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你解读汽车参数:制动辅助系统解读

2017年03月21日 07:10:00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大家在购买车辆时,配置单上主动安全一项会列举出一大串的配置,什么ABS、EBD、CBCEBA、BAS、BAASR、TCS、TRC、HAC 、AUTOHOLD、HDC、BOS等等,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再加上那些漂亮的销售员在旁边用各种高大上的词汇来讲解这些概念,更加让我们不知所措。其实这些装置都是汽车制动辅助系统,它们的作用或者是增大制动力,或者是在制动时维持车身稳定。下面老侯就将这些装置简单介绍一下。

ABS

ABS:制动防抱死系统

作用:靠电控系统的自动控制把车轮的制动力控制在车轮抱死的边缘,提供最好的制动性能同时保持方向的可控。保证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

老侯解读

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在轿车上已经是标准配置。需要注意的是ABS并不能缩短制动距离,特别是在冰雪路面上还会大幅度的增加制动距离。它最大的作用是让你在紧急制动时仍然保持一定的转向能力,使你能够避开危险或要害部位,从而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EBD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作用:EBD能够根据由于汽车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

老侯解读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能够根据你汽车上装载质量的不同而自动的分配前后轮的制动力,比如你的车上后备箱装了很多的东西或后座上坐满了人,在制动时会自动的增加后轮的制动力,从而使汽车能够尽快的减速或停止。 如果你的车经常满载,这个配置非常有用。

CBC

CBC:弯道自动控制

作用:在转弯制动时,CBC与防抱死系统配合工作,分别控制每个车轮制动缸的压力,从而减少过度转向和不足转向的危险。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最优的制动力分配,即使在恶劣的驾驶条件下,也能确保了汽车在转弯制动时的稳定性。

老侯解读

CBC弯道自动控制主要在弯道制动时起作用,在弯道制动过程中,系统会智能分配左右两侧车轮的制动力,形成反向转矩以防止甩尾或冲出弯道,稳定车辆的行驶路线,提升车辆过弯性能。如果你经常开快车,喜欢弯道超车,这项配置很重要。

ASR/TCS/TRC

ASR:驱动防滑系统

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又称循迹控制系统。

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

ASR、TCS、TRC这三个系统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ASR是大众等德系车型上的叫法,TRC叫法多出现于丰田雷克萨斯等日系车型上。

作用:这三个系统对汽车的稳定性有很大的作用。当汽车行驶在雪地等湿滑路面上时,在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空转。如果是后轮打滑,将会造成甩尾;如果是前轮打滑,车子方向就容易失控,导致车子向一侧偏移。而这个系统会将车轮的滑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驱动轮快速滑动,使车辆能平稳地起步、加速,保持车子沿正确方向行驶。

老侯解读

牵引力控制系统主要是在冰雪路面或泥地上大油门起步时起作用,这时由于车轮附着力不足,而扭矩很大,所以车轮就会空转,该系统此时会降低发动机的输出扭矩,防止车轮打滑,从而增加驱动力,推动汽车前进。冬季冰雪路面上坡时,后驱车容易打滑,该系统会降低打滑的概率,所以这个配置对于大马力的后驱车特别有用。

EBA、BAS、BA

EBA:电子控制制动辅助系统。

BAS:制动力辅助系统

BA:机械制动辅助系统

EBA、BAS、BA三者都是制动力辅助系统,作用的原理相同,作用的部位有差异。

作用:制动力辅助系统通过驾驶员踩踏制动踏板的速率来理解它的制动行为,如果它察觉到制动踏板的制动压力恐慌性增加,即判断驾驶员将要进行紧急制动,制动力辅助系统会在几毫秒内启动全部制动力,促使刹车系统更快的达到最大的制动效能,从而提供一个有效、可靠、安全的制动。制动力辅助系统可显著缩短紧急制动时的制动距离。

老侯解读

EBA、BAS、BA三者虽然都是制动力辅助系统,但作用机制是不同的。BA系统是制动力辅助系统的总称,是依靠机械结构来增大制动力的,是EBA和BAS的前身;EBA系统是通过ABS系统油泵来增大制动力的;BAS系统是通过增大真空助力系统的助力作用来增大制动力的。这个配置对老人和女性帮助很大,如果你身材比较娇小,脚力不足,选这个配置会替你增大踏板的制动力,让你开车更加安全。

HAC

HAC:上坡辅助系统

作用:是在ESP系统基础上衍生开发出来的一种功能,它可让车辆在不适用手刹情况下在坡上起步时,右脚离开制动踏板车辆仍能继续保持制动几秒,这样便可为让驾驶者轻松的将脚由刹车踏板转向油门踏板,以防止溜车而造成事故,并且还不会让驾车者感到手忙脚乱。

老侯解读

这是一个对新手最实用的配置。手动挡坡路起步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不啻于一场噩梦,经常是不断的熄火,不断的溜车,或者就是大油门半踩离合器,使离合器片早早的烧坏。有了这项配置,就可以实现轻松坡起,再也不用手忙脚乱一头汗了。我认为,这项配置,不论老手还是新手,都是必选的。

HDC

HDC:陡坡缓降控制。也称为斜坡控制系统

作用:这是一套用于下坡行驶的自动控制系统,在系统启动后,驾驶员无需踩制动踏板,车辆会自动控制车辆以一个很低的速度匀速行驶,并且能够逐个对超过安全转速的车轮施加制动力,从而保证车辆平稳下坡。

老侯解读

这个配置我觉得有点鸡肋。一般汽车在下陡坡时,都会将变速箱放在低速挡上,依靠发动机制动作用控制车速,如果感觉车速过快再辅以制动,没有人会在此时将脚离开制动踏板。它再先进,也不如人的判断能力,制动的时间、力度等都不如人判断的准确。所以,这个配置可有可无。

AUTOHOLD

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

作用: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技术的运用,使得驾驶员在不需要长时间刹车,以及启动电子驻车制动的情况下,也能够避免车辆不必要的滑行。另外,此功能还可使车辆在斜坡上起动时不会往后滚动。

老侯解读

自动驻车功能也是一项很实用的配置,在很拥堵的城市中,等红绿灯的时候,免去了反复的拉手刹车的劳苦,同时还可以避免溜车,踩刹即停,加油即走,非常方便,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驾驶的劳动强度,汽车开起来更加轻松。

BOS

BOS:刹车优先系统

作用:是指一个让驾驶员在踩下加速踏板且油门全开(即油门踩到底)的情况下,仍然能够通过踩下制动踏板将车停下的系统,也就是说刹车优先系统在探测到驾驶员试图实施制动没有成功时,会自动将发动机工作切换到怠速状态。

老侯解读

其实,刹车优先系统本不该作为一项配置列出来。因为在汽车设计时,制动系统是优先于其它任何系统而存在的。即当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时,刹车系统最先动作,其它所有的操作都将在刹车系统之后动作,如果二者有冲突时,优先执行刹车系统操作。但是当年丰田的“刹车门”事件,让人重新认识这一功能,并将此功能做了改进,使它能够与车上更多的电子装置相匹配。怎么说呢,把它作为一项配置列出来,我感觉挺可笑的。

结束语:

汽车制动辅助系统是在常规制动系统的基础上,扩展出来的功能,目的就是为了让汽车能够平稳而又迅速的减速直至停车,以及减轻驾驶员的操作强度和降低操作的复杂程度。应该说,这些制动辅助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汽车的主动安全性,使交通事故大大减少,为我们的安全出行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它们都是建立在常规制动系统基础之上的,如果常规制动系统出来问题,它们也就是无水之源,无根之木,发挥不出任何作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