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上最好的事情,是爱有回应

2016年10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雪之夏(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周休,我独自走在街上,不想那么巧,在街角遇见了久违的沐沐。和印象中的她比起来,此刻的她憔悴了许多。

她一见到我,就仿佛遇到了救星,寒暄了两句,便约我一起散步。我瞧着电影还没开场,于是点头答应。

我们沿着马路一直走,绕过人群,绕过沿山公路,径直向湖畔去。经过胭脂山北麓时,路口一株粗壮的栾树映入眼帘。

夏日见它,还是满树黄花,入秋后,倒是结满了红色的果子,远远望去,倒像是开花的凤凰树,簇簇红云掩映在绿荫里,一片繁盛。

沐沐驻足许久,口中忽的念起席慕蓉的诗来:——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念着念着,她默默落下泪来。

我看着她,有些手足无措。慌乱地从包里翻出纸巾递给她后,她边走边和我说起她的故事。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几乎隔两个月就会说一次分手,可就在我信以为真,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又来找我。

我知道我放不下,狠不下心,可我没办法。

我追了他很久,他才答应和我在一起。

他说我玻璃心,老找他倾诉,我就不再找他说这些。他说我没有兴趣爱好,总困在自己的小情绪里,我就学舞蹈,读书,练书法。

我生日前,提醒了他好几次,可是所有人都送了祝福,唯独他,彻底忘了。

他约我,如果我拒绝,他就说分手。可我约他时,他总以忙碌为由,马上拒绝。他越来越习惯用分手来威胁我,让我变成他想要的样子。

你说我该怎么办?我知道他不在乎我,但我就是想和他在一起。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02

沐沐一边说一边哭。我听她哭得那么伤心,仿佛看着曾经的自己。

心一片一片地碎掉的感觉,那么疼,却没有声音。

有时候会无数次看QQ,看微信,看一切可能的联系方式,看看自己是不是漏了信息。可每看一次,就会有更多的失望。

舍不得,放不开,只要有一丝希望可以改变,就会去努力,直到自己筋疲力尽再也找不到方法。

可即便是这样,也还紧紧篡在手里,以为可以握住。

很久以后,我逐渐意识到,那时的自己,对失去的恐惧,对不可知的未来的恐惧,要远远大于和这个人在一起时内心的失望。

于是,感情就在这样无限度的妥协里变得越来越纠缠。

“沐沐,不如去旅行吧。你不是一直想出去吗?”虽然我们很久没联系,但我一直记得她说过要去西部的城市。那时的沐沐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

那时的她,目标明确,乐观开朗,身边的人陷入低谷的时候,她总有办法逗对方开心。

“可是,我和他说过,要一起去的。”沐沐眼中掠过一丝希望。

“他记得吗?”

她愣愣地看着我,眸中的光亮霎时暗了下去。

那天,我们没聊太久,她便匆匆走了。

一周后,她忽然告诉我,她已经在火车上了。然而旅程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到底是谁说旅行可以疗伤的?根本不行。因为刻意不联系,心里反而牵挂得紧。好几次,她都想告诉他自己请假远行了,最后都忍下来了。

这种感觉一点都不好受。因为只要看到和他有关的字眼,她心里的思念就会更深一分。

听她这么说,我反倒不那么担心了。

不论什么感情,当它到达一种极致的时候,往往是最脆弱的。旅行不能疗伤,也不能忘记一个人,相反,一个人身处异地的时候,会更加思念那个人。

但这个时候,人也会相对清醒许多。

很多感情,之所以放不开,是因为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该坚持下去。如果真的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即便对方没有回应,也会像追求时一样勇往直前,直到无法付出更多,才会停止。

迷茫时,只有看清自己的感情,看清自己的思念,看清自己爱得有多深,又有多失望,才会在那种没有回应的感情排山倒海地压过来时,选择彻底放手。

03

曾有一个姑娘,在遇到和沐沐相似的事情时,选择去闺蜜家借宿。

那个闺蜜已经结婚,俩人的感情,简直就是甜蜜爱情的范本。她住在他们家,看他们琴瑟和谐,360度无死角的秀恩爱,心里难受得要死要活的。

她无数次问过上苍,为什么她的情路这么坎坷,为什么她要承受这些。一次又一次,她从睡梦中哭醒。

她看到某本书上说,当你知道了正常的甜蜜的恋爱长成什么样子,你才有可能找到那个对的人。

在闺蜜家借住的两个月里,她从悲伤绝望到渐渐平静。

慢慢的,她意识到他们相处的方式和曾经的自己完全不同。他们没看过两性关系方面的书籍,但他们就是那么默契合拍,即便有摩擦,也很难引起争吵。

闺蜜告诉她,那是因为他们都习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都有一颗爱对方的心。

直到这时她才幡然醒悟,最好的爱情,就是你的付出能被对方看到,你的爱都能得到回应。有时候,哪怕只是收到快乐的眼神,你也心满意足。

就这样,她走出了阴霾。半年多以后,她就遇到了那个属于她的人。

她觉得,爱情里的问题有很多,但归根结底,都是付出不均衡引起的。一个人的付出,另一个人看不到或者认为理所当然时,关系必定会出问题。而良性的循环必定是一个人付出,另一个人及时回应。

当你遇见了这样的人时,你会发现,你的隐忍与退让,你的包容与宽厚,他都看在眼里。在你需要支持时,他给你支撑,在你需要安慰时,他给你肩膀……

04

然而沐沐,却没那么幸运。旅行没让她产生太大的改变。

因为她出去几天后,那个男生又联系她,要求她回来,并批评她丢下工作,太不负责,性格也太幼稚任性。随后,他又用分手威胁。

沐沐本就想见他,无奈之下,只好马上回来。

后来的后来,我看到她的状态更新说他们分手了,因为他有了新欢。她收到了很多安慰,但她一句都没回复。

我没问她,只当做什么都不知道,继续着自己的生活。而她,似乎知道我在默默地关注她,只发来消息说:“当最后一丝希望破灭的时候,我心里最强烈的感受,竟然不是报复与不甘,而是从未有过的轻松。”

她放下了。我知道,她亦明了。

在爱情里,我们总会高估自己的承受力,以为不论收到怎样的忽视,都可以忍受。

甜蜜时,总觉得对方的一颦一笑就可以支撑自己走完所有的路。

但直到最后才发现,当你一直伸出手,期待着对方能握紧你时,你收到的若不是回应,那么迟早,你们之中会有一个人转身。

放不下的可以握着,忘不掉的可以记着,当分离的时刻到来时,一切都会回到原位。

就像那个借宿闺蜜家的女孩,两年后的她,和那个属于她的人携手步入了婚姻,他们也像曾经那对模范夫妻一样恩爱和谐。

她后来在公开日记里写道:

离开错的人以后,才会遇见那个对的人。如果遇到了,就要好好珍惜,因为爱情最让人觉得温暖美好的时候,是你能回应我。哪怕一个微笑,都让我更加坚定和你走下去的决心。

作者简介:雪之夏,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热衷写字、摄影、绘画。一个人走走停停,所幸身边始终有很多朋友陪伴,让我还能向上愤怒地生长,简书@雪之夏。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雪之夏,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