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品策划|车市“淘汰赛”开打,谁才是最后赢家?

2017年08月17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一品汽车

狭路相逢,勇者才能生存。


由于受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较之去年出现了小幅下滑。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销售同比1.5%的微增长,不仅超出业界人士的预期,销量增幅的持续放缓也为不少车企敲响了“警钟”。

从今年1-7月,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的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占比高达43.5%,德系、日系和美系分别占比20.3%、18%和12%,而韩系和法系占比仅仅只有3.9%和1.7%。

说明的问题是,国内车市的增量空间在急剧减少,过去大家随行就市的“分蛋糕”游戏,已经变为在有限的存量空间玩“抢蛋糕”的游戏,意味着汽车市场即将迎来一场优胜劣汰的“淘汰赛”。

狭路相逢,勇者才能生存。那么,谁能够在这场残酷的赛场上赢得最后的胜利,除了要考验每一个车企所具备的产品实力之外,顺应市场变化和加强自我调整能力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今年1-7月份,各个细分市场和车企仍旧有着不少的亮眼表现——在自主品牌阵营里,以吉利、上汽和广汽为代表的“集体军”,以同比增长87.9%、109%和47.8%的爆发力,让这三家企业成为了自主品牌阵营里的“模范”代表。说明的问题是,因此,外在的和内在的共同作用力,促使自主品牌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了强大的进攻态势。当然,也有部分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主流合资阵营中,由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盘踞的前三甲排名,仍保持着一个动态的“平衡”,日系集体出现复苏迹象;韩系车由于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今年销量连续“遇冷”;此外,法系车品牌整体表现更是乏善可陈。

如果说自主品牌的发展出现两极分化,主流合资阵营的三强选手依旧坚守阵地,那么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演变为“贴身肉搏”了。从今年上半市场表现来看,德系三强的传统“座次”开始出现更迭。与此同时,“第二阵营”正在奋力追赶,集体推出众多新车型,来抓住三驾马车尚未完全吃下的市场份额。

国内汽车市场的“厮杀”从未停止过,要想在这场“淘汰赛”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除了具备过硬的产品和强大的营销能力之外,必须要进行企业内部的调整,加速产品更新换代,紧随时代潮流和市场变化,做到更好的求变求新,进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因此,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大环境下,为了让车企能够迎来更好的发展,一品汽车想通过销量反映出的行业走势,对上半年发展得较好以及不好的车企进行总结,为车企下半年的持续进步梳理出一条更为清晰的发展脉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