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6年“互联网造车”风云人物一览

2016年12月26日 09:30:37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颠覆传统汽车产业结构的同时,也改变了市场参与者结构。如今的汽车市场,不仅仅是主机厂、零部件企业的天下,还是一批新造车势力——互联网企业争相角逐的宝地,如乐视、蔚来汽车、百度、腾讯等,都在直接或间接开展“造车运动”,带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水平整体上升。但正所谓“大海航行靠舵手”,纵观现如今这些正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造车”势力,其实都离不开领军人物的前瞻眼光和运筹帷幄。

贾跃亭——乐视超级汽车

背景:2014年12月9日,贾跃亭通过微博公布了乐视“SEE计划”,即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有效解决城市雾霾及交通拥堵,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呼吸到纯净空气,并且享受互联网智能电动交通生活方式。

发展现状:经过近两年的开发布局,乐视汽车团队不断壮大,先后有吕征宇、丁磊、倪凯、张海亮等业界大佬加盟。同时,乐视还和北汽、阿斯顿·马丁、Faraday Future、北汽、比亚迪东风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相继推出了乐视车联版 EU260、RapideS 、FF ZERO1、乐视行车记录仪、乐视轻车机套装以及LeSEE首款概念车。2016年11月初,乐视被爆存在资金链危机,后因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投资暂时“化解”危机。但乐视资金链风波并没有因此结束,反而有更多关于乐视的负面消息被爆出,如供应商欠款、汽车工地停工、高管离职、裁员等,让乐视资金问题变得扑朔迷离起来。目前关于乐视汽车的最新进展是,乐视超级汽车已于两个月前完成了10.8亿美金的第一轮融资;12月28日,乐视投资200亿人民币的乐视超级汽车莫干山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1月3日,美国拉斯维加斯CES 2017大展上,乐视战略伙伴FF将展出乐视升级版概念车LeSEE Pro。不过最近另有消息称乐视在美投资汽车厂FF已暂时停工,那么乐视的超级汽车究竟在哪里造呢?的确很令人好奇。

李斌、李想——蔚来汽车

背景: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由互联网企业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的公司。公司致力于重新定义服务用户的所有过程,给用户更好的汽车拥有体验,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拥有一辆环保、智能的电动汽车,让蔚蓝的天空再次来到我们的身边。

发展现状: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 亿元。10月,蔚来汽车获得了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的牌照。11月,蔚来汽车在伦敦萨奇艺术馆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发布会,会上蔚来汽车正式首发了英文品牌“NIO”、全新Logo,以及号称“全球最快电动汽车”的EP9。12月,蔚来汽车、蔚来资本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署正式协议,计划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李斌还向媒体透露,除江淮汽车以外,蔚来汽车已与第二家车企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同月,李斌在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蔚来汽车已经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北京、香港和英国伦敦都设立了研发、设计及商务机构。

李想——车和家

背景:李想很早就开始关注智能电动车领域,并不断体验这个市场中的最新科技产品,他是国内第一批特斯拉MODEL S的车主,也深度测试过宝马i3。但他真正成立自己的智能电动车制造公司是2015年的事。2015年6月,李想辞去汽车之家总裁职务,创办车和家。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据了解是因为他觉得有两个外部条件已经符合自己的标准:第一是当时的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产品要求;第二是国内铝的供应链体系已成熟。所以他决定正式开始自己的造车之路。他认为在未来10-15年,汽车会慢慢从一个驾驶机器转变成一个智能的移动空间,生活在拥堵城市的人们需要一款外形小巧、承载1-2人出行的交通工具,这里面的机会很大,如果自己进入这一领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发展现状:车和家计划只推出三个车型,分别是一款小而美的SEV——小型智能电动车,以及两款大而强的SUV——纯电动与混动车型。其中SEV,据盖世汽车了解,目前已经完成所有数据层面的研发,进入到了供应链开模阶段,年底会有一个小批量的生产测试,2018年正式上市;而SUV车型,李想表示其研发工作已从今年6月1号正式启动,大概需要30-36个月能够下线,即在2019年就能交付用户。对于大家关心的资金问题,李想曾透露,车和家从零开始,到2019年SUV上市销售,总共需要四年的时间、四五十亿元的投资,而现在大概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的融资。

马云——联手上汽

背景:互联网大咖加入“造车运动”,马云应该是比较早的一批。2014年7月,上汽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该项合作的达成,标志着马云正式进入“互联网造车”领域。但马云表示阿里永远不会想造汽车,在此项合作中上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有明确的分工:上汽负责车辆和车内电子架构开发,使之与阿里巴巴的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全面对接。

发展现状:2016年7月,由上汽和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该车充分集成了上汽集团的整车研发、造型设计、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资源和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智能操作系统、支付宝、阿里通信、高德导航、虾米音乐等资源,上市不到三周,互联网版订单突破万辆。在中汽协公布的10月汽车销量排行榜中,荣威RX5以 20001辆的成绩,成功挺进SUV销量前8。伴随着首款互联网汽车取得的巨大成功,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又发布了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的荣威 i6。据盖世汽车记者了解,荣威 i6同样配备了YunOS智能操作系统,预计于明年4月上市。

马化腾——和谐富腾

背景:2015年3月,和谐汽车与富士康、腾讯在郑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三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富士康有电池研发和精密制造的经验,和谐汽车有营销和服务经验,腾讯有互联网产品和平台——在郑州制造生产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倾力打造中国的Tesla,创民族品牌。同年7月,由富士康、腾讯、和谐汽车三家公司投资的“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新能源合伙企业”(简称“和谐富腾”)正式成立,马化腾的“造车梦”正式开始。

发展现状:由冯长革、郭台铭、马化腾三个资本高手投资的和谐富腾,在成立之初的确很耀眼,不仅吸引了大批来自宝马、上汽、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传统车企的研发和管理人才,2016年初还延展出两个新的造车平台——爱车公司和FMC。一切似乎都在往正确的轨道上发展。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和谐富腾就陷入了“因拖欠巨额货款遭诉讼”的绿野困局,随后又接连有爱车最大股东、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被带走审查,和谐富腾股东之一富士康停止投资等消息传出,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计划好的高端电动车品牌明年初是否能如约发布。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马化腾的“造车梦”究竟何时能实现?

刘强东——蔚来汽车、珠海银隆

背景:关于刘强东“造车”,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恐怕是他和“董小姐”一起投资珠海银隆。12月15日下午董明珠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并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事实上这并不是刘强东首次参与“造车运动”,最近刚刚发布号称“全球最快电动汽车”EP9的蔚来汽车,其投资方中也有刘强东。

发展现状:刘强东投资的蔚来汽车,目前已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车型——EP9,并有两个整车项目。另据媒体报道,蔚来汽车首款SUV量产车型或将被命名为“ES8”,有望于2017年4月正式亮相。而珠海银隆,由于是近期才达成的合作,具体发展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

沈海寅——智车优行

背景:沈海寅——前360公司副总裁,他造车的公司叫智车优行,成立于2014年12月,沈海寅是联合创始人、CEO。2015年5月,沈海寅低调地宣布了他的高调造车计划:中国的特斯拉,汽车界的小米。他认为如今汽车行业正面临三大转变:汽车本身的转变,从汽油向新能源转变,从非智能向智能转变,这些都是新造车势力的机会,新型企业可以趁此弯道超车,轻巧地乘风而上。因此他选择成立造车团队智车优行,站在未来看未来,制造出一辆能真正懂驾驶员的智能电动汽车。

发展现状:2016年3月, 沈海寅所创办的智车优行发布了旗下首款电动车,该电动车被命名为“奇点汽车”。为了证明这款车不是活在PPT里,沈海寅亲自将样车开上了演讲台,他也因此成了第一个把新车开上发布会现场的CEO。据沈海寅透露,该车的续航里程大概在350左右,并且在今年1月份已经在北京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首次路测。同一时间,在1200公里以外的上海,另一辆“奇点汽车”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同步亮相。该车搭载了相同的仪表盘系统和车机系统,虽然只是一辆不可以开的“模型车”,但造型设计却更趋于量产化。11月,沈海寅在北京正式揭晓了“奇点汽车”的品牌LOGO和英文名称“Singulato”,并宣布已获得6亿美元融资。同时,沈海寅宣布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将落户安徽铜陵,总投资80亿元,预计年产能达到20万辆。除此之外,奇点汽车还发布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如落地“驾驶脑”,为奇点汽车自主驾驶技术的提升做技术储备;加深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方面的合作布局等诸多事宜。同月,沈海寅携旗下两辆SUV亮相深圳高交会。

王劲

背景:说起王劲很多人可能会感觉到陌生,但说起百度无人车几乎无人不知了。王劲正是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2015年12月,在百度顺利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之后,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担任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表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将以实现“智慧出行,分时共享”为核心目标,聚焦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让人们享受智能的出行服务,并在不同时段让自动驾驶汽车服务不同人群,以实现汽车资源真正的分时段共享。

发展现状:据王劲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的介绍,百度无人车研发目前有几百人规模的团队,分属北京、硅谷、上海和深圳,其中硅谷团队规模已超过百人。不过最新消息透露,百度公司将对无人车业务进行分拆,并且独立融资进行发展,具体分拆行动据百度无人车业务部门人士透露将于明年正式实施。技术方面,自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以来,已先后实现了商用拓展和规模化路测,今年9月,百度无人车获得加州汽车监管机构发放的自动驾驶机动车许可证,随后百度无人车在美国硅谷完成首次公共道路测试。战略合作上,目前百度已经与安徽芜湖、浙江乌镇等达成了落地合作,开始搭建专门路段进行运营。此外百度还和北汽、奇瑞等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并且在核心关键部件——64线激光雷达方面,通过投资雷达开发商LIDAR降低了成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18辆百度无人车在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内首次进行开放城市道路运营,共邀请333名大会嘉宾、媒体及乘客乘坐体验,见证中国自主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在开放城市道路运营的历史性时刻。12月,在由美国知名汽车媒体Automotive News评选的《60名驱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人物》中,王劲因“中国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了很多,在王劲的带领下,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并在2021年实现大规模生产”获选,成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