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飙升背后,虚惊or预警?

2017年02月12日 08:09: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自2016年7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开始连续低于50%的“荣枯线”(仅10月份略高出),汽车市场销售持续向好,但在刚过去的1月份,这个反映经销商库存预警的数值,却近乎呈现一条竖线,急速“飙升”,给喜人的中国汽车业吹来一阵凉风。

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7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5%,环比去年12月上升18.6%,大大出乎多数人的意料。

2月9日,全国乘联会公布,1月全国乘用车销量为208万辆,同比下滑9%,环比降低2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告诉汽车K线,库存预警指数上升是因为1月份汽车销量下滑,但绝对的库存水平并没有明显提升。

从供给侧来看,根据部分中国汽车上市公司近日相继公布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2016年12月,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主要车企,销量多数创出历史新高,但今年1月份,如上汽和长城销量数据同比微增,但环比上月却大幅减少,即便是同比高增长的广汽集团和吉利汽车,1月销量也与12月比较相去甚远,印证了肖政三的判断。

“除了过春节,设备机械也需要休息,我们21号就开始休息了。”某美系合资公司的员工向汽车K线表示,工厂还需要为新车调整生产线,所以较早放假。而从几家公司报告来看,其产量和销量基本持平,因此汽车库存压力,并没有突然加重。

然而,如吉利博越、广汽传祺GS8等热销车型依然一车难求,吉利生产博越的工厂甚至为消费者能够早日提车,春节不放假,加紧生产汽车。

另一方面,从需求角度来看,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优惠进一步减少,让消费者赶在去年年底购车,所以2016年12月份的市场透支效应在今年1月份开始显现,再加上中国传统春节影响,1月市场需求和销量需求相比前月大幅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汽车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从12月的69.1%降至1月份的1.4%;而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12月的11.0%升至1月份的82.5%。

与之相对应的是,经销商认为汽车成交率增长的比例由64.7%降至9.1%;认为下降的比例由10.3%升至58.7%;这令1月平均日销量指数和市场需求指数环比大幅下降。

幸运的是,由于去年市场情况转好,虽然1月份销量环比快速下滑,但经销商认为流动资金情况平稳,认为流动资金“一般”的企业从52.2%升至54.5%;流动资金“充足”的比例从27.9%升至29.4%;认为流动资金“紧张”的比例从19.9%降至16.1%。

肖政三说,今明两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厂商关系也是暗流涌动,目前中国市场每年接近3000辆的增量,是在政策刺激下实现的,如果政策退出,汽车生产企业就要提前思考构筑合理的产销关系。

目前来看,中国的汽车企业们,已经是时候未雨绸缪了。要知道,每次激情时刻之后,部分车企都不得不面对这漫长的去库存过程,厂商关系也更加紧张。对于汽车消费者,虽然可能遇到促销,但买到库存车一定不是什么好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