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背、掀背傻傻分不清 看完这些车就懂了

2016年10月21日 10:35:19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今年巴黎车展上,第十代两厢掀背思域的亮相成为了的焦点,自此,思域就成为有Hatchback和Fastback的车型但思域特别之处不在于此。而是如果将两厢与三厢车型排在一起,仅从侧面看,对于不太了解思域的消费者可能会懵了。这不是一样的吗?何来两厢掀背?Fastback又是什么鬼?在解答这疑问之前,首先要弄清什么是两厢,什么是三厢。

快背?掀背?

在汽车术语中,两厢与三厢中的厢是指“舱”,也就是发动机舱、驾驶舱、行李舱(厢)。从外观上可以很好地区分这两种车型,通俗来说就是三厢车比两厢车多了一个尾巴。而两厢车则由于行李舱融入了驾驶舱里,所以就造就了无尾的外观。一般的两厢车,其尾窗玻璃和尾厢门是连在一起的,而且能够掀起来,所以也有“掀背车”的叫法,英文名叫Hatchback。

而 Fastback则是以三厢轿车为基础,将尾部形态改造成长斜背的设计,从三厢版的思域就可以看到,其车顶线条是不断下降延伸至车尾没有断续的。但是,有趣的是,两厢版的思域与三厢版在车尾很相似,不同的是,三厢版的思域,其尾门与尾窗玻璃不是连在一起,而两厢版的则可以。如果打开两款车的尾门就可以看到两者的差别。 从思域两款车型上可以看到,Fastback和Hatchback的中文名都有“背”字,但两者则重点不一样。掀背Hatchback侧重于描述尾门功能,而快背Fastback侧重于车身造型。

Hatchback含义很狭窄

Fastback和Hatchback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是,Hatchback在海外的仅仅指两厢车,一些三厢的掀背车严格意义上讲叫Fastback,像明锐速派MG6这些车型。如果就“掀背”一词,很多车型都可以符合这条件,像A5/S5 sportback, A7/S7,但这些车型仅仅是Fastback而已。而Hatchback就不是Fastback了,像高尔夫、梅甘娜RS、嘉年华等。

如果按照掀背Hatchback的定义划分,旅行车、SUV还有面包车也可以说成是掀背车。

追根溯源

Fastback车型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初期,其中以“Stout Scarab”作为早期快背式车型的代表作。但是这种车身造型直到1954年才由Merriam-Webster第一次定义,不过也比1970才收录词典里的“掀背”Hatchback早很多。

而Fastback在早期只是一种造型而已,包括现在的三厢思域,不像现在的车型更多为了实用性而将尾门与尾窗连在一起变成像一辆像掀背车的Fastback。另外一些早期和现在的跑车也可以归为Fastback一类,像保时捷911系列、捷豹E-type以及法拉利365 GTB/4等。

买车君说 看到这里,已经对Fastback和Hatchback有个大概的了解,Hatchback本来不完全是指掀背的意思,只是被国人放大而把一些Fastback叫成掀背车。因此,即使现在有很多Fastback也是Hatchback,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