市公司金龙汽车股价跟着下跌?二者关系有多近?

苏州金龙是金龙汽车的子公司,后者持有苏州金龙45%的股份。金龙汽车由厦门金龙联合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苏州金龙公司3个大车企,以及几个小车企所组成。

苏州金龙所生产的海格牌客车是金龙汽车的主推电动车产品,而苏州金龙亦是金龙汽车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承担公司。苏州金龙2015年共生产22564辆客车,其中新能源客车占10540辆。整个金龙汽车2015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8434辆,可以看出苏州金龙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高达55%。

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

母公司一月市值减少12亿元

18434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使得金龙汽车在2015年共获得近58亿元补贴。这笔补贴款让金龙汽车获利不少,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涨幅近一倍,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增长是这一业绩的主要推动力。

眼看新能源业务越来越重要,取消补贴资格显然会对公司造成不小的影响。那么,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当初苏州金龙为何会去“骗补”?

金龙汽车表示,子公司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上出现偏差,导致可能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公司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强化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

但在汽车专家凌然看来,苏州金龙“骗补”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有利于竞争,得到巨额补贴后公司的资金回流加快,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其竞争力。二是得到大批补贴款可使得它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在一个新产业里站住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两个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很多企业就会卷入到这个潮流中。

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能拿到多少补贴款,而使得这些企业“铤而走险”去骗补?按照财政部的补贴政策,生产6~8米长的汽车可获得国家补贴30万元,8~10米的补贴40万元,10米以上补贴50万元。苏州市则与国家标准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补贴,也就是说苏州金龙生产一辆电动客车将得到60万元的补贴款。

甚至有传言,有的地方政府也将纯电动车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因而也就对车企的骗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补贴政策不断变化,补贴款会逐步减少,去年一些企业集中生产新能源汽车,上牌汽车的数量也大大增加。

除了苏州金龙外,财政部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中,还点名了吉姆西、五洲龙、奇瑞万达、少林客车等五家典型问题企业。

作为被点名对象的母公司,金龙汽车受到的影响尤甚。公司此前股价走势较平淡,长期市盈率已不足15倍。9月7日,其股价收盘于13.66元。骗补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9月26日收盘于11.64元。不到一个月间,近12亿市值灰飞烟灭,显然投资人担心这一事件将明显影响公司业绩。

在此情况下,如何挽回投资人信心?金龙汽车对记者表示:“我们首先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积极整改,以争取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由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及恢复中央财政补贴资格;二是采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等措施,保证苏州金龙营运资金的需求;三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