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50%,北汽绅宝究竟该何去何从?

2017年08月21日 08:14:48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从收购萨博技术到绅宝品牌的打造,北汽在自主品牌的战线布局上可谓用心良苦,但如今,尽管绅宝品牌的产品线得到不断丰富,但实际市场销售情况却并不如人意。

在众多自主品牌销量突围的情况下,北汽绅宝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7万台,同比下跌超50%。但另一方面,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吉利累计售车621,73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9%。

不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此大的反差背后当然有多种因素的综合。但反观2016年,1-12月北汽绅宝实现销量224500台,以同比增长87%优异成绩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对于一个拥有十余款车型的品牌,仅仅只是半年时间,曾经强势的销量与现在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北汽绅宝当前的困境?

全线告急的销量

就绅宝品牌而言,今年上半年,其单月销量均出现下挫,且最高跌幅达6成以上。据乘联会统计数据,6月,绅宝X25仅卖出2727辆,和去年同期7688辆相比,暴跌64.5%。

在火爆的SUV市场,绅宝X35单月销量也下跌至不足3000辆,相较去年同期的5977辆,大跌57.0%,绅宝X65多月份销量为0。除了SUV车型以外,绅宝品牌目前在售的轿车车型绅宝D50、D70和D80,目前没有一款月销量超过100辆。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北京汽车的销量支柱,绅宝全系崩盘的销量,将给北京汽车带来市场份额的大幅丢失。

“绅宝销量不好,不仅仅是车辆本身的问题,这是长久以来遗留下来的情况。绅宝从早期就没有获得核心技术,只是,现在在市场整体状况遇冷之下,暴露出了缺点。我们不能说一辆车卖的好,就高估车企的营销能力,车卖的不好,就着力吐槽产品质量。”北汽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北汽绅宝在制定最初发展战略之时,就缺少自己的一个策略,“本身知名度不高,产品又没有形成一个家族概念,在车市整体放缓之时,自然销量寡淡。”

技术配备依旧落后

当初,不惜斥资两亿买下老款萨博9-3、萨博9-5整车平台,让北汽推出的首款中级车产品,曾以出色的操控性能以及运动风格活跃市场。但随着吉利、上汽、长安、广汽等自主品牌车企,近两年技术和品牌得到快速升级,北汽依然保留的“原萨博车型80%零部件”这一核心卖点,但在汽车多发展的当下,这些卖点和优势已难让消费者再为其买单。

从具体车型来看,比如绅宝X25搭载的三菱发动机和4AT变速箱动力系统,再当下市场上,技术明显太老旧。而且在互联网风口下,X25全系没有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胎压监测、无钥匙启动等配置,这对于追求运动与操控年轻群体而言,明显已经落后时代的步伐。

此外,新款D50把原来老款的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改为了扭力梁式后悬,可以看出这或许是北汽绅宝为了节约成本而作的调整,这又不可避免的会丢失一部分注重行驶品质的用户。

“当然,除了本身技术之外,绅宝在渠道、营销等方面也比较滞后。绅宝很少做品牌宣传,也没什么品牌亮点,当然根本原因还是产品力的问题。比如最近有些品牌,营销做得花里胡哨,貌似很接近年轻人市场但还是卖不好,所以我们就不能仅仅归咎于是管理上的问题。”一位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车市大环境下,好的鸡犬升天,能力弱的会表现的比之前更差。“从两厢小车D20到中大型轿车D80、从小型SUV X25到紧凑型SUV X65,再加上具有轿跑风格的绅宝CC,虽然绅宝在产品矩阵较为均衡,但却一直没有一款明星车型,而且比肩的价格,销量不可避免出现内斗厮杀。 ”

提升技术和品牌影响力是根本

“未来2-3年,北京汽车二代产品将参与到下一轮竞争中。“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2017年作为北汽自主正式进入“2.0时代”的重要节点,北汽透露将运用全新的平台和技术使绅宝、BJ、威旺三大品牌车型全面升级,加快2.0车型的投放节奏,征战主流细分市场。

而另一方面,为扭转市场暴跌销量,北汽也开始拿出诚意。“汽扯扒谈”在走访4s店时发现,北汽绅宝X35全系车型最高优惠3.00万,不仅超长质保全国售后,活动期间购车成功还将获得万元礼包。但从门可罗雀的店面可见,品牌的产品和调性摆在那里,提升销量并非降价一招之力就能反转。

但现实的情况或许让人失落,毕竟在北汽打造2.0产品矩阵时,其他如吉利或广汽在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进入产品的3.0时代,这或许会让北汽绅宝未来市场竞争时也显得“赶不上趟”。

“销量再差,北汽也很难收缩绅宝品牌。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前段时间北汽联合投资100亿元布署新能源汽车产业,算是对冲了绅宝销量的不佳。“一位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对于北汽绅宝的发展前景,不少业内人都曾认为,如果没有品牌和产品本质的革新和提升,不去着力提升产品辨识度和口碑影响力,市场销售情况是很难得到改善的。而这些升级工作,又需要时间去筹备和调整,这对于想加快研发和技术体系进展的北汽绅宝而言是个很大的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