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万宾利和40万奥迪竟还能有“亲戚”关系?

2017年03月28日 21:55:51
分享到:
来源:董涛说车

很多人买车的时候一般只会关注外观,配置,价格等等这些看得见的东西,对于看不见也没人介绍的汽车平台却是知之甚少,事实上了解汽车平台对我们买车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而且现在很多汽车厂商在发布新车的时候都会介绍该车型采用的是哪种平台,跟在售的哪款车型是一样的平台,有哪些优势等等。如果能花较少的钱,享受相对高级的汽车技术,何乐而不为?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比较常见的汽车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又有哪些车型诞生。

大众MQB平台

现在能听到最多的就是大众的MQB平台了,MQB是德文Modularer Querbaukasten的缩写,它是大众最新一代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你可以把MQB平台理解为一个有着很多接口的架子,把汽车的其他功能模块一一对应安装就能够形成一辆完整的车。模块化平台的优势十分明显,由于汽车零部件采用了标准化生产流程,而且轴距可变,通过匹配不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可以生产出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车型。从A00级车到B级车都可以在MQB平台上生产,这样就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和降低了生产成本。但是有利就有弊,采用模块化生产的车型,一旦某个零部件出现了问题,就会波及到相当数量的车型。

你能想象以性能著称的奥迪TT和舒适家用的斯柯达明锐是在同一平台上生产的吗?

最贵车型:奥迪TT (54.28-61.78万

奥迪TT采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大量使用了铝制部件和复合材料,在保证车身强度的同时整车重量比上代车型减少了90kg,这对于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便宜车型:斯柯达明锐(11.99—17.99万元)

斯柯达明锐可以说是这个平台中最便宜的车型了,而且还有相当大的市场优惠。相较于老款车型,整车线条更加方正硬朗。

大众MQB平台代表车型:高尔夫7、途观L、迈腾奥迪A3、全新奥迪TT、斯柯达速派柯迪亚克、明锐等。

大众MLB Evo平台

MLB是大众更高级别的汽车平台,一般应用于B级以上车型,这个平台最先是由奥迪主导研发,后来由大众集团进行整合开发。而MLB Evo是MLB的第二代产品,最先应用于全新的奥迪Q7,得益于新平台的贡献,全新奥迪Q7减重363Kg。MLB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动机的纵置布局,因为横置发动机应用于B级以上车型容易出现“头重脚轻”现象,纵置发动机前后配重比容易调整,就不会有这样的现象。

最贵车型:宾利添越(398.00-480.00万元)

宾利添越真正的诠释了什么是豪华SUV,曾经的豪华中大型SUV的代表保时捷卡宴,宝马X5,奥迪Q7等车型在添越面前真的就不算什么了。近400万起的售价,还有谁?添越的对手,也就只有还未上市的劳斯莱斯SUV和兰博基尼Urus了。而且添越还是MLB Evo平台最早采用48V电气系统的车型,领先于MLB Evo平台的其他车型。

最便宜车型:奥迪A4L(29.98-43.00万元)

2017款的奥迪A4L也是基于MLB Evo平台生产。虽然同是MLB Evo平台,奥迪A4L不仅在品牌和定位上跟添越无法比拟,在平台技术方面也不及更高级别的车型,毕竟价格差距在那儿摆着呢。

大众MLB Evo平台代表车型:奥迪A4L、奥迪Q7、大众辉昂、宾利添越等。

雷诺-日产CMF平台

相比大众的MQB平台,雷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更像玩具拼装。主要由发动机模块、驾驶舱模块、前部底盘、后部底盘四个模块组成。不同的模块之间可以根据生产车型的不同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更换不同的部件就可以生产不同的车型。据悉,如果CMF平台大规模使用,车辆的通用零件比例将高达80%。与此同时,车辆的开发成本能够降低30-40%,零件采购成本也能随之降低20-30%,这对于厂家生产成本的控制是十分有利的。

最贵车型:雷诺-全新塔利斯曼(老款售价32.28-48.88万,新款未上市)

全新塔利斯曼定位于一款中型轿车,其在外观方面采用了雷诺品牌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倒梯形前进气格栅与两侧细长的前大灯相接,很具辨识度。

最便宜车型:日产逍客(13.98-18.98万元)

2016款逍客采用了日产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前脸造型和现款奇骏比较相近,外号“小奇骏”。新款逍客已经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正式亮相,预计将来会引入国内销售。

雷诺-日产CMF平台代表车型:日产奇骏、日产逍客、雷诺科雷嘉科雷傲、全新塔利斯曼、梅甘娜等。

奔驰MFA平台

MFA(Mercedes Front-wheel-drive Architecture)直译为前轮驱动架构,是奔驰新的一代前驱平台,用以取代上一代奔驰A级,B级的“三明治”平台。MFA类似于大众的MQB平台,也是一个延展性很强的模块化汽车平台,可适应不同级别的车型。因为MFA平台还可以适应四驱系统,所以并不能简单的从字面理解MFA只是前驱车平台,准确来说它是一款以前轮驱动为基准结构的高拓展性模块化平台。MFA平台更加注重舒适性及操控性,搭载这个平台的车型大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结构。

最贵车型:奔驰GLA (26.98-39.80万 ,AMG版本售价57.8万)

奔驰GLA是最不像SUV的SUV车型,整车高度只有1532mm,也就比普通的轿车好一点儿。但是GLA的离地间隙达到了204mm,超过了一般城市SUV的水平。与其说是SUV车型,不如说是奔驰A级的Cross版本。奔驰GLA主打运动风格,而且还有性能更强的AMG版本可选。

最便宜车型:奔驰A级(23.60-36.00万)

说完奔驰GLA就说回奔驰A级了,由于采用这个平台的基本都是奔驰自家产品,所以最便宜的也就是奔驰A级了。奔驰A级是一款紧凑型的两厢车,虽然车身紧凑,但是车头大大的三叉星徽标+蜂窝式的中网,依然气势十足。

奔驰MFA平台代表车型:奔驰CLA、奔驰GLA、奔驰A级、B级、英菲尼迪QX30等。

通用E2XX及其衍生平台

通用汽车的平台分为紧凑型与微型车的D2XX平台;大型前驱与全驱车型的E2XX平台;大型轿车、跨界车与凯迪拉克高性能车型的后驱Alpha / Omega平台;大型SUV与皮卡的后驱与全驱K2XX平台。

作为通用的大型前驱与全驱车型的E2XX平台,在兼容性上可以说是通用最实用的一个平台。而且在平台发展上,已经有P2XX和C1XX这两个衍生平台。而国内在售的第三代别克君越就是基于P2XX这个衍生平台打造出来的。

别克君越

最贵车型:凯迪拉克XT5(35.99-53.99万元)

凯迪拉克XT5采用的C1XX平台是E2XX的衍生平台,是它的CROSS版本,主要是给SUV车型使用。XT5相比SRX没有了之前的板正,但是钻石切割的理念表现的依然十分明显。

最便宜车型:雪佛兰迈锐宝XL(17.99-26.99万元 )

国内在售的现在有两款迈锐宝,一个是八代改款车型,一个是最新的九代车型。因为两代车型同时在售,为了与八代车型进行区分九代迈锐宝名字后面就加了个XL。迈锐宝XL的整体外观设计可以说是已经摆脱了“屌丝三宝”的称号,全新的家族式前脸有着科迈罗的味道。

通用E2XX及其衍生平台代表车型:凯迪拉克XT5、第三代别克君越、雪佛兰迈锐宝XL等。

 

总结

上面说的五个汽车平台涵盖了多个品牌,各个级别的车型,有上百万的豪华车,也有十几万的家用车。你能想象售价30多万的奥迪A4L和售价400多万的宾利添越采用同一平台吗?虽然说买车的时候外观,配置,价格等等都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你想花较少的钱,却想要体验更高级的汽车技术,这个时候了解同一汽车平台上有哪些车型就显得很重要了。除了文中提到的汽车平台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汽车品牌的不同平台,比如福特CD4,沃尔沃的SPA,丰田的TNGA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