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谷歌,特斯拉?自动驾驶谁先量产?

2017年05月06日 13:49:3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作者:郑谊

null

自动驾驶汽车在2016年是爆发的一年,很多厂商都在这一年推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最早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谷歌是其中的代表。2016年底,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宣布独立成为一个名叫“Waymo”的实体。特斯拉也已经在旗下很多车型上不断升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已经在很多特定的环境下实现了自动驾驶。此外,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公司,甚至是Uber都开始着手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了。

null

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不久前针对目前市面上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

主要调查内容是:1.针对厂商未来10年发展,目前处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厂商何时能够实现第四阶段,并且量产。2.各家厂商今后的战略,合作伙伴,生产战略,技术实力,产品力,营销等10个项目进行打分评价。最后对目前市面上厂商进行排名。

这18家厂商都是目前自动驾驶方面十分领先的,它们之间的差距其实很小。虽然最终的目的都是制造自动驾驶汽车,但是他们技术和方法还是有区别的。

null

百度从2015年开始就公开了自动驾驶技术,并对其进行测试。2015年12月自动驾驶汽车在一台宝马3系车型上首次实现了30公里实际道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识别车道线,并且自动变道行驶。

2016年11月开始对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进行测试,但是测试时间仅有1周。此后,百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获得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许可,在森尼韦尔设立了办公室。

百度计划到2018年试生产一些自动驾驶汽车,而真正的量产时间可能会在2021年。不过,去年11月百度与宝马共同携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项目也已经终止了。在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47.1分。

null

uTonomy,一家从麻省理工学院分离出来的创业公司,总部设在波士顿。主要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2016年3月,在新加坡通过了首次测试,让测试用车成功跨越了各种障碍。该公司还将继续在新加坡的商业区测试这种汽车,并计划未来几年在该市推出数千辆无人驾驶出租车。

该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测试也同时在波士顿举行。2016年获得了2000万美的风险投资,同时还有新加坡政府与福特汽车的资助。在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51.6分。

null

优步(Uber)在去年9月,无人驾驶汽车在宾夕法尼亚进行测试,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但是,调查的结果显示,优步(Uber)的排名却比较低。主要原因是优步(Uber)在2016年12月,在加利福尼亚的总部转移到亚利桑那。但是之前在加利福尼亚州测试时,并没有获得当地政府的许可,因此测试被中途叫停。

在亚利桑那,优步(Uber)使用沃尔沃XC90进行测试,但是测试的16台车也没有经过登记。最新的消息是优步(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今年3月份发生了交通事故。不过今年1月优步(Uber)宣布与戴姆勒合作,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54.5分。

null

本田是对无人驾驶汽车计划是很谨慎的。在2014年的智能交通系统(ITS)大会上,本田就已经展示了他们的自动驾驶研究成果,并在底特律的一条高速公路上进行了实地演示,演示的内容包含了在高速公路上通过自动驾驶进行的汇合、分离、车道变更等操作。

本田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获得了测试许可,2016年进行了非公开的测试。并与谷歌waymo携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55.1分。

null

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ZF)也有在单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在2017年CES展览会上,采埃孚展示了与英伟达共同开发的汽车平台,这成为首款供量产型自动驾驶车辆使用的产品。采埃孚计划到2020年以后,会把改技术应用到量产车上。并且采埃孚完成了对美国天合汽车集团(TRW)的收购,加强了在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的技术。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64分。

null

丰田对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很谨慎的态度,但是丰田还是很舍得投资。丰田在2015年下半年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 TRI) 并投资 10 亿美元,专门研究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致力于开发“不会发生事故的汽车”。

丰田在未来汽车布局上是占有先机的,因为丰田体量大,不差钱。再者丰田在新能源混合动力技术上是十分领先的。因此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64.2分。

null

令人意外的是,特斯拉没有进入前10名。目前特斯拉宣称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搭载在旗下车型上。但是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第四阶段还很远。现阶段实现的只是高度辅助驾驶功能。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名为Autopilot 2,特斯拉目前还在持续完善硬件和软件,为了证实自己的技术实力,特斯拉正在计划在纽约进行道路测试。

2015年,首次搭载自动驾驶汽车的特斯拉将事故率降低了40%。但是由于备受关注,因此每次特斯拉出现事故,都会成为新闻的焦点。实际上,目前能够达到自动驾驶4级能力的传感器,以及基础设施还不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但是特斯拉敢于天下先的勇气还是值得肯定的。因此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64.5分。

null

欧洲第二大的汽车厂商PSA集团,计划2020年推出能够在一般道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2015年10月,PSA集团完成了在法国巴黎600公里的道路行驶。

去年采埃孚(ZF)与PSA集团携手,采埃孚将为PSA提供车载雷达,车载软件等等。到2018年量产。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65.3分。

null

2016年,现代汽车最早在索纳塔车型上使用了具有一定驾驶辅助功能的自动驾驶系统。并计划在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的汽车,但是真正的量产要到2030年以后。现在2017年,现代汽车在CES上展示了基于ioniq车型上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66.4分。

null

世界知名的零部件制造商福尔德,计划到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德尔福在奥迪基础上进行测试,并在2015年取得了成功。

2016年11月,德尔福与因特尔合作开发高性能车载自动驾驶系统。据悉,因特尔已经花费153亿美元收购了mobileye。这是专门研发智能行车预警系统的公司。根据最近的财报显示,德尔福的业绩也很好,为研发自动驾驶系统提供了财力支持,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0.7分。

null

沃尔沃曾经宣布到2020年实现“零伤亡”。并且沃尔沃已经在瑞典和伦敦进行了Drive Me的测试项目。并且沃尔沃已经从志愿者中抽取了100人,由非研发工程师参与试驾。并且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也在北京进行过道路测试。

沃尔沃和优步(Uber)在2016年8月共同出资3亿美元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已经在亚利桑那州进行了测试。

优步(Uber)在2016年8月与沃尔沃共同出资3亿美元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现在测试已在亚利桑那州进行。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3.4分。

null

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从2009年就开始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300万公里,也是目前测试里程最多的之一。之后2016年底,谷歌独立出去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成立了Waymo。并且谷歌与FCA集团合作,在2017年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项目计划。据悉Waymo想通过自主生产硬件,来降低成本,目前雷达是自动驾驶汽车上最贵的零部件,单个硬件的费用是7万5000美元。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3.4分。

null

现在宝马已经在最新款的7系和5系上,搭载了最新的安全智能技术,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高度辅助驾驶。包括车道保持,泊车辅助,以及大量的信息交互功能等已经实现。宝马汽车计划2021年开发出具备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并且与因特尔也正在合作当中,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5.2分。

null

大众汽车早在2006年就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比谷歌的时间都早。大众和旗下奥迪在2012年内华达州获得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许可,最近在加利福尼亚也获得了许可进行测试。2015年大众汽车完成了从硅谷到拉斯维加斯大约89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

奥迪与英伟达合作,计划到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5.9分。

null

戴姆勒在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E级等车型上已经搭载了高度辅助驾驶的“无人驾驶功能”。 2015年奔驰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完美的展现出无人驾驶功能。戴姆勒集团正在开发能够在普通道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卡车,预计2020年能够研制成功。

戴姆勒集团在技术领域一直保持优势,再加上奔驰本身就是高端品牌,定位很高。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77.7分。

null

雷诺日产公开了自己在日本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ProPILOT汽车。据透露,目前ProPILOT达到第四阶段(无需司机介入的完全自动驾驶)已经在欧洲,美国进行了路试,不过距离应用于量产车型依然需要时间。

日产专门挖来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首席科学家从事智能驾驶的攻关。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应用的技术研发领域,可谓抱有最大的期待。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82分。

null

通用汽车在无人驾驶方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投资,2016年1月,通用汽车投资5亿美元,收购了打车应用软件Lyft。共同研发汽车共享服务。同年7月,投资5亿8100万美元,收购Cruise Automation,加速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并挑战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通用汽车CEO去年12月在密歇根州,用雪佛兰Volt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测试在旧金山和亚利桑那州进行。通用汽车希望先从大众能够消费的起的车辆入手,再根据不同的道路条件,为了行车安全进行进一步测试。通用汽车认为测试里程的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程度。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84.8分。

null

总部设在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福特,计划在2021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并用于车辆共享服务。目前,福特已经投入了100辆无人驾驶汽车进入测试。

在2017年CES上,就有媒体称,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是最接近量产的无人驾驶汽车。去年8月,福特投资1亿5000万美元给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目的就是降低无人驾驶汽车必备的激光雷达售价。投资10亿美元,投资无人驾驶公司ArgoAI。并且在今后5~10年中继续追加10亿美元新投资。因此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的得分中获得85分。

总结: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比较成熟,只是很多地方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目前从美国调查机构Research Navigant评分来看,福特或许是最快量产并且能够控制住成本的自动驾驶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