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观察】特斯拉与保险公司终有一战

2017年06月10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观察】特斯拉与保险公司终有一战

对于汽车保险费用这块蛋糕,特斯拉已经开始动手“切割”,而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很有可能会彻底颠覆汽车保险行业。

◎ 《汽车人》记者 刘响林

或许用不了多久,全世界的电动汽车保险费率都会迎来变化。

美国AAA保险公司日前表示,相比同级别汽车,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索赔频率和赔付成本比较高。AAA公司考虑提高上述两款车型的保险费率。虽然这只是针对特斯拉一家车企,但它所造成的影响,是全世界范围的。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汽车行业成熟而发达,中国在很多方面向美国学习,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去年9月22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整套方法均源自美国加州ZEV法案。

如果特斯拉真的被规定“多支付保险费用”,必然会影响到中国电动汽车的保险费用。毕竟行业需要有一个标杆。目前,特斯拉就是电动汽车行业的标杆。

AAA保险公司的前身是美国汽车协会,更多地代表着传统车企的利益。而特斯拉作为创新性企业,近年的表现已经让传统车企感受到了威胁。

截止6月8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创历史新高,达370美元,市值已经达到608亿,远超通用的515亿和福特的442亿。

AAA保险公司关于“特斯拉索赔频率、赔付成本较高”的表述,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一次反击吗?

特斯拉发言人称,AAA公司是根据公路损失数据研究所(HLDI)及其他来源的数据做出上述决定的,其分析“存在严重的缺陷”。因为它没有将Model S和Model X与其同类车进行比较——HLDI将Model S、Model X与沃尔沃XC70、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玛莎拉蒂Ghibli归为一类。

这样的分类是否有失公允,自有公论。但特斯拉与保险公司的恩怨,早就显出端倪。对于汽车保险费用这块蛋糕,特斯拉已经开始动手“切割”,而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很有可能会彻底颠覆汽车保险行业。

去年9月份,科技媒体Electrek称,特斯拉已经在澳大利亚和香港设立全新保险项目“InsureMyTesla”,消费者可在特斯拉的保险合作商处购买。特斯拉在香港的合作商是安盛保险,澳大利亚的合作商则是澳洲昆士兰保险集团。

特斯拉销售及服务总裁Jon McNeill曾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卖出的大部分汽车都含有保险。保险内容除了考量系统辅助自动驾驶Autopilot的安全性之外,还包含汽车的维修。特斯拉想做的,就是将为汽车、维修和保险提供单一价格。在车辆售价里面就包涵了保险费用,这对保险公司无疑于是虎口夺食。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还发现,自从Autopilot安装以来,特斯拉车辆的碰撞率急剧下降40%。特斯拉认为,自家车辆配备自动驾驶的功能,应该让保险费用降低。

老牌的保险公司自然不会妥协,但创业公司就不一定了。Root首席执行官Alex Timm表示,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帮助降低保费费率。对于安装了特斯拉Autosteer设备的特斯拉车主,Root将给予特别的保费折扣。

Alex Tim表示:“保费的高低直接反映风险。自动驾驶汽车较普通汽车更为安全。在未来,其安全性还会加强。数据已证明了这一观点。”

特斯拉也在保险公司之间博弈,争取最有力的条件。特斯拉表示:“作为InsureMyTesla项目的一部分,特斯拉正在同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以降低特斯拉车主的保险费用,这些保险公司也很欣赏Autopilot提升了汽车安全。”

AAA保险公司想提高特斯拉的保险费率不是无的放矢,但特斯拉也不会“束手就擒”。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胜负未可知。但在未来,特斯拉Model 3等上市后,特斯拉手中会拥有更多的砝码,也许会彻底改变保险行业。(《汽车人》记者/刘响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