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年1季度汽车出口分析

2017年05月02日 07:21:34
分享到:
来源:崔东树

16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83.2万台,全年增速10%,较15年的增速-21%改善较大。17年1季度出口继续持续31%的高增长,1季度出口达到19万台。17年1季度同比16年增量4.4万台,增量主要来自乘用车的4.3万台,卡车和客车等其他车型增量不大。由于乘用车出口单价较低,因此17年出口均价1.39万美,低于16年1季度的1.41万美元,17年特种车和客车出口表现较弱。新能源客车出口也是没有达到预期。

从区域市场看,增量来自西亚的伊朗、美国、墨西哥、俄罗斯等。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大量基建和中国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国家,为这些不规范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促进了中国汽车的出口,未来出口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世界资源价格的回升带来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的经济回暖,也直接推动了中国汽车的出口。

1、汽车出口增速特征

前几年中国汽车出口出现持续的增速下滑局面,06年时的增速在100%左右,随后到11年下滑到50%左右,13年已经是负增长局面,14-15年仍延续负增长局面,16年恢复正增长。世界经济低迷下的剧烈下滑后,16-17年出口增速稍有企稳改善,目前的季度出口量维持在20万台左右水平,汽车出口发展瓶颈待突破。

17年汽车出口最好的是伊朗、智利、美国、秘鲁等。增量最突出的是伊朗、美国、智利和墨西哥、缅甸。吓唬的是东南亚和南亚的部分市场。一带一路的效果在去年较突出,今年仍需要更多的支持。

2、整车出口月度走势

从月度走势看,近几年的出口仍呈现季节性特征,呈现夏季走高过山车的见顶回落走势特征。16年1季度出口处于历年的低位水平,17年车市出口开局较强,3月有走强向上的趋势,但相对14年的出口下滑情况较明显。

3、汽车整车出口结构特征

13-16年的出口车市都是相对同期下滑的。2017年1季度整车出口(含底盘)出口19万台,增速31%的高位,也是弱势反弹。今年出口表现较好的是低价未列明机动车的出口。今年传统的卡车和客车出口都很差,且连续几年的越野车出口都是低增长和负增长,这也说明我们出口仍是遭遇瓶颈。

中国今年出口的主要高价市场是菲律宾、美国和巴基斯坦。对伊朗的出口表现极为突出,成为29%份额的核心市场。对印度市场的出口结构较异常。

4、整车出口单车均价走势

17年的出口单价下降到1.39万美元的较高水平。13年整车出口的均价相对较低,14年开始的合资品牌出口高端化,15年的出口均价达到1.56万美元,回升较好,16年1季度仍达到1.50万美元,17年下降到1.39万美元的一般状态,这也是高价车型和低价车型均表现较好的体现。

10、一带一路带来一定的增量

17年的车市增量4.5万,主要是北美增量1.6万台,西亚增量2.7万台,南美的西南部等带来1.6万增量,市场增量区域仍不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