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自动驾驶技术 百度甩苹果N条街?

2017年06月16日 07:31:35
分享到:
来源:车春秋

在互联网的行业,总有一些你想不到的事。

比如,如果说全球最牛掰的手机生产商,你一定会脱口而出的是苹果,正是因为很多人对于苹果寄予厚望,也让苹果造车这件事,从N多年以前就备受关注,而在万众瞩目多年以后,近期,苹果公司CEO库克终于发声,承认公司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尽管苹果在全球的地位无可撼动,但其实,在自动驾驶领域最牛的真的不是它。

6月13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通过采访和调研对当今主要的17家发展L4级别及以上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进行了一次综合评估和排名,结果显示,无人驾驶技术最牛的是谷歌,百度排名第7,超过苹果8个位次;而苹果则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一同排在了第15位。

自动驾驶:谷歌全球最棒

The Information从技术、工程、商业模式三个指标进行了打分,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实力最强,结合多项指标评估,Waymo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Uber(优步)。

在众多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的推动下,无人驾驶技术逐渐走出了电影院,开始慢慢成为现实,同时,很多传统的汽车厂商也把自动驾驶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而自动驾驶的核心组件成本也有望下降,成为推动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最强动力,而谷歌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走在了全球最前端。

另外,谷歌在无人驾驶路测成绩也是最好的,根据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所公布的一份 2016全年无人驾驶车测试报告显示,Waymo在测试距离上,2016年在加州的道路上共行驶了 635868英里,其它所有车厂路测里程加起来的 30倍,值得一提的是每5000英里只需要一次“人”的干预,远超任何一家公司。

目前,Waymo无人驾驶驾驶汽车已累计行驶达230万英里,作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里“老”级的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其潜在市值高达700亿美元,无疑是无人驾驶的领军企业,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

百度:与奇瑞合作的无人车已问世

早些时间,百度发布消息,称与奇瑞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将在车联网、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以“互联网+汽车”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和商业化。

事实上,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已经由来已久,并且进步飞速。百度2015年年底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时,便与奇瑞展开过接触。其后2016年8月,百度又联合奇瑞推出基于奇瑞EQ汽车的一款全电式无人驾驶汽车;11月,百度和奇瑞共同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开始试运营。

说到造车,百度有着自己的优势。在百度擅长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算法及与传感器等硬件交互能力方面,可以在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等技术方面发挥所长。而这些可以为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网联应用以及汽车大数据服务等领域提供完备的方案和大数据的支持。

苹果:无人驾驶技术进展缓慢

苹果作为较早布局无人驾驶的科技公司之一,在两年前公司就启动了专门的无人车项目“Project Titan”,并为之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在去年,还有媒体爆出了苹果汽车进行路测的谍照。

但随着科技人员流动非常大,该项目进展相当缓慢,并于去年裁撤了专门的汽车部门。外媒消息称,苹果或将放弃独立造车的计划,转而与成熟的汽车厂商合作开发。所以,其实当库克一直三缄其口时,大众似乎可以看得出来,苹果对于无人驾驶方面,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2013年,苹果就有了将iOS系统运用到汽车上的计划,这个系统后来更名为“CarPlay”,而在去年,苹果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双方还在硅谷成立了实验室,希望在未来的智能出行的时代中占主动权。

面对着当今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苹果也给出了自己的发展线路,预计未来,将在无人驾驶、电动车以及打车等领域进行结合,而届时,秋妹觉得苹果也将脱离苹果的核心用户,将汽车的消费人群重新划分。

秋妹觉得,自动驾驶就像当初的新能源一样,虽然看起来遥不可及,但却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尽管在目前看来,前景依然比较混乱,但总有一个企业,可以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领导者;未来,依然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