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退坡 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2016年10月11日 15:57:20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2011年~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4.4万辆。仅用15年,销量就超过美国,走到世界前列。

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与政策补贴导向、产业技术革新等密切相关。随着“骗补门”的持续发酵,不少人表示,现有政策存在对部分车型过度补贴的问题,不利于技术创新与降低成本。同时,过度补贴也是少数企业骗补的诱因。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正在修改完善补贴政策,政策退坡势在必行。

随着政策退坡,不免有人发出对新能源汽车遭遇发展瓶颈的担忧。论道汽车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否在智能化出行生态系统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能源专家与媒体代表围绕“政策、技术影响下的新能源车发展”与“新出行方式变化”两大核心议题展开研讨。上海新能源汽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缪文泉在发言中表示,“未来要实现汽车智能化,势必要依托于新能源汽车。”现有鼓励政策驱使下,不排除部分企业急于“赚快钱”,缺乏必要的积累。繆文泉更进一步表示:“目前,我国的产业具体规划甚至和国际的产业发展趋势是背道而驰的。”

针对政策退坡引发的热议,丁华杰自媒体矩阵创始人丁华杰认为:“退坡反而意味着政策更精准,回归核心技术竞争力才是根本。”他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逐渐增多,厂家通过模具分摊、产线分摊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而提高性价比才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大趋势。

搜狐汽车E电园内容主编厉楠

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车产生焦虑情绪的背后,是相关基础设施的不健全、社保体系的不完善。搜狐汽车E电园内容主编厉楠表示,充电桩分布不合理是造成用户里程焦虑的重要因素。“北欧的一些国家,充电桩布置非常完善、非常密。北京的充电桩密度也很大,但疏于管理,使用效率并不是很高,这都是未来需要整改的地方。”

伴随新能源汽车的高速爆发,以分时租赁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出行方式涌现,备受业界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认为,“分时租赁环保且降低使用成本,这与新能源汽车领域较为吻合。但现阶段内,分时租赁只是作为一种出行的补充方式,并非主流。合适的推广场景还有待摸索。”

梨视频汽车事业部钱婵娟也强调新出行方式距离规模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关键在于使用的便利性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比如网点的设置与便利性层面等”。

不可否认的是,从传统汽车排放要求继续严格、未来电网与车的贸易发展以及中国的能源安全等多方面考虑,新能源汽车在经济性与环保性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政策逐步退坡的压力未必不是一股倒逼企业转变发展路径的力量。大浪淘沙后,唯有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才能真正立足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