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遇滑铁卢 20万销量不翼而飞

2016年10月17日 21:34:57
分享到:

今年9月,新能源车市过得并不平静,受到骗补事件的影响导致不少新能源车企在战战兢兢中度过。并且除了财政部最先公布的5家骗补企业名单之外,第二批涉事企业也逐渐浮出水面。如此来看,新能源骗补风波远没有出现消退的迹象。

就在业界开始担心,骗补事件最终给新能源车市带来怎样的重创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了9月份新能源车市产销数据。让笔者感到意外的是,9月份新能源车市暂未受到骗补事件波及,产销量仍保持增长态势。不过,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则表示:“骗补车企名单公示势必会影响今年新能源车市的总成绩。”不仅如此,中汽协也已将原本70万的销量目标减少至50万辆。

产销上涨实为市场影响延迟

今年9月新能源车市产销分别完成4.3万辆和4.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5.8%和2.4%。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也实现了增长。根据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均达到1.3万辆,环比实现10.1%和57.5%的增长。自下半年开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开始乘胜追击,力求在年末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市场遭受骗补企业名单公示的影响,但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市场暂未出现此前业界人士所担心的产销量大幅度下降。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上涨的原因,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自今年初国家严查骗补一事开始,企业骗补行为已经得到遏制,市场逐渐回归健康的发展轨道,所以当月数据并未出现下降。另一方面还可能受制于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表现延迟的原因,导致市场暂未受到骗补事件的波及。不过,许海东表示:“骗补事件最终可能影响第四季度的整体成绩。”

骗补效应持续发酵引业界人心惶惶

就在9月中旬,财政部刚刚公布5家存在骗补行为的企业名单后。不到一个月,第二批骗补企业力帆乘用车与重庆恒通客车也收到了财政部的处罚告知书。其中,力帆乘用车涉及骗补金额达1.14亿,重庆恒通客车涉及骗补金额达2.83亿元。

此前,有媒体曾曝光出90余家存在新能源骗补行为的企业。虽然该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从陆续曝光出的企业来看,仍有骗补车企暂未公之于众。那么,接下来的处罚通知书究竟会落在谁的头上成为车企们最为担忧的一个问题。

不仅如此,受到骗补事件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吃瓜群众“也同样遭受打击。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向笔者坦言,骗补事件最终将殃及整个新能源车市的上下游产业链。其中,动力电池行业便率先遭到躺枪。而电池企业最为担心的就是出现“烂账”以及“回款周期延长”。其结果将影响整个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出现变革。所以说,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因”骗补“一事变得人心惶惶。

50万目标销量同样岌岌可危?

即便今年新能源车市遭遇电池目录、新能源车白名单等事件,中汽协仍对市场持有较大的信心。不过,自骗补企业名单公示后,中汽协便将销量目标缩减了20万辆。截止到9月份,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0.2万辆和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但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让业界感到满意。

此前,业界曾一度质疑70万销量目标的可能性,而按照中汽协最新的销量目标,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实现50万的销售成绩。可实际上,今年前9个月仅完成新目标的60.4%。那么想要实现预期设想,则需要在第四季度平均每月将完成6.6万辆的销量。如依照当前的市场增速来看,突破6万辆的销量确实存在不小的难度。即便各地补贴政策开始陆续下达,但市场并非能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出现迅速升温。尤其受到骗补事件的影响,第四季度或将迎来新能源车市的一个“寒冬“。综合来看,50万的目标销量也变得岌岌可危。甚至连师建华也表示:“实现这一目标仍需诸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