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官降,或许是结构调整下的责任承担

2017年06月16日 10:12: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长安官降的消息已经发酵一段时间,各方的声音源源不断,有说是噱头的,也有说是搅局的,甚至也有认为可能改变行业格局的声音存在。那么,这事儿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null

官降每年都有,车企采取这样的措施刺激消费,这种事在汽车行业中本是司空见惯,没必要也不应该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在诸多车企中,长安的官降能有这么多的争议,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树大招风,长安在自主品牌中的旗手地位,让长安的任何一项措施都有可能引起关注;二是长安此次官降涉及车型太多,行业中担心会引起连锁反应。

不可否认,2017年的中国车市略显低迷,长安也未能幸免。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安在前四个月的销量刚刚过百万,同比下滑5.79%。但就此断定长安的官降是源于销售压力,未免太过浅显。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

从市场的角度看,优胜劣汰、新品取代旧品是市场中不变的规律。

null

长安此次官降的9款车型,CS15、CS35、CS75、新逸动、新逸动XT悦翔V3、悦翔V7、新奔奔睿骋等,这些产品几乎覆盖长安旗下全系列车型。但是,稍加注意点就能发现,这些车型中并未包含CS95和新凌轩这两款新车,这也说明长安的官降并不是毫无底线。

再看官降的产品中,即便是最新的CS75,上市也有3年以上。CS35和逸动,更是处于即将换代的产品生命周期末期。对于这样的产品,除了消费者的口碑,想要再通过产品力迅速提升销量已不现实。而且,这些产品经过长年的研发,技术和营销已经成熟,成本也都在可控范围内,这就给降价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在产品进入生命周期的末期,通过调整价格提升性价比,一方面可以回馈消费者,另一方面可以迅速去库存,这种有效的手段才是明智之举。

null

另一层面,新品的进入必将对旧品产生冲击,以长安CS95、凌轩为代表的新产品需要不断开拓新市场,下半年还有CS55睿骋CC等产品导入,旧品为新品释放市场空间无可厚非。新老产品交替更迭时期,通过官降举措可以发挥经典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提高竞争力,同时让消费者享受实惠,也可以为长安汽车之后的产品布局调整铺路。

结构调整也可能意味着品牌向上

2017年初,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导者的长安汽车成功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响应了国家提出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要求,旨在寻找、培育、塑造一批能够在未来三十年里代表中国参加全球商业竞争和文化交流的国家品牌,实现“中国造”的伟大复兴。

null

所以,对于长安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导者,还承担着与合资品牌直接竞争的重任。从目前车市整体看,降价是市场的大趋势,在各车企积极降低造车成本时,降价活动的区别在于是否掌握主动权。长安这次降价,是企业内部对产品结构的主动调整,长安汽车面对市场降价大趋势敢于主动调整,也证明长安有调整的空间,掌握着主动权,侧面证明长安汽车整体实力。

4月7日长安汽车举行了全新设计理念发布会,从产品和技术上展示了长安汽车的实力和规划,而这次的全民优惠政策则是从市场角度向领先未来迈出的坚实一步。一方面集结旗下优势热销产品,全线让利消费者,另一方面推出全新的富有竞争力的车型,迈向高端化并涵盖更多细分市场,长安汽车正在步步为营的进行提速布局。长安是有这个资本的。

null

 

经过数年的发展,长安汽车品牌销量连续10年居中国品牌第一,累计已突破1500万用户。而在研发层面,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至“十二五”已累计投入490亿。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其中,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投资20亿元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国际最棒的长安垫江试验场。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在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建立起全球研发格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协同研发。

所以,与其将长安的官降活动看成是营销策略,不如深挖长安产品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在自主品牌已经形成足够累积的今天,包括长安在内的本土企业都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在市场上与合资品牌竞争,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必须要走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