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汽车召回破纪录,1132.56万辆

2016年12月28日 13:28:45
分享到:
来源:车厘子

今年堪称是我国的“召回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年的几大召回事件中,其规模都可以说是创了记录。

比如,7月份宜家宣布从中国召回“问题抽屉柜”,总量超过166万件;

比如,9月份三星宣布召回NOTE7手机,国内涉及19万多部;

又比如,因为高田气囊事件,引发国内一波接一波的汽车召回浪潮。据统计,高田气囊已经在国外造成汽车召回6000万辆,目前国内已经有21家整车企业实施了90次召回,涉及数量964.66万辆。这么大的规模,堪称史无前例。

据车厘子大叔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我国自2004年开始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截止到20161225日,累计实施缺陷汽车召回1295次,涉及车辆3668.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我国国内召回汽车的数量达到了1132.56万辆,相比去年增长了103%,创下了历史新高。

根据质检总局的通报,今年汽车召回工作有个特点:

一、召回数量首次在一年内突破千万辆大关。从召回数量看,从2004年至2013年,经过9年时间累计召回数量达到1000万辆;从2014年至2015年,两年累计召回数量达到1000万辆;2016年仅一年时间,召回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

二、引发召回的缺陷问题比较集中。从召回涉及的缺陷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64次,涉及数量最多,为643.02万辆;其次是发动机问题召回28次,涉及数量241.98万辆;再次是车身问题召回29次,涉及数量85.29万辆,位居第三位。

三、保障消费者权益效果更加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截至目前,全国各个汽车生产企业为消除车辆缺陷投入召回活动的直接经济成本超过210亿,为广大消费者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同时也相当于为消费者预防了超过210亿元的经济损失,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于这三点,车厘子大叔也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大叔认为,今年的汽车召回量之所以破纪录,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来反映。

 

首先,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近几年实现了巨大增长。

从上面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来我国汽车销量始终在快速增长中。

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2010年,受国家实施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汽车销量冲破1800万辆,增幅达到32.4%;

2013年,全国汽车销量首次冲破2000万辆大关,达到2198.4万辆。此后,虽然汽车销量增幅逐年下滑,但基本都保持在2000万辆以上的规模。

2016年,虽然最终的销量统计数据还未能出炉,但据中汽协专家推测,估计应该能突破2800万辆。

与销量的爆发式增长相对应,是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也在持续激增。据统计,至2015 年为止,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72 亿辆,加上今年的2千多万辆,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亿辆左右。保有量的基数大,召回的规模自然不会小。如果按照今年召回1132.56万辆的数字计算,即每20辆车大约就有1辆被召回。

其次,今年国内汽车业的大规模召回,罪魁祸首是高田气囊。从被曝光以来,它已经对全球汽车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导致高田自身濒临破产。对此,车厘子大叔只有两个字:活该!谁让自己不早一点积极反思呢。

据了解,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奔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华晨宝马、天津一汽丰田等在内的34家生产企业启动了缺陷调查。而截止到2016年12月25日,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华晨宝马一汽丰田等21家汽车生产企业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向社会发布召回公告,涉及车辆共计964.66万辆。但还有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奔驰等13家车企未向质检总局备案相关的召回计划。下一步,质检总局的工作将是督促这些企业采取措施,以弥补可能对消费者造成的危害。

第三,随着市场的成熟与消费者群体日趋理性,国民对于自身权益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遇到质量问题,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寻找相关渠道进行投诉。而与此同时,产品缺陷的投诉平台近年来也不断增加,除了企业自身的投诉热线,第三方民间投诉平台,国家权威部门也逐步完善了投诉渠道。比如国家质检总局就十分鼓励消费者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网站等多通道向质检总局进行报备。

截至目前为止,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到了消费者投诉信息11.5万余例,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而2016年截至目前,消费者投诉信息共达24339例,其中包括汽车产品投诉16157例。

另外,质检总局的主动介入,也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激增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16个省级质监部门都设立了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机构,明确了召回职能和专门工作人员。而今年发生的几次重大的召回,无论高田气囊、三星NOTE7还是宜家,基本都是在质检总局对相关企业采取了行政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之下推动的。

不管怎么说,在市场的越来越蓬勃,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身权益,国家相关部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前提下,产品召回以后会成为常态化。和发达国家成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以及进步透明的产品召回机制相比,我国还处于初期阶段,仍有不断进步的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看,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很正常,全球所有的汽车巨头,无论丰田、本田、大众、通用、福特等等,都在成长的某个阶段发生过或大或小的“危机”,这些危机不仅没有击倒企业,反而给了企业冷静反思的机会。

因此,消费者并不需要因为某一起召回而完全抵制一家企业,除非企业的所有产品都不合格;而企业也不需要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遮掩隐瞒,与其消极逃避,不如积极面对,努力改进。这不仅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也是做产品的基本原则。

退一步说,你总不希望自己是下一个“高田”吧!那真是一击必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