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旅行车在国内会是小众车?

2017年06月28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不久前奥迪带来了A6 Avant,这是继A6 Allroad、A4 Allroad、RS6车型之后,奥迪带进国内的第四款旅行车。奥迪给国内旅行车用户提供的选择可以说是非常多了,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也培育了国内旅行车的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旅行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都比较不温不火,为什么大家普遍看好的车种会有如此现象?

旅行轿车在国内早已出现 

旅行轿车这类车型在国内已经不是像美式皮卡车型那样,不是近几年引进的新鲜车型了,早在八、九十年代。旅行轿车就已经存在国内市场并投入国产。像我们比较熟悉的上海大众桑塔纳旅行轿车,广州标致505旅行轿车,海马HMC6470。在80后、90后的车迷或许还有点印象。

而在新世纪初旅行车也曾有过不俗的表现,上海通用的别克赛欧SRV和凯越旅行,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南汽菲亚特的派力奥周末风、一汽马自达6旅行版。都也曾国产上市。

近几年以来,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生活品质也有更高的要求。一些合资品牌厂商也尝试将旅行轿车进口国内销售,比如我们熟悉的老款奥迪A6 Allroad,标致407SW、308SW、大众的R36、迈腾旅行、高尔夫旅行,斯巴鲁翼豹、力狮的旅行版,saab 93旅行等等。

到现在,上至豪华高性能的奥迪RS6,到最便宜的宝骏310旅行版。无论品牌,各个级别都有旅行轿车可供选择。可谓是对喜爱旅行的车主诚意满满。

为什么市场份额不高? 

那么既然有那么多旅行款车型可供选择,为什么市场销量份额却并不是很高,甚至不敌八、九十年代的那些旅行轿车的始祖们呢?

AL君认为,是近几年国内SUV车型市场的火热导致旅行车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低位状态。相比于旅行车,消费者更多选择SUV车型,SUV车型不仅能带来较高视野,得益于承载式车身设计,也带来与轿车般的舒适感受,况且车内空间宽敞舒适,在国内错综复杂的路况上,通过性比轿车高,这些都是轿车或者是旅行轿车的软肋。

再者一些进口旅行轿车,虽然是基于轿车车型衍生,但相对于国内加长轴距车型的乘用轿车来说,空间上也是略有逊色。近十年以来,SUV的市场节节攀升,无论是国内合资、自主生产还是进口,各大汽车厂商倾向对于这类车型的研发投入生产销售。

连一些豪华品牌和超跑厂商如宾利、兰博基尼都想占领一席之地。正因为有SUV的存在,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这类车型的购买,从而忽略了本身汽车厂商不太重视的旅行轿车。

▲2017年5月国内前十位SUV销量榜

早期能占有一席之地另有原因

那么也会有人问,为何在早期年代旅行轿车在道路上比较常见呢?AL君认为,早期以轿车为主的年代,SUV还未盛行年代,车型选择余地不多。除了微面,金杯等这类面包车,又能拉货开车又舒适的车型也只有旅行轿车比较合适。

八、九十年代甚至是二十一世纪初,多数SUV车型并不像现在这样采用承载式车身,而是采用越野车的非承载式地盘。在驾驶感上没有像具有非承载式车身的轿车来的舒适。

而像桑塔纳、赛欧这类的旅行轿车,价格相对低廉。这也是能在市面上占一席之地的原因之一。而后像一汽马自达6旅行轿车,凯越旅行轿车的销量低迷,也正是因为SUV市场开始火热,这些即有轿车的舒适驾驶兼具更大的载货空间的旅行轿车渐渐淡出消费者的选择列单。

在国外市场也不难看出,旅行轿车的市场也是相对有选择性的。欧洲地区路况较好,偏好柴油动力,带薪休假条件成熟,消费者青睐旅行车型;而北美消费者则类似于国内情况,青睐SUV车型和皮卡,能载物,能拖拽,通过性能高,所以并不对旅行轿车感冒。

如何解释近年来进口旅行轿车车型增多的现象?AL君认为,各大厂商在争夺国内SUV车型市场,想分一杯羹的同时,也在用进口的方式先期试探这类市场的反应。比如上汽斯柯达,在用速派旅行轿车试探市场后,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国产明锐旅行轿车,抢占先机。

但如果说旅行轿车冲击火热的SUV车型市场,在如今国内消费者的观念中,一贯喜爱大空间的国内消费者,SUV车型无疑是最佳的选择,短期内根本无法撼动。

举个例子,同样5万元左右价格的宝骏310W和宝骏510,前者虽说刚上市不久,市场反应平淡。而后者上市后则是销量居高不下。再者,同样价位的进口SUV车型和进口旅行轿车,大多数消费者根据实际情况更倾向于前者。

AL频道小结

很多人喜欢旅行车,比如旅行轿车的车身造型特别是在展现侧面车身时,确实非常好看,也让一些车迷喜欢从而产生情怀,但从车迷转换到消费者的身份后,到了真正选择买车的时候,SUV车型的优势加上国内现实的用车环境也会浇灭一下理想的情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