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门槛被指太低!新能源骗补罚单第二波公布后

2017年02月08日 09:31:1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虽然罚单处罚了直接骗补行为,但并未解决那些造低成本车,勉强满足150公里续航里程和1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成本都达不到补贴额度但仍可以享受中央和地方54000补贴的变相骗补行为。

与此同时,相比于美国处理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处罚,这个处罚轻得多。

继去年对四家“有牌无车”的新能源企业骗补行为开出罚单后,2月4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7家涉及“骗补”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对包括金华青年汽车、上汽山客车、重庆力帆乘用车、郑州日产汽车等在内的7家企业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工信部再次开出罚单,传递出国家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态度和决心。”2月4日,上汽集团负责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高管认为。不过,在他看来,处罚力度仍可以再严厉一些。

而另一家车企的负责人也认为,虽然国家对骗补进行了处罚,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些达到续航里程,但低成本打造的低质电动车享受同等补贴待遇的问题。他建议,还需要同时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槛,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和有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需提高违法成本

“2015年的骗补是大面积事件,认真严肃处理是应该的,这样可以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管认为。

相较于去年四家企业“有牌无车”的现象不同。此次7家受罚企业的违规行为更为复杂化,时间跨度也更大。

而在此之前,去年12月20日工信部对涉及“有牌无车”的四家骗补企业,包括苏州金龙客车、河南少林客车、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深圳市五洲龙汽车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新能源车骗补影响恶劣,对违规企业惩罚、打击“骗补”行为才能保障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月4日,宇通汽车新能源业务高管认为,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参与国际竞争,抢占新能源制高点的前提条件。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也在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强调,未来将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严厉打击骗补行为。

在记者采访中,仍有不少车企新能源负责人认为,此次处罚的力度不够大。

虽然开具罚单,但整改完成后,仍然可以开展正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违法成本相对国外要低得多,这也是出现大规模铤而走险违法违规的主要原因。”一家车企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认为。

相比于美国处理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处罚,这个处罚轻得多。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保署(EPA)宣布,大众汽车在美所售柴油车中安装了一种特殊软件,该软件能识别出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汽车在接受检测,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汽车的尾气排放达标,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为此,大众面临每台车37500美元,共计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这也将是汽车行业历史上金额最高的罚单;与此同时,大众CEO辞职,奥迪研发、保时捷发动机负责人以及大众美国CEO也被纷纷免职。

低成本变相骗补很多

此外,一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高管认为:“虽然罚单处罚了直接骗补行为,但并未解决那些造低成本车,勉强满足150公里续航里程和1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成本都达不到补贴额度,但仍可以享受中央和地方54000元补贴的变相骗补行为。”

这类车虽然满足补贴要求,但并未达到一定的碰撞安全等级,也不需要证明满足寿命衰减。

这些产品此次并没有被列入骗补名单。但是,这些新能源汽车普遍采用的是性能、质量、安全性都很差的电池,之前甚至出现过燃烧现象。而这些骗补漏洞,既隐蔽,又与技术进步无关,同时存在安全隐患。这类车的出现,一方面是政策漏洞,另一方面是钻政策漏洞的另类骗补,不少大型厂家普遍呼吁,通过技术门槛杜绝此类骗补行为。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真正做到公正客观,在填补骗补漏洞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还有待于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出台。”上述车企负责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高管认为,补贴发放的目的是支持产业进步,所以,除了根据续航里程来补贴,还要对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有所限定,比如对车辆安全性、可靠性等,都要有所要求,从而使没有能力造车而打着新能源幌子骗补的企业,主动淘汰。

而乘用车市场,正在酝酿“补贴+积分制”的补贴政策,车企平均油耗越低,新能源汽车卖得越多,积分越高,积分可以变现成为车企的利润,而真正市场化以后,低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是得不到消费者认可的,骗补也就无从下手。总之,从根本上治理骗补,仍是个系统工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