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学军:“德国禁燃事件”与“两条腿走路”

2016年10月18日 11:41:48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这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决议》浏览量惊人。然而,这只是德国参议院的一个提议,且德国交通部已经明确表示不支持。或者说,那只是少数政客的提议,并没有得到产业方面的支持与认同。

事实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没有抛弃燃油车的意思,目前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深挖传统汽车的潜力,另一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说句俗话,叫做“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种务实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性能排放没问题

可以 “两条腿走路”

乍一看到“德国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的新闻,电动汽车的从业人员都不免为之一振。不少人认为,中国发动机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几十年的差距,且燃油车越来越多是导致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发展电动车不但能实现弯道超车,而且可以重见蓝天白云。而这恰恰是对国际、国内发动机行业发展趋势,对实际情况不够了解,导致的错误判断。

实际上,国际上公认的发展重点仍在传统动力汽车上,一是因为,传统动力汽车仍有挖掘的潜力;二是理论和实践都不支持“能源枯竭论”,过去十年全球找到的能源量,远远超过了使用量;三是排放达到欧六后,汽车排出的尾气都比空气都干净,只是里面没有氧气。

有日本媒体藐视地说,中国自主品牌至今生产不出发动机来,因此有媒体认为发展电动车可以弯道超车,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第十一届“中国芯·十佳发动机”评选之际,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几位专家。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姚春德,是“中国芯·十佳发动机”评审小组的专家,他说:“参与了国内11届十佳发动机的评审,我的感觉是国内外发动机的差距在缩小,并且正在缩小到难以区别的地步。我对实施欧六之后的环境变化持乐观态度。”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姚春德

同样,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认为,在性能和排放方面,国产发动机和跨国公司相比差别不大,两者的差距在于产品的一致性方面。他说:“由于自主品牌的供应商不及合资企业,所以国产发动机跑了几十万公里后,排放是否还能如前?这要画个问号。”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副秘书长魏安力

另据了解,目前国际上还没有讨论欧七标准,而且监测欧七标准的设备都没诞生。或者说,我们在排放方面很快就达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我们要求2020年达到平均油耗5公升的目标,已经比达到欧六标准还难。如果不采用混合动力技术,或许我们无法达成2020年的油耗指标。

由此可见,国产内燃机在技术和排放方面与跨国公司差距不大,中国可以效仿发达国家,采取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的策略。

特殊用途无可替代

需要“两条腿走路”

内燃机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一项影响深远的成就。人们以内燃机为动力,研制成功了轮船、汽车和飞机。所以,即使“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那么烧煤油的飞机、烧重油的船舶还是无法被取代。况且,相比船舶(邮轮或者军用舰艇)、飞机(客机或者战斗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在数据上的要求简直是小儿科。

或许有人担心,既然这么多地方都需要石油,如果传统能源被用完了怎么办?

姚春德认为,石油资源能否被开采完,目前科学界尚无定论。传统科学认定“石油是来自上古时代的有机物,因为地质原因而产生的”,这个理论没有确凿的证据。就目前技术看,石油越来越难采是客观事实。但是“30年是否为大限”恐怕谁也说不好,因为任何预测的基础,都是建立在预测者所处时代的技术水平上,有局限性是免不了的。

魏安力也认同姚春德的观点,他说:“目前世界上没有科学的论断说石油是不可再生的。俄罗斯科学家说石油是地震产生的,这个理论目前为世界所接受。另外,我国海底储存的可燃冰能用1200年。地球是三山六水一分田,我们是站在一分田上看石油储量,山下、海底到底有多少石油还不知道。因此说能源枯竭,这个结论没有依据。”

同时,魏安力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将从“代步工具”变成“玩具”。目前的智能汽车无法满足人们对驾驶乐趣的追求,因此,电动车、传统动力汽车一定是并行发展的,而且是长时间并行的。

魏安力介绍说,2030年仍然有2/3的车辆依靠发动机行驶。以现在每年2亿台发动机的销量计算,届时全球至少有1亿多辆燃油车、工程机械、船舶和飞机正常使用。

所以从需求层面讲,新能源车需要与传统内燃机“两条腿走路”。

新能源车多

趋势是“两条腿走路”

假如“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取代它的一定是电动车吗?当前,电动汽车产业出现的一些问题,让行业内开始重新审视新能源车的发展路径。其实,我们既不能因噎废食放弃电动车,也应该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通混合动力给予支持和鼓励,毕竟这是国际公认的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向。

日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常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沃土·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常熟)峰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未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还在导入期(培育期)。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王秉刚指出,在纯电动汽车发展势头不错的情况下,拥有更高动力性、行驶里程更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样必不可少。他认为,国家政策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带动普通混合动力技术发展,而混合动力则是燃油车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魏安力指出,“美国三大”、“德国三大”和“日本三大”一边玩电动车,一边不断在传统动力发动机上搞减排。跨国公司这些年的功夫还是下在传统动力汽车上。

魏安力说:“当年,汽油价格在每升7、8块钱的时候,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提高,内燃机的排放降不下来,促进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如今,传统动力汽车不能把工作都做在降低油耗上。因为在减排方面,欧洲和美国已经达成了一致,增加汽车产品在每个完整循环中排放的一致性,要求里程的一致性,在每种工况下,都既要求排放,又要求动力。在未来新的要求面前,没有混合动力将无法解决问题,因此,混合动力将成为方向。随着电动车补贴每年退坡25%,混合动力的优势会逐步显现出来。”

王秉刚、姚春德和魏安力,这几位内燃机和新能源专家,从技术角度、实际用途,今后的发展等方面阐明: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高性能的燃油车将与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同时也从侧面对“德国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进行了“辟谣”。

无独有偶,2009年发布的“德国联邦政府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已经明确了德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几个阶段,即:到2020年德国道路上有一百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重要的大都会区建成大面积覆盖的充电基础设施;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数量会达到五百万辆;到2050年非石化燃料驱动的城市交通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由此看来,此次“德国禁燃事件”纯属媒体误读,“两条腿走路”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