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品牌单飞,并非徐平“临时决定”

2016年11月21日 07:52: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2015年5月6日,当徐平走下飞机,面对这个北国之春的时候,踏上接他的座驾红旗的那一刻起,他的履新就注定绕不过红旗。

尽管随着岁月变迁,红旗从贵族变成鸡肋,但是在国家意志下仍需要保留。“徐平来了,他自然有责任和义务为红旗的发展布局,将乘用车和红旗分开成立事业部,足见重要性。”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说。

记者采访中获悉:”一汽集团的上市纷争,红旗的研发成本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为了摆脱长时间的亏损,分立也是为了轿车摆脱不良资产打下基础。”

2016年3月2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成立红旗事业部,与红旗品牌原来归属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平级单位。

2016年11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正式发布《关于资产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这意味着红旗单飞已成定局。

红旗品牌将归属一汽股份

这份最新的《关于资产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提出:一汽轿车拟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评估价值37,352.43 万为定价依据,经双方确认,公司拟将上述资产以含增值税人民币42,759.03万元的交易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

在交易合同签署生效后20天之内,一汽股份需要向一汽轿车支付转让资产价款。也就是说,红旗品牌归属一汽股份拥有,从一汽轿车中独立出来。公告中也提到,目前交易合同尚未完成签署,需要公司董事会进行审议。

红旗品牌单飞并非徐平“临时决定”

有报道称,红旗事业部的独立落实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曾经多次强调的“红旗是一汽集团的金字招牌”,同时从原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下设部门提升至集团管辖,自主权和决策权更大。但是,早在2010年,一汽集团发布品牌战略,就将“中国一汽”定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企业品牌,下辖“红旗”和“中国一汽”两个伞品牌。而“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除红旗之外的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产品线品牌包括“奔腾、森雅、解放、佳宝”等。

红旗独立挂牌,并非一汽轿车16年经营过程中的“临时决定”。所以,徐平只是临门一脚。

原因很简单,一汽身为共和国长子,位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肩负了巨大的“企业办社会”职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旗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红旗”独立,早在2012年其品牌发布开始,就已经耗费巨资打造。“只是红旗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收效甚微,堪称国有资产的巨大浪费。”一汽老人对此颇为不满。

“这次派出了精兵强将,把国有资产真正拿台面上自己做,能不能做成?”

红旗分公司人员架构已经搭建完成。韩新亮从一汽集团发展部部长调任红旗分公司,任总经理;原红旗事业部副部长郭世君任常务副总经理;张巍任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杜晓东任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他还同时兼任营销部部长;负责红旗品牌建设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宏出任红旗市场部部长。

“一汽集团有个优势,同时也是个劣势。干部四年就轮岗,为了避免腐败。一旦干出了成绩就要向弱势部门输血。可见红旗新任负责人都是被检验过的。”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对一汽轿车的团队显然充满期待。

可以看出,徐明在调兵遣将上派出了优势兵力去攻占自主高端的堡垒,而且在经济反腐和自主崛起双重重压下的一汽,这些人的上任在政治上是过关的。

“我认识的杜总,在奥迪是做高端的,红旗也是高端,驾轻就熟,奥迪前几年从豪华量产品牌第一阵营中凸起,把宝马奔驰陆续拉下马。以前豪华品牌从来不降价,现在宝马打折比奥迪还便宜,就能说明问题。”

“从身影看,很有力量;从穿着看,很有品位。”一位不太熟稔杜晓东的一汽集团人士评价说。

“把国有资产真正拿出来,自己做,看看能不能做成?”一汽-大众相关人士评论说。此前,耗资63亿元的“红旗复兴”计划以2014年销量不足3000辆、2015年销量仅为4120辆的拙劣战绩收场。在自主品牌尤其民营汽车企业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碌碌无为,引发舆论的严重不满。

此外,红旗品牌存在管理分散、决策效率迟缓的问题,原计划下半年推出H7的全新改款车型、首款SUV车型悄无声息。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红旗计划推出3款全新车型,包括目前在售H7的换代车型,红旗H5,以及一款大型SUV车型。在2020年之前,红旗将完成B级车至E级车的全覆盖,包括SUV、商务车等共计推出8条产品线。

不过,一汽股份旗下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若干中外合资公司,每年的利润依然惊人。一汽轿车则形势一直堪忧。一汽轿车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扭亏,净利润为1.1亿元,但前三季度累计仍亏损约7.16亿元。

资产转让公告显示,目前红旗正在进行三大项目的技术升级改造等工作,总投资额为10.8亿元,目前已投入1.4亿元,资产转让完成后将由一汽股份继续投资。

“必须做成。力求改善外界对红旗的各种流言和埋怨。”这位人士最后说。

不过,选择此时独立,意图很明显:“红旗独立目的是将红旗资产剥离,使一汽轿车的报表能够好看,不至于连年亏损。红旗的研发投入太大,而销量有限,致使一汽轿车的报表很难看。”一位券商人士向汽车有文化(ID:Autocul)坦言。

随着徐平离退休越来越近,红旗品牌能否如其所期,仍无法预知。

红旗L5

红旗H7

2015阅兵检阅车——红旗CA7600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