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汽车”套路深 或成“黄粱美梦”

2017年03月07日 10:56:06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继“网约出租车”之后的又一新便民出行交通工具“网约单车”,又称之为“共享单车”;以摩拜单车的入驻和爆发式增长为标志,共享单车迅速在各大城市掀起一股时尚风潮,特别是解决了短途出行不便的痛点,引来赞誉。但在风靡的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也暴露出来,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与此同时,继“共享单车”之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开始流行起“共享汽车”。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

那么,这一模式能否会延续“共享单车”的热跑现象呢?这一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呢?

非也!

有报告显示:共享单车之一的摩拜单车目前的注册用户量已经逼近2000万,相当于其他所有共享单车总和的数倍。今年“两会”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谈到共享单车时说:“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我们要积极鼓励和支持。”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北京将实行由政府支持的“共享汽车”商业模式,并计划在重点商圈周围率先进行试点。

如此大步伐的共享计划,使得公众的日常出行又多了许多选择,但是这种“大踏步”似的共享计划,能否成为公众出行的又一拐点?

不过这种由“共享单车”到“共享电动单车”的趋势,有媒体认为“共享汽车”的浪潮即将来临,就连交通部部长李小鹏都表示对“共享”持包容心态。

经过车市红点的多方面的了解以及通过对共享单车模式的剖析,认为“共享汽车”很难实行下去。

首先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层出不穷,车市红点看到很多单车放在人行便道上、停在小区门口甚至有些单车停在山上或者更为偏僻的树林,使得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公共资源得不到应有的爱护与维护。

其次,共享单车的区域运营模式限制了共享单车的跨区域流通。上海就曾有一起案例:共享单车用户将单车从上海骑行至江苏无锡,到达无锡后竟收到共享单车客服打来的电话,称此车只限于在上海区域内流通,要求车主将单车再骑回或者邮寄回上海。由此可见,跨区域流通是制约共享单车流通的又一道门槛。

最后是公共资源维护问题。公共资源的损耗比普通家用资源损耗要大,故障率高,但就其根本是使用者不能很好的维护,大家都凭着“一锤子买卖”的心态,对公共资源或故意或无意的损坏,都很难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与保养。这也是制约共享单车长周期使用的一大根本原因。

由此及彼,车市红点认为,共享汽车推出后,类似共享单车的公共资源损耗问题会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是想一辆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甚至商场门口,都会对路过的行人和车辆产生不小的影响,更不要说一辆汽车随意停放在道路上。第二,汽车的价值比一辆单车甚至电动单车要贵几十倍几百倍,那么汽车的损耗和维护,以及驾驶员本身的行车素质,就更需要共享汽车企业仔细审核。

曾经就有过汽车租赁行业遇到过的尴尬情况:车主交了押金,并将车租用出去,谁知等到还车后,租赁公司车辆面临十几个闯红灯、违章占用车道的违法行为,租户的素质又差,导致最后租赁公司不得不自掏腰包,缴纳了违法所产生的罚款以及扣分等处罚。

窥一斑而见全豹,可见共享汽车推出并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是推出后的用户体验以及用户本身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及后期维护,才是制约共享汽车生存发展下去的根本。

枯耘伤岁,即鹿无虞。车市红点认为,现在推出共享汽车为时尚早,需要响应的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公司制度的完善,公民素质的提高,才能真正将共享汽车实现全民共享,全民公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