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无人驾驶“关进笼子里” 就问你慌不慌

2016年10月11日 15:53:54
分享到:

“汽车人,出发!”相信很多人听到这句台词后,脑海里都会蹦出金属碰撞、齿轮摩擦、火化飞溅的紧张画面。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擎天柱领导的汽车人除了要与以威震天为首的霸天虎斗智斗勇外,还要与许多人类抗衡。而这些人类之所以把变形金刚视为敌人,就是担心自己无法控制这些机器人,使之对地球不利。

俗话说得好,艺术都来源于生活。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变形金刚》中那些不需要人类驾驶也能自己上路的汽车人,也从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当大家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每一次突破欢呼时,还有人为它的安全性和法律问题所担忧。

近日,美国交通部发布针对从事无人驾驶技术厂商的指导意见书,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份指导意见,标志着未来在全美范围的无人驾驶监管框架将逐步成型。美国政府表示:“正在考虑申请相关权限,以便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前对其进行评估和审批,同时避免各州单独制定法规。”这意味着美国将制定全国性的法律法规,无人驾驶将受到更多、更统一的法律限制,“把无人驾驶关进笼子里”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事实上,从1957年科技人员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制动控制系统进行探索研究开始,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无人驾驶技术可谓突飞猛进。虽然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制造出来,但它们能否上路,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这不仅牵涉安全,也涉及社会的兼容性,即需要什么样的法规和管理来接纳无人驾驶汽车。

1968年联合国制定道路交通公约明确规定:汽车的操控者一定是人而非电脑。但就在今年2月份,美国宣布成为第一个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国家。这虽然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也是不小。

今年5月,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生产的一辆S型电动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40岁的司机身亡。7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又发生了一起可能涉及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交通事故,但未造成人员死亡。对这两次事故,美国的调查报告尚未出炉,但不可避免提出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

发生了如此种种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何要采取措施对无人驾驶进行进一步的管理了。无人驾驶领域的许多方面仍处在空白阶段,如果有人利用漏洞进行犯罪,那么将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和后果,因此法律和规定的及时跟进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目前,我国关于无人驾驶的法律法规仍处在空白阶段。不少车企在国内做无人驾驶汽车路试时,甚至无法为测试车辆悬挂牌照。虽然在两会等关键场合都有人为“无人驾驶立法”发声,但要想颁布成型的法律,可不是说说就能办到的。要从市场的普及率、具体国情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当美国政府颁布无人驾驶指导意见书时,很多人都哀叹“无人驾驶的发展受阻了”。然而小编却不是这样认为:一件新兴事物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与社会产生交集,也必然会被法律限制。只有在法律的指导和矫正下,新兴的事物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否则,它将走向歧路。

把无人驾驶“关进法律的笼子里”,不仅不会让我们慌张,更能让我们看到它的无限潜力和发展空间。在未来,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汽车大国需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前瞻性研究,加快规划智能交通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无人驾驶又快又安全地发展,并为将来制定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国际标准争取更多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