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S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沃尔沃S90长轴版 还没上市就被撕了

2016年11月10日 10:43:4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豪华轿车的国产化一直是国人解不开的心结,总觉得国产后会牺牲掉原有的产品品质,就像对待华晨宝马和北汽奔驰,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会抠掉中方企业的名号。

汽车中国制造急需改变,也必须改变。过去几年,虽然也有一部分合资企业的国产车型经由外方推向海外市场,以此证明“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已经比肩欧美日,但因为整体的量过小,也并未引起国内外过多的关注。而这个突破口,很可能会由沃尔沃来完成。

前几天,沃尔沃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制造战略”,全新一代源自SPA平台的90系(包括S90、S90长轴距版以及XC90,甚至V90 Cross Country)、60系将分别在大庆、成都两个工厂生产,而CMA平台的40系则会在张家口的路桥工厂落户。“专属工厂”是沃尔沃为中国市场设定的生产方式,但也不排除在各个工厂之间互相调用产能,尤其像大庆和成都两家工厂都生产基于SPA平台的产品,流水线的调整、工人的培训、零部件的供应都采用相同的标准。那为什么说沃尔沃有可能改观国人对国产豪车的品质诟病?

相比其他豪车品牌的合资模式,沃尔沃因为被吉利收购后,依然保持了独立的运营和生产策略,尤其是沃尔沃“一个标准”(VCMS)在其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运用,使得这种纯粹性可以更大程度保证沃尔沃在中国和欧美其他几家工厂近乎完全一致的生产标准和管理水平,要不然沃尔沃也不会把中国当成其全球出口基地。简言之,沃尔沃国产和进口的品质不存在什么差异。

而从沃尔沃对全新S90长轴距版这款车型的工艺打磨和检测上可以看出,他们确实是这么干的。

沃尔沃如何强化全新S90长轴版的车身?

汽车用钢是我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比如不久前的奔驰新E“钢材门”就闹得沸沸扬扬,用户对车身材料关注度的提高是可喜的,这代表了国内消费者对汽车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但是我们应该再进一步,要知道钢材强度只是板材的物理数据,如果与车身强度等同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钢材强度是通过对钢材棒料进行拉伸试验而得,包括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由于车身是一个拼接起来的、不规则的三维结构,车身的强度(准确说是刚度:刚度一般是针对构件而言),会受到复杂因素影响(材料本身性质、构件截面和形状、材料连接点强度等)。

要想钢材的物理特性得到最大程度发挥,更大程度上需求焊接技术来实现。焊接作为一种高效率的连接手段,一直备受制造业的喜爱,但是它还是有着自身的不足,由于焊接特性以及填充材料的加入,焊缝处或焊接点处的钢材强度是不及原始强度的。而且连接强度会受到钢材特性的影响,一般来说,低合金高强钢焊接时有较大的冷裂倾向。

白车身焊接是汽车制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四大车间之一(冲压、焊接、油漆、总装),它的目的是将冲压好的一块块板材拼接在一起

相比普通钢材,硼钢强度要高出许多,而且受力更加均匀,碰撞后也不容易出现裂纹,早前在军事材料上使用较多。然而只是单纯使用超高强度硼钢就满足了,那未免太自大了,沃尔沃意识到了这点。

这辆在大庆工厂生产的S90长轴版使用了包括激光焊、氩弧焊与螺柱焊在内的多种先进焊接技术。对全车5789个焊接点进行了智能控制,根据焊件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焊接参数,补强虚焊点,确保高品质焊接。控制品质与控制成本哪个更重要不言而喻。

顶盖激光焊已经下探到A级车领域,而在全新S90长轴版身上,在车身AB柱等位置均有使用,并通过电子摄像监控,以确保焊接质量

高强钢+先进焊接技术,看似已经是完美CP,有了先进完善的检测技术加入,真有点三巨头组团的既视感。

而为了保证焊装的精准度和强度,S90长轴版采用了焊点100%超声波检测在线无损伤监测(非线下抽检)+抽检+凿检+撕裂实验的多重检测方法。

所谓的100%超声波检测,是在线无损伤监测通过蓝光扫描仪对比数模数据,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对比,保证每一个焊点定位准确。

其他方法还好理解,但是抽检是个啥?就是抽一辆车来测试这么简单吗?

NO!我们来看看大庆工厂是怎么做的。

在车辙君看来,沃尔沃对焊点精度的控制是趋于变态级别的,不同于多数车企对焊点进行分区,允许一定比例问题焊点出现的方法,沃尔沃则对所有焊点都同样痴迷,没有主次之分。据悉,为保证工艺质量统一水平,其对供应商提供的焊接小件也一视同仁。估计单纯在这一点上,供应商就会觉得鸭梨山大。

“撕车”?可以看到全新S90长轴版车身强到哪种程度

既然已经做过100%超声波检测,为什么还要“撕车”?说到“撕车”,车辙君脑中第一个浮现的竟然是班纳博士突变绿巨人后暴走的场景,着实一身冷汗下来。

撕车(撕裂实验)也是如此暴力吗?先戳下面视频看看吧。

其实撕裂实验并非暴力破坏,不需要切成小块或用凿子来砸,而是要把焊缝慢慢撕裂开,检测焊核的大小。

为什么要检测焊核大小呢?

其实焊点的拉伸剪切载荷与焊核直径有较好的对应关系。简单来说:载荷与熔核直径之间有特定比例关系,而且这种比例关系在不同板厚上也对应成立。因此,在撕裂实验中,焊核直径成了评定点焊接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

焊核是指点焊、凸焊或缝焊时,在焊件贴合面上熔化金属凝固后形成的金属核

这种撕裂实验利用了液压车、天车、等离子切割等设备把整车的焊缝暴力撕开并辅助以精密仪器针对每一个焊点的焊接强度、力学性能等指标进行检测。

检测完后,还会逐一建档存储,保证每一个焊点的数据都可以进行原始数据追溯,确保焊接质量。

撕裂法属于暴力破坏性检测方式,不会像凿检法一样进行重新焊接,撕开一辆车之后,就视为废料处理

撕毁一台全新S90长轴版车身需耗时6周,为了严格的安全标准,沃尔沃也是够任性的。

其实相较于撕裂实验,凿检法是使用更为普遍的一种检测方法。这种非破坏性的检测方法适用于对外观要求较高以及非高强度钢的焊点,焊点检测后会被重新焊接在一起,多会重新回到生产线上。

但由于S90车身焊点多达5789个,而且车身硼钢使用比例太高(37.6%),使用凿检法会大大降低检测效率,而且还不能测得具体数据,这就使得更为高效的撕裂法成为了检测主角。一句话,通过撕车,是沃尔沃给全新S90长轴版车主吃下的另一颗定心丸。

过去,大家谈到沃尔沃的汽车安全,更多的是说他的一些安全配置,比如沃尔沃首创的汽车盲点信息系统以及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探测系统等。车身框架之类的整体预防式安全体系谈的其实不多。

汽车厂商为了追求高产品质量,采用高强度钢材的举动自然容易受到消费者追捧,相比之下默默追求焊接质量的举动似乎不大惹人注目。所以在这里,有必要为沃尔沃的“高品质钢+先进焊接技术+完善的焊接检测技术”组成的豪华工艺点个赞。可以说这次国产,沃尔沃的这套对于车身强度的生产和检测工艺,所呈现的是安全标签的另一面,也体现沃尔沃全球生产工艺的最高标准,足够吸引人,尤其是对汽车安全性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而言。

当然,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来溜了才知道。全新S90长轴版作为90系的第二款重磅车型,并且为了适应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做了积极改变,能否在具备强大汽车安全系数的基础上赢得消费者认可,市场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目前来看,轴距加长120mm之后的全新S90长轴版后排空间更符合这个级别车型买家的商务需求,即使日常家用也很宽敞。主被动安全配置和驾驶辅助功能让这款车在安全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例如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配置覆盖程度上也不会很吝啬。

全新S90长轴版还有一个S90没有的配置,便是全景天窗,可开启的面积挺大。后排的遮阳帘也改为了电动,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更周到。而说到后排乘客,全新S90长轴版还有一个T8三座荣誉版车型,直接取消了副驾驶座椅,并增加了一些舒适性配置,例如大尺寸多媒体屏幕、折叠桌板、车载冰箱、后排座椅按摩等,来让坐在老板位的乘客体验更好。

从概念走向量产,全新S90长轴版算是为豪华中大型车市场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国产后的全新S90长轴版有着比肩进口车型的综合水准,再加上优雅的外形设计和富有运动感的内饰, 希望这款车能为沃尔沃在国内开创一个新纪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指导价:40.69-50.5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69-50.59
中大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