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可:困难很大,但相信徐留平拯救一汽信心很足

2017年08月02日 09:26:04
分享到:

现在,该怎么评价中组部和国资委对中国汽车业的这次人事大调整?这里我更多从徐留平北上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认识。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  贾可

昨天深夜,微信朋友圈一位好友私信我:“贾可老师,期待你写一篇两徐总对调的文章。”自7月28日知道这个大新闻后,我的内心是比较激动的,但还是放弃了“抢个大新闻”的冲动,不希望横生枝节,想着官方宣布后再说吧,更重要的是,我想要说的过几天说恐怕也还不会过时。

唯一的遗憾是,现在写,已经没有太多新闻性。如果说还有一点新闻性的话,那就是今天下午,上头会在兵装集团宣布徐平的任命,也就是在一汽集团当了两年多董事长的徐平会履新旗下拥有长安汽车的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职位。然后是明天下午,徐留平则到长春接受官方宣布他的新任命,成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由此,“两徐对调”新闻尘埃落定。现在,该怎么评价中组部和国资委对中国汽车业的这次人事大调整?这里我更多从徐留平北上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认识。

其一,这说明中央政府对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长子”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历史使命中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判断。

无论是2016年2月10日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下发,还是当年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都将东北国企改革作为一大重点。

一汽身处国计民生重要地位的汽车行业,同时作为“共和国长子”又具有鲜明的政治身份。拯救一汽具有旗帜作用,如果它不能得到拯救,那么东北振兴很难说有成功的可能。

其二,一汽深化改革成功并不容易,现在徐留平北上,这说明中央政府对他作为中国汽车业难得的一位领军人物的认可。

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11年之久,让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汽车企业从一个“流浪狗”成为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为国有企业搞好汽车自主品牌找到了方法和路径,同时树立了信心。

自2008年以来,一汽经历了7年的徐建一领导下的蹉跎时期,又经过了徐平领导下的反腐时期,现在它更需要一个重事业、党性强的汽车强人去大刀阔斧地改革,恢复信心,实现复兴。

徐留平1964年10月生人,如今正是年富力强的岁月,让他接替掌管一汽两年多今年已经60岁的徐平,可以说是中央政府很好地把握好了徐建一被拿下后拯救一汽的火候。

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中央政府对拯救一汽的重视,没有乱点鸳鸯谱,而是深思熟虑,理性至上。

那么,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徐留平是否真的能够不辱使命?因为一汽已经不是在白纸上画画,改革的难度怎么估计都不为高。

最近几天有人在向我询问“两徐对调”新闻真实性的同时,长春方面的一些人士对于徐留平入一汽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这不是跳入火坑了吗?神仙来了恐怕也没用!

有人形象地告诉我,一汽的问题,就像一个病人,你想问他哪有病,其实浑身是病,从精神疾病到生理疾病全有。他自己都知道他病入膏肓,他自己也完全不相信能再成为健康人,他也从来不想通过积极的治疗恢复健康,他仍得过且过、心安理得、不思进取地做病人,这是因为他知道他不可能死,他医保条件好,他江湖地位重要,国家会保证他不死。“不死”就是他们唯一的也是最大的追求,而“活得精彩”不是。

但是我还注意到一个事实,就是7月28日之后,一汽方面的信息源说,长春已经对于徐留平北上的消息已经传开了。很多人还是怀着强烈的期待心情,觉得这次一汽或许真的还有救。

作为一位优秀的汽车企业家,徐留平不会去一汽蹉跎岁月,一定会发掘和带领“蓝血十杰”,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僵化的激励体制,改革集团的管理体制,改革各行其是的研发体制,激发一汽内生的“活得精彩”的积极性,给13万一汽人一个交代,给东北振兴一个交代,给中国汽车产业一个交代。

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激烈变化的动荡期,这对于只有“解放”一抹亮色的一汽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相信,徐留平的到来将会带领经历了腐败门之后的一汽抓住这个机会。

顺便说一下,先前我曾经对一汽、二汽有合并的看法,但后来逐渐观察到汽车行业的这种合并如果不是通过市场竞争的力量,根本没有存活的可能,除非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现在随着徐留平的北上,我根本不认为这些汽车央企有任何合并重组的可能。

我坚定的认为,作为竞争性行业,在汽车业新一轮变革的大潮下,背靠合资的翅膀,不缺钱的央企不是靠合并而是在完善体制机制的条件下,依靠专业力量,靠各自展翅,才真正有可能成长出未来的胜利者,否则更大的可能是全军覆没。

以上是我对这次人事变动的一点小认识,虽然晚了点,但意见并不晚。我乐见徐留平的成功,我也乐见徐平到兵装后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