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可:打碎两个旧的不如做一个新的,一汽东风合并新思维?

2017年04月28日 10:15: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贾可

我们可以断言,一汽东风合并重组不会采取简单粗暴的直接嫁接的做法,很大可能是会通过子公司的合资甚至整体合资的做法来完成。

毕竟是共和国的长子和次子,无论境况如何,涉及一汽和东风整合相关的任何信息,都会让人浮想联翩。

今天,两家车企要在河南安阳合资成立“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闻再次被外界解读为双方要合并的信号。

《汽车商业评论》先前从相关人事调整提出一汽、东风要合并的推论,但是最近的一些信息显示它们的合并将不会沿袭诸如宝钢、武钢的老路,而是另辟蹊径。

这就是与其将两个旧世界拼到一起导致各种可能的不良化学反应,不如双方拿出优势资源建设一个新世界或者说做大一个面向未来的新蛋糕。

我们先前曾经设想双方整合,通过新的强有力的领导人的铁腕手段,打碎各种瓶瓶罐罐,或者说掐死各种“歪瓜裂枣”,将最优秀的人最优秀的资源集中到一起,作最后的突破。

这种做法痛快是痛快,但壮士断腕又常常可能会腕断了,腿也折了,最终前功尽弃,一败涂地。

最近,我们则设想双方是否应该整合成立中央的汽车投资公司,然后下面设立自主子公司和合资公司两大板块。自主子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一个个强有力的单兵突围部队。

这种做法是损害既得利益最小,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各子公司能动性的做法,说不定最后就可能有成功突围的一两家自主子公司。

今年2月17日,一汽与东风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确定将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我们认为这种合资的技术平台公司能够为各子公司提供支持,未尝不是共担成本的好做法。

▲2月17日,一汽与东风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确定将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

现在,两家汽车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做法则让我们有点茅塞顿开的意思。原来,竺延风和徐平他们还有更先进的合并思路,选择汽车业方向性道路,联手做增量,如果增量能够做好,它或许对于双方原有旗下公司有更大的带动作用。

当然,这个所谓增量实际也是一种合并。据传,双方将启用一汽集团公司旗下具备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全资子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选择旗下具备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的全资子公司,经资产评估后作价入股建厂。

鉴于双方的新能源事业都在起步阶段,此时的合并容易操作,而且虽然双方股比是1:1,但因为吸收其他多种来源的资本,这家合资公司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利于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如果一汽和东风两大车企旗下各子公司也能顺着这种思路合资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我们是否可以说,这两大车企等于实现了合并,并且是润物细无声的合并,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拉郎配。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前天,4月25日,我们在文章《中国政府对当下汽车产业是怎么认识的(附15组关键数据)》中提到,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重组,感觉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不赞成拉郎配而希望“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鼓励兼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似乎是和传说中的国资委希望的一汽、二汽合并持不同意见。

那么,一汽和东风组建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做法正是一种正解。

所以,虽然东风汽车现任董事长竺延风3月29日东风汽车在香港召开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市场讨论的其他问题‘无探讨、无计划’”,但并不表示双方不会以上述创造性的方法进行合并重组。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竺延风实际上对用混合所有制的办法改造存量做大增量的做法持认同态度。比如4月18日他在上海车展前夕的媒体沟通会上明确表示,一汽和东风合建的“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主要是把社会上各种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而不仅仅只是一汽和东风两者之间(合作)。

他当时还说:“汽车行业已经彻底开放,其中一个表现就是资本开放,有央企,有国企,还有地方国企,有合资,有独资,还有民间投资,各种方式都有,最活跃,竞争也最充分。作为东风,我很有信心,到2019年我们很多方面都会有很大进步。”

如此,我们可以断言,一汽和东风合并重组不会采取简单粗暴的直接嫁接的做法,很大可能是会通过子公司的合资甚至整体合资的做法来完成,双方集团层面领导的互换也是对此的一种积极准备。

小贴士

东风和一汽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方针

  1. 聚焦科技创新,为一汽和东风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

  2. 以人为本,吸纳国内外一流人才,实施技术委员会管理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3. 机制驱动,贯彻国资委科技型企业科技人员激励新政策;

  4. 战略联盟与并购相结合,掌握优势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5. 预研下一代技术,以产品诞生流程与双方产品研发连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6. 借助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力,成为国家行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7. 边合作边建设,加快创新中心成果产出;

  8. 贯彻走出去发展战略,抢占国内国际科技创新高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