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界的“菜鸟顺丰互撕”,漫谈丰田、特斯拉分手真因

2017年06月06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过去一周,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和顺丰互撕风波成为引发各界关注的商业话题。而处于变革期的汽车产业似乎也不甘落寞,6月4日,丰田和互联网造车新贵特斯拉闹分手。丰田汽车发言人Ryo Sakai表示,至2016年底止,该公司已出售所有特斯拉持股,宣告这场自2010年开始的七年合作之痒结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丰田与特斯拉而言,分手自然也非一朝一夕造就。

丰田核心分手理由:需自力更生发展电动车,加上翅膀已硬,已不再需要特斯拉。

对于丰田而言,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试图将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业务的重点路线。早在2012年,丰田副总裁内山田武更是宣布叫停纯电动车业务。但很显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突飞猛进,各大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凶猛攻势,都已促使丰田认识到当年的战略研判有误。更确切生动地说,丰田似乎有点慌了。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通过高额补贴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而中美最新法规甚至像是在故意“排挤”在环保车领域处于先行地位的丰田。而在柴油门之后,吃一堑长一智的大众已转变战略,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业务,提出了2025年之前将纯电动车的销量占比从目前的1%提高至接近25%的方针。

null

也许是迫于形势,2016年11月,丰田汽车对外宣布将尽快投身到量产纯电动汽车的工作中去,并成立电动车业务部门“EV Business Planning Department”,由总裁丰田章男直接领导,加速量产纯电动汽车。

在丰田强化自主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战略指引下,加上在锂离子电池技术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于丰田而言,当初通过与特斯拉合作、加快电池及纯电动汽车技术储备的逻辑已不复存在。

null

特斯拉核心分手理由:那个名叫丰田的老男人已“毫无用处”。

生意场上向来都是此一时彼一时,一如顺丰和菜鸟当年也有蜜月期,但转眼间就因为大数据利益争夺上演互撕。对于特斯拉而言,当年初涉汽车产业,无论是从整车研发制造经验还是吸引投资者的角度,特斯拉都需要一个强大的整车企业作为盟友。

2010年,特斯拉以4200万美元买下了市值一度高达10亿美元的丰田NUMMI工厂,而丰田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特斯拉10%的股份。特斯拉和丰田迎来了合作蜜月期。特斯拉CEO Elon Musk也给了双方合作高度的评价:“这些投资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而且影响深远。一个市值最高的内燃机车企投资了我们,不仅帮助我们渡过了财务危机,也是对特斯拉技术的莫大肯定。”

null

但经过七年的发展,如今的特斯拉已羽翼丰满,不再需要丰田的遮风挡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被视为汽车界的苹果,早已不因缺钱而担忧。6月2日收盘时股价已经涨至339.85美元/股,特斯拉市值达到550亿美元,超过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和福特,成为全美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特斯拉的产品也已走上自己的发展轨道,市场表现亦可圈可点,到今年4月,Model 3的全球预定量已达到40万台。特斯拉一再重申将于今年7月份启动Model 3车型量产的计划,并且预期在今年第四季度将产量提升至每周5000辆,2018年进一步提升至每周10000辆。

双方共同分手理由:貌合神离、文化冲突或是加速分手关键。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对于任何两家公司的合资合作而言,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双方要有利益契合点,更要有能够较好融合的文化观和价值观。而对于历史悠久的传统汽车企业丰田和互联网造车新贵特斯拉而言,丰田保守、安全第一的工程思维与特斯拉敢冒风险的硅谷式挑战精神之间或许一开始就不可调和。

null

以双方合作设计的首款合作车型丰田RAV4电动版为例,其销量远不及预期。总共售出不到 2000 辆的背后,正是因为一开始双方就在设计层面矛盾重重;特斯拉提出要为RAV4加一个电池板底部的外壳,丰田认为这会破坏车辆完整性,最后撇开特斯拉独立完成外壳设计。丰田对特斯拉的能量回收系统不信任,减速导致汽油车行驶不平顺,认为这会让消费者反感……状况层出不穷。

在双方价值冲突难以调和的情况下,两个行事风格迥异的公司用背道而驰的方法合作,始终不愿作出相应的调整以及技术分享。导致的结果就是,丰田RAV4纯电动版本如今的市场表现。

正如阿里与顺丰因为大数据互撕一样,商业场上的纷争从来就是利益之争。对于丰田和特斯拉而言,既然没有了利益的合作基础,加上貌合神离的文化价值冲突,这样的分手其实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