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跑车梦不死?吉利收购宝腾莲花造成了多大的世界线变动?

2017年07月01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5月24日,吉利控股从DRB-Hicom(宝腾的母公司)手中收购宝腾控股和路特斯集团(Lotus Advance)49.9%和51%股份的新闻被曝出。6月23日,双方正式签署收购协议。11.77亿人民币,这是吉利控股支付的价格。

和2010年以15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相比,这次的收购案甚至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它背后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次的收购合同

收购英国路特斯汽车集团的51%的控股股权,吉利将支付51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4亿元)。收购DRB-HICOM持有的宝腾控股49.9%的股份,为此吉利将支付包括现金1.703亿马来西亚林吉特(折合人民币约2.7亿)+吉利博越平台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授权使用费(作价2.9亿林吉特,折合人民币4.6亿人民币)。

注意红字部分,博越平台的授权使用费折价4.6亿元,反倒是总价11.77亿元中最大的组成部分。看到这里,我非常振奋,这代表着咱们自主品牌的研发成果得到了高度的承认。

null

7年前,吉利斥巨资买下了沃尔沃,人们在惊叹其大手笔的同时,不免有人笑话其“土财主”行径,还认为沃尔沃会砸在吉利手上。如今吉利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她们爱的不是我的钱,而是我的技术。”

null

授权协议显示,吉利授权宝腾生产、销售和推广吉利博越平台的4款任意博越现有或未来车型,在东南亚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在内的右舵车市场以宝腾汽车的名义进行推广和销售。

咱们贴牌生产国外车型的时代结束了,轮到别人贴牌生产咱们的汽车了。

协议第二部分,宝腾控股从路特斯集团100%撤资,并将其股份的51%出售给吉利控股集团,其余的49%的股权出售给DRB-HICOM老板刚刚在6月份成立的私人公司Etika Automotive。

听起来有些复杂,总之就是莲花现在和宝腾没有半毛钱关系了,由吉利绝对控股。

null

吉利加入后,新宝腾汽车的股权机构将发生不小的变化,在5名董事成员中,DRB-HICOM任命3名董事,吉利任命两名董事。新宝腾的CEO和CFO 都将由吉利任命,显示了吉利在未来新公司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路特斯的组织架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原来路特斯和中国青年汽车成立的“青年莲花”(居然还没破产?)、路特斯车身工程、路特斯轻量化公司、宝腾工程研发技术公司都将暂时停止运作,路特斯工程(马来西亚)公司将关闭。

null

这属于公司组织架构大范围变动的正常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路特斯工程以其出色的底盘调校能力闻名,许多厂商将这项业务外包给了它,其中就包括一些自主品牌。这下吉利把它一收,想必会有人脸色难看。

再看看吉利的现状:

收购莲花以后,吉利控股旗下将拥有五个品牌,分别是:吉利、沃尔沃、领克、伦敦出租车、莲花,体量正变得越来越庞大。

null

高端子品牌领克临近量产,首款SUV的市场表现悬念巨大。

内部人事调整频繁。

沃尔沃谋求上市,逐渐引入国外资本,为IPO和上市做筹划。

沃尔沃旗下Polestar品牌近日宣告独立。

null

吉利汽车市值在一个月之内上涨了304亿人民币,近一年来,其股价飙涨已经超过3倍,李书福也借此登顶中国汽车业首富。

其中的复杂程度可与最近的奥迪一分高下。消息有好有坏,但总体上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根据李书福的计划,到2020年吉利要打入世界汽车10强,实现年产销200万辆。

去年吉利汽车的销量还不到80万辆,但同比50.2%的增长速度令人咋舌。若是能保持这样的增速,200万辆可期。不过难就难在保持增速,一个办法是推出大量新车,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领克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另一个办法是开拓新的市场,收购宝腾股份相当于敲开了东南亚市场的门(啥时候去开拓下印度市场)。那么莲花又能在其中作出什么贡献?更出色的底盘,轻量化的车身,很遗憾,这些并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看起来莲花并不能直接提升吉利汽车的销量。

那么问题来了,吉利打算造跑车吗?

吉利其实早就有跑车梦,你们还记得大明湖畔的美人豹吗?不过当年的美人豹徒有其形,未得跑车之实。现在拿下了莲花的控股权,吉利重启跑车计划也不会让人意外,只不过这次它会更加谨慎。

null

当我们还在期待着吉利的跑车时,吉利又在酝酿另一个大新闻,它又准备收购一家美国的汽车公司,可能又是几十亿的生意。这让人不禁感叹,吉利你这么厉害,咋不上天呢?

吉利这次还真打算上天,计划收购的Terrafugia是一家飞行汽车企业,位于硅谷,目前已经发布了两款飞行汽车,并收到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订单。

null

如果说前两次收购案是情理之中,那与Terrafugia的接触就显得有些过于前瞻了。我倒是认为吉利更应该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2015年提出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目前来看有放卫星之嫌。

总之,希望自主品牌越来越好。嗯,特指那些有上进心,有创新意识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