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科院李德毅:对人工智能的几点冷思考

2016年10月19日 09:26: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智能

10月17日,2016年全国双创周人工智能创新论坛举办,围绕最近火爆国内外的人工智能创新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冷思考”,着重强调了创业维艰与创新的必要性。

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李院士认为,当前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智能科学与技术对于经济繁荣、国家安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生活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是任何一个学科领域都无法延伸的广度和深度。

无论是人类智能还是人工智能,无论是集中智能还是分布智能,或者是个体智能、群体智能、网络智能,都是在提升创新驱动的源头供给能力,是创新的原始驱动力量,是生产力中的核心生产力。

然而,李院士也指出,虽然政府鼓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但下海还是有危险的,搞互联网十个下海九个要死掉,人工智能下海20个人19个人要死掉,如何保证你不死掉?依靠的还是创新产品,而不是政府红利。只有将产品推进成商品,才能真正将创业落地。

创新需要仰望星空,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如果没有订单,作为董事长在这儿冷冷清清的也会很难受。所以要把这过程想清楚,当然你赚了钱之后你还可以再创新,再进一步的扩大你的市场,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所以对于青年人而言,如果你就一个人,你说你很能干,你说你写了论文,你说你是杰出青年,甚至是千人计划,想创业的话也不容易,口袋里一定要带着你的成果来创业。

几乎所有创新创业的公司,痛点都在团队上

李院士指出,创业要有四个要素:第一个技术、第二个资金、第三个市场、第四个团队。而团队创新能力与创业素质无疑是相当关键的。

我们国家现在各省都要求创新创业的人带团队,不能使光杆司令,尤其是海外青年,不但要有自己的团队,还要带着生产线、发明专利、装备,才能开始创业。

团队人才再多都会觉得少,因为要有搞法律、搞市场、搞调研的人。因此我们不仅要有核心团队,还要协同合作,形成上下游优势。在决定创业之前,思考自己的上游是谁、下游是谁,你们能不能形成一个产业链。

同时,李院士也对创业团队人员素质提出了要求:创业成员固然有各自傲人的工作经历,斯坦福的博士、发表过核心期刊论文等等。但是如果团队并没有核心技术和独创独有的成果载体,只是苦苦挣扎,死磕,要准备不按正常的点上班要拿出产品来这是很辛苦的。

如果是苦苦挣扎、死磕创新孵化不出产品,就会长期拿不到订单、长期没有用户反馈,这个产品的结果可想而知,这样的公司必死无疑。对于创业者来说,光有热情和信仰是不行的。

分不清白云和白色卡车的自动驾驶十分荒

李院士说,汽车这个曾经被称为改变了世界的机器,正在被人工智能所改变,正在被世界所改变,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搞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虽然自动驾驶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可以消灭事故或者减少事故,让汽车摆脱“人类第一杀手”这么一个包袱,卖点十分清楚。因此政治家都在讲智能驾驶,当然企业家更讲。但只要有一个深度学习的算法就可以下海了?这也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现在提出的是人驾为主,技术为辅。进一步发展的话,能不能让机器驾驶为主、人来干预?未来能否让自动驾驶像自动洗衣机一样,只要一按键,就不再需要人为干预?

但在现如今自动驾驶的维度上,老百姓一听说某个摄像头把那个大白色的卡车看成白云,这就荒唐的很,小孩子也不会犯这种错误,小孩子都知道大白色卡车和白云有什么差别,你的人工智能认知水平还不如一个小孩子。这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在这个问题上,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实时地与环境和周边车辆的交互认知哪里去了,驾驶员的作用在自动驾驶中由谁来替代,必须要回答。

智能车研发的困难,不仅仅是汽车动力学的性质和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要求,更重要的是要研发和驾驶员一样在线的机器驾驶脑,应对车辆行使中的不确定性。

李院士表示,自己在跟上汽合作、跟奇瑞合作、跟长安合作,而跟宇通合作时就遇到了这问题。宇通研究院那些搞汽车都是搞机械、搞发动机、搞悬挂,没有几个搞汽车电子的人,因此驾驶脑让汽车厂去做就十分困难了。

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在回路中的预测和控制是汽车自身无法替代的,轮式机器人驾驶脑应运而生,它还要包括完成记忆认知、和交互认知的驾驶认知,只有传感器、感知是不够的,驾驶脑要成为智能车产业化链条中的重要零部件。

影响驾驶员头脑的很重要因素是路熟不熟,所以驾驶脑解决活地图的问题,是死地图替代不了的。驾驶脑替代的是个性化驾驶如何去落地?这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