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有了涡轮 VTEC是否老矣

2016年10月14日 11:02:47
分享到:

本田是个拥有两轮和四轮的技术宅,又是疯子,之所以疯,而这货有时会疯到一定境界达到达到癫狂的地步。

而如此的癫狂,皆因其制造一个流传至今的独门绝技叫VTEC,音译“威泰可”,说的有逼格点叫“可变气门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威泰可是本田党的信仰神器,也是广大路人知晓本田牛逼轰轰的大杀器,疯子之所以疯的根源。

传说中的本田神技VTEC“威泰可”长这样

“威泰克”到底是神马鬼,是怎么一回事,笔者现在就大致科普一下,首先本田是个发动机行家,这个行家发家之路来自摩托车,所以发动机自身就带有摩托车惯有的屌丝味,自从发明了一个叫CVCC(发动机两次燃烧)的技术,就开始像打鸡血一样,走上了”发动机技术就是我牛逼“的道路。

本田觉得我CVCC这东西玩的很厉害了,就决定重新开发一样更牛逼的东西替代它。

于是就有了VTEC,简单说就是用两套不同角度凸轮轴控制气门开闭角度,大小,行程,来决定你该让你的宏达跑多快,低速时用小凸轮以达到经济平衡的目的,高速时用大凸轮以获得更大马力输出,这样既获得动力又保证经济,同时又满足法规的需要成为“最有效率”的发动机。

本田是一个以摩托车起家的公司所以VTEC第一次出现是在本田摩托车CB400F里,并且发展至今本田的400以上大排量摩托车和汽车都一直共同拥有VTEC 。

书本中VTEC原理示意图

本田之所以被喜爱也是因为有个性,不像隔壁丰田那样闷,而性格来源就是VTEC。VTEC像个开关,从某个转速点开始,整个车子就像打开了一个开关,释放出了一个吃了兴奋剂癫狂的疯子,它嘶吼着发出了高昂的高音嗓门,这就是VTEC的魅力。

从技术上就是替换的一组凸轮轴而已,但对于车子来说,等同于换上了另外的人格。

这种突然爆发的发动机特性,被信仰党称为“爆TEC”,就加速来说,可能并没有那么快,但是爆炸声浪和火箭上天一般的震撼让你觉得你就是这条路上的王。

VTEC开启后就是这样,本田粉叫信仰

说完VTEC现在来讲下涡轮,涡轮Turbo因为长的酷似蜗牛,所以我们称其为蜗牛,这颗蜗牛是用来干嘛的就是用来加速的,也是就是加速器,只是它需要气体来推动,你气体排的有多大,那么这推力就多强,比较粗暴直接,启动时,容易感觉被踹一下,然后又是一疯子。

TURBO,蜗牛就是这样,为了更癫狂的速度

然而本田工程师现在将这两个性质完全相同的疯子搞基,想产生全新的反应就有了现在的VTEC Turbo。

这其中包括吃瓜群众和一众本田信仰党会想这两同性摆在一起迟早会杠上,会不会排斥,然而本田真真么干,只是没有完全都这么干,比如现在的本田新网红神车十代思域的那台1.5T,虽然挂着”威泰克蜗牛“(VTEC TURBO)却没带VTEC一起玩儿。

这是为何?而本田的精神领袖神一样的红标思域TYPE-R的2.0T却将两者结合,还及其融合完美,这又是为神马。难道是VTEC在现在的极速蜗牛浪潮中已然变得可有可无了,这又是为何?

本田网红第十代思域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本田第一款平民涡轮,虽有为VTEC TURBO字母但自身并未带绝技“威泰可”。

然而,反面本田精神领袖第九代思域TYPE-R,正是VTEC Turbo。的确,全新TYPE-R搭载的全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配备真“威泰可”,只是跟传统意义上偏性能的进排气双侧双凸轮轴VTEC或者偏经济的进气侧但凸轮轴VTEC并不同。也可以说这款2.0T是本田历史上目前唯一只配备排气侧凸轮轴的VTEC的发动机,这是为什么呢?

第九代本田思域TYPE-R的机舱,采用不同于自然吸气时代的进气布局,之所以这么用也是为了更方便的增加涡轮。

稍微再科普一下涡轮和VTEC的特性:涡轮的特性就是靠废气去推动里面的助力泵来进行发力的,废气排的越大、越密集,涡轮力道就越强。

VTEC就是开关,简单理解就是个控制气门开合大小的机构,自然吸气通过合理的气门开合大小角度去调配最佳气体流速,优化进排气效率。

然而当这两合体,进气基本上只看涡轮脸色,所以涡轮是否有益驱动,以及排气量给予多少力量去驱动涡轮,才是关键。

本田涡轮增压家族三先锋:1.0T三缸是1.5T砍掉的改进版,现已继续从第十代思域开始装备,黑色无盖1.5T发动机是时下本田主力发动机,单颗小涡轮设计,最右红色2.0T性能发动机,而且2.0T涡轮更大更强劲。

然而对于蜗牛的优化,各大车厂都有自家的拿手“黑科技”,例如斯巴鲁宝马们有双涡管设计,神车大众系的涡轮叶片优化或者大小涡轮搭配以及机增涡轮双增搭配。

而本田由于集成式排气管路设计比较纠结,虽然便于涡轮安装却无法实现灵活的管路设计,另外由于涡轮的单一,只能向隔壁三菱借,涡轮上的选择也并不多。像十代思域的1.5T搭配非常容易推动的单颗小蜗牛,而思域TYPE-R的2.0T则搭配稍微大一点的大蜗牛。

至于2.0T如何有效推动这只大蜗牛?本身本田就没啥太雄厚的涡轮技术储备,机智的本田工程师决定,何不直接用现成的VTEC,于是利用排气VTEC改变气体流速,更线性的驱动涡轮。那为啥1.5T就没有排气VTEC呢?

实话说,小涡轮或者本身设计得当,气体推动会变得简单,那VTEC也就可以歇了。

总而言之,VTEC Turbo中的VTEC并非摆设,只是被弱化成为助推作用,而且本田一贯的研发讲究性能的平衡,因而对于技术的应用也相当严谨,只是相比当下涡轮大潮而言VTEC这个疯子的影响相对自然吸气昌盛的那个年代明显要小得多罢了。

笔者认为对于现在的本田而言,随潮流搭载蜗牛是务实的选择,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降低成本又提升价值,至于有没有“威泰可“支持,放在当下并不太重要,而且这样并不能资源最大化利用,尤其是相对更直接的暴力蜗牛而言,用一个简单公式总结下宏达的为啥这么干:

本田=性能屌丝信仰之神

VTEC=屌丝大杀器

TURBO=引擎世界一股潮流

本田TURBO=屌丝要吸金

本田+VTEC+TURBO=屌丝释放大杀器想吸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